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游陕西铜川市耀州区药王山

已有 2501 次阅读 2021-4-13 10:25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游陕西铜川市耀州区药王山

  霍有光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药王山因真人孙思邈而如雷贯耳,仙山虽不遥远,久居长安则无缘观瞻。公元二零二一年四月十一日,中学同班好友余文湛、蒲国权与余等,喜疫情退去,春光明媚,由余文湛驾私家车,只一日便踏游寻访了药王山与陈炉古镇,欣作短文与诗四首,以记其事。

  查阅有关资料可知:孙思邈故乡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孙家塬。药王山风景区在耀州区城东1.5公里处,面积约10平方公里。隋唐时期伟大的医药学家孙思邈晚年归隐于此,著书立说,后世尊称他为“药王”,药王山因此而得名。该山由瑞应、起云、升仙、显化、齐天五峰联聚而成,峰顶平地如台,亦称五台山,海拔1000米,古柏参天,殿宇轩昂,碑石林立,巍峨壮观。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保护区。

  药王山从汉代开山至今已有2000年历史,被称为我国医学史古迹之一。有金、元建筑及大型元代壁画,有药王大殿及医方碑、太玄古洞、洗药池等景点50余处,隋至明摩崖造像40余尊,精美绝伦;北魏至唐代造像碑百余通,弥足珍贵;历代碑石200余通,为药王山的实物历史档案,其中以宋徽宗题“褚慧龙章云篆诗文碑”最为有名。而明刻《千金宝要》和海上仙方碑,将孙思邈所著的《千金方》中的重要部分摘录下来,价值无比。还有石塔、石棺、石牌坊等石刻,均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有感作《游陕西铜川市耀州区药王山》诗云:

  其一

  药王山下信徒来,

  草木青青花竞开。

  庙宇玲珑峰五聚,(1)

  攀崖扶手亮无埃。

  其二

  药王归隐药王山,

  方著千金四海传。(2)

  济世悬壶人命贵,

  医德毋忘继前贤。

  其三

  隋唐造像遍摩崖,

  碑溯元明书法佳。

  海上仙方歌语妙,(3)

  石雕《宝要》荟精华。(4)

  其四

  养生文化大博深,

  药膳协调精气神。(5)

  故里文宣呼保健,

  真人正殿可清心。


  注释:

  (1)药王山由瑞应、起云、升仙、显化、齐天五峰联聚而成,峰顶平地如台,亦称五台山。

  (2)《千金方》一般指千金要方,孙思邈著。《千金要方》又称《备急千金要方》,共30卷,是中国最早的综合性临床百科全书,曾传入东南亚地区。

  (3)《孙真人海上仙方》是唐代孙思邈原著,南宋乾道间(1165~1173)钱竿撰写的一部方书类中医著作,不分卷。每方皆以七言歌诀概括之,简明扼要,便于诵习。

  (4)《千金宝要》,六卷(又有八卷本或十七卷本,后本系析篇为卷)。宋·郭思编。刊于1124年。系取孙思邈《千金要方》及《千金翼方》中的简、便、验方及针灸法汇编而成。

  (5)药王庙前立有一方石碑,上面刻有孙思邈所著的《养生铭》。


001药王山大门

002中国药王山

003药王山药王庙入口

004攀崖扶手亮无埃

005药王山药王庙

006药王殿及楹联

007方著千金,济世深知人命重;国除百病,求医毋忘药王灵。(庚申正月霍松林撰并书)

008葛洪陶弘景塑像

009张仲景华佗塑像

010万世医圣

011孙真人祀献记

012碑廊局部(1)

013碑廊局部(2)

014百人佛塔

015中华养生文化

药王山大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281727.html

上一篇:探赜钩深觅真义 沣河苇子说蒹葭
下一篇:游凤翔东湖怀苏东坡居士
收藏 IP: 219.245.156.*| 热度|

3 尤明庆 杨卫东 姚卫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