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转载]钟明善:吕文•于序•霍跋•文缘•书缘•情缘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19-4-16 09:1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呻吟语》, 吕坤, 于右任, 霍松林, 钟明善 |文章来源:转载

钟明善:吕文•于序•霍跋•文缘•书缘•情缘

核心提示:丁酉初五日,春寒正浓时,恩师霍松林仙逝。翻检先生遗稿及学生奉命所作小文,公之于世以纪念先生之髯翁情结,并以之怀念恩师霍松林先生。

文娱 三秦都市报 三秦网 2017-02-06 15:55

http://www.sanqin.com/2017/0206/276736.shtml 


丁酉初五日,春寒正浓时,恩师霍松林仙逝。翻检先生遗稿及学生奉命所作小文,公之于世以纪念先生之髯翁情结,并以之怀念恩师霍松林先生

稿件IMG_3045

序跋之为文,古往今来其篇目甚多,妙语绝唱代不乏人。然序文、跋文分别出自有不解情缘之当代两位诗书大家之手,却实在是令人击节称叹之文坛佳话。

IMG_3024《呻吟语》是明代大儒刑部侍郎吕坤辞官归里后,平素思存杂记类撰而成之著作。三百年来师儒之士研读之者甚众。

稿件IMG_3033

于右任先生是近代民主革命的先驱,词锋犀利的新闻记者,激情满怀的诗人,影响一代的书法大师,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古先贤如陆放翁、文天祥等都是他顶礼膜拜的偶像。吕坤以其精神气节、文章才华、睿智精思更是于先生数十年《未曾一日去怀》的古今完人。当其友人吴君家元发愿重印《呻吟语》时,问序于先生,先生亲笔写下了一篇序文。序中称颂吕坤为人刚介峭直,每与国家大议,持正不阿;以其疏陈天下安危,切中肯綮,语多锋利,疏入不报,称疾乞休,家居四十年,以正心诚意慎思明辩为依归,盖以身经忧患不敢任情,故从心头检点,始成此书,其博大精深不仅为性命修养之学,殆亦为经世致用之篇也。

稿件IMG_3032

髯翁此序,点破吕坤是书精义,文情并茂,发人深思。更兼冉翁乃《旷代草圣》,是序以标准草书为之,文情、书韵正相契合,实在难能可贵。

稿件IMG_3038

髯翁序文原件墨宝为随侍右老二十年,身居台湾的陇上人冯国璘先生收藏。冯先生与吾师霍松林教授系同里、同学。在海峡两岸相隔五十多年后,回大陆时,先后将右老序文墨宝连同于先生八十寿诞时的玉照一并送给了霍松林先生。霍先生得此国宝,视若拱璧,不轻示人。

稿件IMG_3039

霍松林老先生青年时代即得于右任先生激赏、奖掖、资助、知遇之恩更兼师生、同里之谊,先生时时忆起。

稿件IMG_3037

天下事,缘为天定。明善有幸于青年时代即得成为霍老之受业弟子。岁月匆匆,五十年后,乙酉冬月,学生以编辑《于右任书法全集》事请教,霍老慨然出示右老墨宝,并有自书跋文附后。跋文中先生以生华妙笔历述髯翁序文墨宝归藏始末,称赞右老写于1960年6月的序文书艺“外柔内刚,出神入化,确系晚年书法精品。”序文评赞《呻吟语》及其著者而归结于匡正人心、弘扬文化、激情洋溢,堪称散文杰作。忆及与右老师生之谊,又承多次垂问“有无消息”。得国璘先生“付托”此卷,更百感交集。

稿件IMG_3040

吕文、于序、霍跋、文缘、书缘、情缘,三百年来文坛、书坛佳话再续。右老九泉有知,亦当含笑抚髯,赞誉当年的“西北才子”霍松林先生了。

本文作者:著名书法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钟明善

@@@@@@@@@@@@@@@@@@@@@@@@@@@@@@@@@@@@@@@@@@@@@@@@@@@@

附录

于右任撰书:《〈呻吟语〉序》

(天水师院霍松林艺术馆馆藏)

