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qchen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qchen88

博文

深圳赛格大厦晃动初析和加固办法建议

已有 5334 次阅读 2021-5-19 18: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深圳赛格大厦晃动初析和加固办法建议

深圳福田区赛格大厦在518日中午发生突如其来的发生晃动,大厦管理处迅速通过大楼广播通知所有人员疏散,据大厦工作人员讲述当时晃动得非常厉害,引起了楼内人员的恐慌。在当天没有发生地震,最大风力仅为3级南风(国家气象站报道),大厦没有发生可见的楼层破坏或装饰结构裂变;此外,据了解该大厦并未安装抗风阻尼器,也没有设置其它抗风措施(如TMDTLD)。

目前,关于晃动产生的原因官方并未给出最终的结论,虽然未掌握当时楼内精确的加速度数据,但至少应推断当时结构楼层晃动产生的水平加速度数值应远远超出了规范限定的人体舒适度要求,大厦的管理人员需要采取措施避免这种晃动再次发生。

 图片1.jpg

在十年前,我司曾为深圳另一个350米高的建筑——深圳市金地大百汇综合楼进行过风振控制设计。对这座350高的钢管混凝土超高层结构,X, Y. 方向上分别初步加设了共159阻尼器可以用来节省造价、提高结构安全能力:

1)用来提高结构的抗风能力。使其满足抗风舒适度的要求。

2)应用加设了阻尼器后的高阻尼中震反应谱,计算结构的中震反应,协助结构保证在中震下不屈服。

3)全面提高结构的抗风、抗震能力。包括附属结构抗震、超大地震抗震、及其它各项减少震动的指标。对长期安全和维护起到很大节省费用的好作用。

原方案阻尼器共159套,

阻尼器参数为

1) Toggle Uy C=5500 kN(s/m)0.3

2) Diagonal C=8000 kN(s/m)0.3

 



如下表所示,结构经加设阻尼器减振大楼的舒适度基本满足了设计规范的0.15 m/sec2 加速度的要求。 

方案初步减振情况


UX m/sec2

UY m/sec2

减振前

减振后

减振率

减振前

减振后

减振率

Max

0.2375

0.1519

56.4%

0.2462

0.1371

79.6%

Min

-0.2577

-0.1447

78.1%

-0.2353

-0.1357

73.4%

 

对于深圳赛格大厦我们估计,如果大楼安置了阻尼器,不用很多,仅在几个加强层上安装70-80 套液体粘滞阻尼器,当然最好可以另加3×8套以增加刚度的BRB系统,大楼晃动应该可以解决。

我们在短时间内提出这个建议,仅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1287317.html

上一篇:西堠门大桥阻尼器抽检结果报告
下一篇:深圳赛格抗风控制
收藏 IP: 223.21.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