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莲居士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ulianjushi 学的是应用化学,从事的是产品技术研发,思考的是人生价值,实践的是佛陀教诲,终极目标是往生极乐!

博文

有志者,事竟成——说“读书功夫”

已有 3380 次阅读 2011-12-26 20:54 |个人分类:几许感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现代人, 有志者, 地藏经

    刚才看王星老师的博文《那一代人的读书功夫》,心有所感,对后面的结论,有不同的看法。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看,只要是发心,立志还是做得到的。2003年,受成功学的鼓舞,发愿一年读300百本书(受孙正义故事的感染),坚持下来,居然完成了任务,那时已经工作了,还是项目负责人,工作也不轻松,节假日、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读书上了,旅行途中也读书,《论语》就是在去西安出差的路上读完的。少部分精读,多数是泛读,还自费购置图书卡,上网读书。一年下来,知识面大增(多数是懂点皮毛),疑虑顿消,自信心猛增。学佛后,按一门深入长期熏修法则,依缘读诵《地藏经》(约25000字),发心读1000遍,也在一年半之内圆满了。真实体会到了书读千遍,其义自现的境界。(现代人,根器不如从前了,书读百遍,效果难显),现在继续读诵,乐在其中,身心俱健。

2003年已读书目.xl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599-522349.html

上一篇:应战——“陈安博士”评清华!
下一篇:好人不长命,坏人乐逍遥?
收藏 IP: 221.173.74.*| 热度|

6 李方和 许培扬 蔣勁松 杨学祥 苏德辰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