  《呻吟语》六卷,吕坤撰。坤字叔简,号新吾,宁陵人。万历二年进士,知县。有异政,徵授京职。出为按察使、布政使;擢御史,转刑部侍郎。为人刚介峭直,每与国家大议持正不阿。万历二十五年,疏陈天下安危。《明史》载三千三百余言,切中肯綮,语多锋厉,疏入不报,遂称疾乞休,家居四十年,日与后进讲习,所著述而以正心、诚意、慎思、明辨为依归,盖以身经忧患不敢任情。故从心头检点始也。是书本其平素思存杂记,类纂而成。三百年来师儒士子研读之者甚众。余少时在书房阅其书,徘徊不自已,叹其博大精深,不仅为性命修养之学,殆亦为经世致用之篇也。数十年来奔走国事之余,问学未曾一日去怀。友人吴君家元慨自大陆沦胥,故籍多付秦火,发愿重印是书,以为匡正人心,宏扬文化之助,问序于余,因就向之所知,志其涯并以为世之人介。中华民国四十九年六月于右任序。

 

霍松林撰书:《〈呻吟语〉序》及五首诗歌的题跋

(天水师院霍松林艺术馆馆藏)

  余早年有幸师事右老,承赐墨宝颇多,惜皆失于文革。两岸通邮后,老友冯国璘知余遭遇,特来函安慰,并转赠右老自书诗歌五首。一九九三年夏,国璘带病来西安,又以右老撰书《〈呻吟语〉序》相赠,谈有关情况甚详。返台后,复来信申述,略谓“右老八十后书法又有新变,但已很少为别人书写。自撰自书长达数百字者,仅此一件,自己亦极珍视。辞世前特意交我保存。我自知来日无多,家人又不懂书艺,难免遗失。反复思量,右老视你为忘年交,每年多次问你有无消息,思念至殷。故将此卷交你,右老地下有知,必谓托付得人”。展此手札,如见故人。怅望云天,百感交集。回想同侍右老于金陵、羊城,情景历历在目,而海桑屡变,已有不可胜有者矣!《〈呻吟语〉序》写于一九六0年六月,外柔内刚,出神入化,确系晚年书法精品。序文评赞《呻吟语》及其著者而归结于“匡正人心、弘扬文化”,激情洋溢,堪称散文杰作。念及右老亲赐墨宝,虽什袭珍藏而难逃浩劫,乃述国璘转赠右老书法之经过而谋精印传世,庶不负国璘之重托,而热爱右老诗文书法者,亦必如获至宝,受益无穷也。乙酉冬霍松林识。

 

钟明善:《〈呻吟语〉序》题记

(天水师院霍松林艺术馆馆藏)

  《呻吟语》系明代大儒刑部侍郎吕坤辞官归里后,平素思存杂记类纂而成之作。于右任先生是近代民主革命之先驱,激情满怀之诗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影响深远之书法大师,旷代草圣。应友人之托,为即将付梓之《呻吟语》作序,并亲笔以标准草书书写,文情书韵,正相契合。学林泰斗霍松林先生青年时代即得到于右任先生激赏奖掖资助,知遇之恩,先生时时深情忆起,得到同里同学(冯国璘先生) 转赠此卷,更百感交集。先生手书长跋,历述髯翁序文墨宝归藏始末,称右老赐序堪称散文杰作,晚年书法精品。吕文、于序、霍跋,文缘、书缘、情缘,当代文坛之佳话再续也。学生有幸于五十年前忝列霍老门墙,传道授业之恩终生难忘。先生以此卷嘱题,学生诚惶诚恐,谨以芜言勉为之记续貂之语,惭愧惭愧!癸巳年九月后学钟明善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173583.html

上一篇:天水师范学院霍松林艺术馆简介与于右任《〈呻吟语〉序》
下一篇:霍松林先生谈书法艺术
收藏 IP: 219.245.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