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鑫鑫的犄角旮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cier 易碎的骄傲着 沸腾着的不安着的

博文

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教育不可失位

已有 4514 次阅读 2016-11-28 20: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学术规范

有感于新闻《西南交大学生被全班联名举报品行不端学术作假》。


最近听到这样一件事情,觉得荒唐滑稽,如果不是真的跟故事的主人公共事过,我倒希望这是个假消息。故事的主人公,国家CSC招收的国际留学生在中国读硕士研究生。招收的这些留学生的水平如何,我不想过多评价。主人公今夏硕士已经毕业,未经导师允许投递了两篇综述类的文章,近期陆续被接受了。导师自然大为光火,要求杂志社撤稿,目前正在交涉中。

(2016-12-01跟进,第一篇论文的编辑已经做出了撤销论文的决定,第二篇论文正在交涉中;。)


这文章也没署导师的名字,倒是都有一个在该校硕士毕业、目前在美国读博的中国学生的名字。这位中国学生也没有综述方向上的研究背景,大概是协助了语言润色。


按照该校的研究生学术规范(第二章,第十二条):凡署名“xx大学或本人导师(不论署名位次)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征得导师同意。原始稿件必须经过导师审核,投稿前由导师签字同意并留存备查。发表的与学位论文有关的研究成果,应把“xx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


把该校当做第一单位且未被导师允许的学术论文,在导师不知情的情况下投出去了而且还接受了。真不知道这些杂志(说实话没听说过这些杂志)是怎么接受一篇作者都没有博士学位/导师的文章。而根据学校的规章制度,这是很明显的学术失范行为。如果主人公作为老外看不懂中文的规章制度,那位中国学生应该知道这些基本的学术规范吧。


我知道学校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时会做校史教育,工程伦理教育,一些简单的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也是应该做的,让学生及早的树立起是非观,避免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荒诞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831-1017322.html

上一篇:读研究生读什么
下一篇:参加欧洲生物电化学年会BES2017见闻
收藏 IP: 193.1.104.*| 热度|

4 章雨旭 吕洪波 陈南晖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