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qchen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qchen88

博文

看看这样的发明大奖-建筑加层办法

已有 6346 次阅读 2011-5-9 23:21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论坛

多年前在钢结构论坛上看过世界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力学理论的严重错误的文章。 (http://okok.org/forum/viewthread.php?tid=85139&pid2=375521&keywords=&searchstyle=3&issearch=true#pid375521)
被读者评为哗众取笼。因没有什么实质,也懒得多看多想。 最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了中央十台走近科学报道泰中抗震发明并获奖的抗震低层楼房加层结构三集电视片:
http://www.ifengnews.com/?q=node/189
http://www.ifengnews.com/?q=node/190
http://www.ifengnews.com/?q=node/191
建议大家都抽空看看。我是惊叹不止。不敢想象我们的中央电视台、北京政府科技推广部门、建设部会出台这种作品和科技发明。 先把我看到的几个主要问题提出讨论。

                               
                                        加层结构示意图
1
这样推广的加层办法可取吗?
这是泰中加层发明的主要示意图。 显然,他们是完全根据静力荷载做出的发明。老建筑基本不动, 新加的建筑是个弱柱,底层极度空旷的框架结构。 新老建筑的连接仅靠最多可以传递拉力的:连接器

                                      
                                       
                                                                     泰中连接器

发明者虽然知道抗震是主要要考虑的问题。 可是,这样的体系能抗震吗? 他们经过简单的抗震计算分析吗? 他们怎么会推荐抗震设计中最忌讳的底层空旷结构。这样的连接器最多传递点简单有限的拉力。对抗震体系形同虚设。

2.
他们的先进专利产品
作者虽然用了很多超新潮的理论, 采用了最先进的隔振和耗能减振技术,推荐给大家看看,这样的技术能用吗?
隔振技术和隔振垫
首先指出, 走进科学教学片中引出隔振的理由是为了减少新旧两部分的冲撞。这当然是莫名其妙的解释。但惊人的还是他们的隔振垫:

   
                                     泰中隔振支座

我国的隔振体系已经有了完整全面的测试和计算。 不是谁都可以随便编一个去报科技发明奖和专利。

是阻尼器吗?
他们用来阻止隔振结构横向位移的阻尼器就更过分了:
 
                                   
                                          泰中阻尼器

中央台的解说员说这是个很大弹性的消震装置,它可以在伸缩中消震吗?这应该不会是没有抗震知识的解说员编出来的吧?
他们已经完成了大概有十个这样的建筑加层了。都是用的这样的装置吗?

3
,这样的加层结构的后果
这样的加层结构的老建筑的抗震能力没有任何改变, 加层的新建筑非常薄弱, 两部分不能互相加强。 这些都不符合我们通常加层和加固的基本原则。如果他们能用计算证明或许有改进的可能。否则按我的工程经验判断, 在未来的可能地震中,这将是北京最先破坏,甚至倒塌的一批建筑。负责任的领导应该马上着手审查。

4
,到他们的网站上看看

我想都会像我一样惊叹万分,我随便列几条吧:
建设部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发明专利技术
建设部第四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展览会给予技术与产品创新奖荣誉证书
中央电视一、二、十台均分别新闻和走进科学专题报道向全国宣传
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推广计划
中国技术协会科技推广项目证书:抗震低层楼房加层结构获得——金桥奖 (不知道哪来的协会)
陆建衡董事长获得第6界中国时代十大创新企业家称号 (这是个什么证书,每年都要给我们公司发,当然要钱)
跨世纪的中国科技论文获奖证书看不清谁发的

不要忘了,他们还在不停地在做这样的加层工程。希望政府有关机构和抗震学者都能关注一下这一严重影响。

5.
有兴趣者不妨也查查他们的专利出处:
中国发明专利
1987
16日所发明的专利号为(87100151.9)适用于建筑物抗震消震装置;
1988
1213日所发明的专利号为(88108470.0)适用于建筑物消震装置;
1989
83日所发明的专利号为(89106137.1)适用于旧建筑加高新旧结构连接器;
1990
96日所发明的专利号为(ZL90107431.4)适用于高层建筑结构隔震消能装置;
1993
527日所发明的专利号为(ZL93213685.0)适用于地下交通网结构构件;
1994
523发明专利号为(ZL94208688.0)适用于建筑塑料钢材;
1994
1110日所发明的专利号为(ZL94244512.0)适用于一种大承载力叠合构件;
1995
419日所发明的专利号为(95206695.5)适用于斜拉钢架式大跨度承重构件;
1995
96日所发明的专利号为(ZL95217908.3)适用于高层与超高层建筑物的风压力释放装置;
1995
111日所发明的专利号为(ZL95200073.3)适用于复合组合材料温凝土构件;
1997
219日所发明的专利号为(ZL972 01364.4)适用于低层桥梁加层抗震结构。
美国发明专利
1992
1229日国际专利号为(5.174.085)适用于抗震低层楼房加层结构;
1996
42日国际专利号(5.502932)适用于刚柔性隔震、减震、消震建筑结构体系。
英国发明专利
1989
12国际专利号为(2226072)适用于建筑物消震装置。
为社会创造价值、造福与人类,
        
开创世界文明和谐的生活空间。

        
北京泰中抗震技术实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在此期间一共获得了十几项发明专利。
为用户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受到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6.
看看他们是怎么拉大旗作虎皮:
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
周光召题字推广高新技术,利国利民
陆建衡董事长和国务院部门有关领导、专家合影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倪志福与发明家陆建衡的合影
中国建设报——低层楼房加层技术:拓节能减排新途径
在钓鱼台国宾馆的发言
  
美国国际日报关于中国北京泰中抗震技术的报道国际日报(去过洛杉矶的人都知道,美国国际日报只是个街头广告小报)

            
我所关心的是国家的抗震工程,抗震方法的研究。关于他的个人和其它的谎言就不多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442401.html

上一篇:处理核废料的陶瓷水泥- 我想帮一下日本人
下一篇:再谈可怕的“全国推广“-建筑加层新技术
收藏 IP: 218.247.153.*| 热度|

1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