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qchen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qchen88

博文

车致桥梁振动与黏滞阻尼器参数研究

已有 2911 次阅读 2021-9-29 17:1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车致桥梁振动与黏滞阻尼器参数研究

陈永祁1,郑成成2,郑久建2,马良喆1,吴福春1

(北京奇太振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 1000372.燕山大学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秦皇岛 066004)

要  目前国内通车运营的大跨度悬索桥,在车辆荷载作用下普遍存在因主梁纵向累位移过大而引起的伸缩缝和支座提前破坏现象。针对该问题,通过在主梁纵桥向设置黏滞阻尼器,并采用非线性时程分析方法对结构进行动力响应分析,研究了阻尼器对车辆荷载引起的纵向振动响应的控制效果及阻尼器参数变化对控制效果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设置恰当参数的黏滞阻尼器,可以有效抑制悬索桥在车辆荷载作用下的振动响应;主梁梁端最大位移、梁端累计位移和1/4跨处的竖向最大位移随阻尼器参数变化的规律具有一致性。最后,对大跨度悬索桥黏滞阻尼器参数的选用问题进行总结,建议先以车辆荷载作用下的主梁纵向振动位移和阻尼器工作功率为优化目标,再根据地震响应的控制效果确定最优参数。这样既能保证黏滞阻尼器具有足够的安全储备,又能同时实现对地震及车辆荷载的控制。

关键词  桥梁工程;车桥耦合振动;非线性时程分析;黏滞阻尼器;参数敏感性分析

文章附件:车致桥梁振动与黏滞阻尼器参数研究.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1306164.html

上一篇:九江长江二桥阻尼器抽检结果报告
下一篇:关于新版核电厂抗震设计标准中阻尼器部分的探讨
收藏 IP: 118.247.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