九莲居士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ulianjushi 学的是应用化学,从事的是产品技术研发,思考的是人生价值,实践的是佛陀教诲,终极目标是往生极乐!

博文

如何对待传统文化?

已有 3980 次阅读 2012-2-9 11:03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未来, 知识分子, 传统文化, 点子, 地藏经

    近期科学网热衷于对传统文化评说,大到《自然》发文,小到博客纷纷。
    个人认为对传统文化下结论为时尚早,评价一个文化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也不是一两次研究和试验就可以判定的,尤其是一个“科学工作者”对自己陌生的、带有偏见成见和曲解误解的传统文化进行价值判定需要慎之又慎。说的大点,这是一个宏大的体系,没个十年八年的专门研究,甚至光研究不依此而行,就说三道四,不是说不到点子上,就是说错。如果是称扬倒没什么害处,如果是批判甚至毁谤,那就祸害无穷了——口业报应之重,知识分子往往知之甚少,且不以为然,而那是断人法身慧命的行为,果报之重无法想象,自己的行为一定会自己承受,等到恶报现前就悔之晚矣!《地藏经》云“复次普广,未来世中,若有恶人,及恶神、恶鬼,见有善男子、善女人归敬、供养、赞叹、瞻礼地藏菩萨形像,或妄生讥毁、谤无功德及利益事,或露齿笑,或背面非,或劝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讥毁者。如是之人,贤劫千佛灭度,讥毁之报,尚在阿鼻地狱受极重罪。过是劫已,方受饿鬼。又经千劫,复受畜生。又经千劫,方得人身。纵受人身,贫穷下贱,诸根不具,多被恶业来结其心,不久之间,复堕恶道。是故普广,讥毁他人供养,尚获此报,何况别生恶见毁灭。”这段经文,近似白话,并不难懂,但佛说的都是真话、实话,并非吓唬骗人之语。
    传统文化尤其是儒释道,很多都是体现的觉悟之道、解脱之道,批判甚至毁谤就会让许许多多的人不去学,不去解,不去行,也就是不能悟道,不能觉悟,导致许许多多人继续造作恶业,所以断众生法身慧命比杀害众生生命果报要严重得多。
    对待传统文化,不理解、不相信、不践行、不称扬、不赞叹都没有关系,但别出言不逊,甚至毁谤毁灭,否则自作自受,谁也救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599-535604.html

上一篇:《西游记》与《封神榜》背后的故事
下一篇:权 · 观
收藏 IP: 221.192.233.*| 热度|

23 王涛 蔣勁松 田菩提 武夷山 鲍海飞 李伟钢 黄锦芳 许培扬 曾杰 周洲 张焱 张南希 庄世宇 徐鸿儒 王春艳 吕海涛 张伟 唐白玉 罗祥存 wgq3867 dulizhi95 zhanghuatian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