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观乾清宫正大光明牌匾

已有 3389 次阅读 2019-12-10 17:09 |个人分类:雨佳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故宫, 乾清宫, 正大光明, 牌匾

观乾清宫正大光明牌匾

 

正大光明金殿悬,

言行一致持恒难。

励精图治守铭训,

何患江山不永安。

 

  ●正大光明匾高悬于故宫乾清宫正殿,匾后面藏有“建储匣”。原由顺治帝书写,康熙摹勒上石,藏于故宫御书处。而乾清宫这块牌匾,是由乾隆书写的。这四字来自《周易》:“大者,壮也。”“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见也。”(《周易·大壮·彖辞》)“刚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周易·履·彖辞》)就是说要使皇位稳固,必须效法天地,顺应民情,从而表明他们的统治是正大光明的,可见封建皇帝用心之良苦也。这块匾额迄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209524.html

上一篇:游故宫御花园
下一篇:逛潘家园古玩旧货市场
收藏 IP: 219.245.147.*| 热度|

1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