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西周玉石丝绸之路与文化(5)

已有 3414 次阅读 2019-1-22 21:3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丝绸之路, 玉石之路, 桑蚕, 西周

西周玉石丝绸之路与文化(5)

提要:丝绸之路自起始就是一条双向贸易之路,全称应为玉石丝绸之路。所谓“丝绸”之路,有赖于中国丝绸文化与桑蚕纺织业的发展;所谓“玉石”之路,是指中国除自产玉石种类外,部分玉种来源于域外,譬如和田玉、昆山玉、碧玉以及玛瑙、宝石(狭义)等。这条沟通中西、互通有无之路肇始于中晚商,成熟于西周,以由东向西输出丝绸、由西向东输出玉石为特征而得名。它经过长期的不断发展,将中原、西域与阿拉伯、波斯湾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又是早期欧亚大陆与中国长途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线路的总称。

  关键词:丝绸之路,玉石之路,桑蚕,西周

  作者:霍有光(西安交通大学)

 

  十三、玉石之路对春秋战国至秦代玉石文化的影响

 

  1995年,本人在拙著《司马迁与地学文化》(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7)一书中,专门讨论了玉石之路对“春秋战国至秦代”玉石文化的影响,现将第二编“春秋战国至秦代的地学文化”中“非金属矿产文化”的“2.玉石文化”一节(P.102-105)的部分内容转载于下:

    2.玉石文化

    春秋战国时期,玉石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地位更加崇高,重要的玉器代表地位和财富,因此各国都在自己的境内寻找宝玉石矿产。《范雎蔡泽列传》云:“臣闻周有砥砨,宋有结绿,梁有县藜,楚有和朴,此四宝者,土之所生,良工之所失也,而为天下名器。”砥砨、结绿、县藜、和朴四宝产于土中,均为美玉,表明周、宋、梁、楚都有本地特产的宝玉,经良工琢磨,成为“天下名器”。

  各国还通过商品交换从别国输入玉石,西域是输入玉石的主要来源,著名的昆山玉是各国期望获得的宝物。《史记》中记载有两个国家可以直接同西域交换而得到昆山玉,原因在于它们的地理位置与西域相邻。

  (1)赵国。《赵世家》:赵惠文王十六年(公元前283年),苏厉由齐国派人送信游说赵王指出:“秦以三郡攻王之上党,羊肠之西,句注之南,非王有已。逾句注,斩常山而守之,三百里而通于燕,代马胡犬不东下,昆山之玉不出,此三宝者亦非王有已。”代马、胡犬、昆山玉均来自赵的北方,说明经内蒙、宁夏、甘肃有联接西域的交通通道,昆山玉可沿此道输入。

  (2)秦国。《李斯列传》载李斯谏秦王逐客时说:“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随、和之宝,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剑……此数宝者,秦不生一焉。”秦获得昆山玉,始发路线不一定与赵国相同,可能是由陕西入甘肃,再经河西走廊与西域发生交往。

  我国对西域昆仑山的认识由来已久。《大宛列传》:“太史公曰:《禹本纪》言‘河出昆仑,昆仑其高二千五百余里,日月所相避隐为光明也。其上有醴泉、瑶池。’”昆仑山在亚洲腹地(中心),可谓最高的山脉,先民对昆仑高度的认识虽不准确,但对其高度留下的深刻印象说明来自和其它已知山脉的对比,因此古人认识的昆仑山就是我们现代所称的昆仑山。大禹时期是否为寻玉石而至昆山尚不可知,但考古证实,殷商时王室就贵昆山玉,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玉器,大多都是昆山玉制品。《史记正义》在《赵世家》注释说,如果秦国越过赵国的句注山(今山西代县西北),攻取常山而据守之,“西北代马胡犬不东入赵,沙州(今甘肃敦煌西)昆山之玉亦不出至赵矣”。说明商至战国,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又是一条重要的宝玉石贸易之路。

  昆山玉又称和田玉,是阳起石、透闪石类玉石,产于新疆和田县。和田古名曾叫于阗,故其地之玉又称于阗玉。玉质细腻致密,滋润而无杂质,硬度高于一般玉石,颜色有白色、灰绿色、灰白色、绿色、米黄、淡黄、褐、淡紫、黑色等。昆山玉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代,都是公认的最上等的玉石品种,先民认为只有王者才能拥有。《龟策列传》记载宋元王二年(公元前530年),卫平对宋元王曰:“王独不闻玉椟只雉,出于昆山;明月之珠,出于四海;镌石拌蚌,传卖于市:圣人得之,以为大宝,大宝所在,乃为天子。”只有贵为天子,才配得到昆山玉制之椟,明月之珠。无怪乎战国时各国君主都把昆山玉视为至宝。玉石文化是开辟丝绸之路的重要原因之一。

  《史记》为我们展示了春秋战国时期玉石文化对社会生活的深刻影响。

  (1)玉器作为礼器。《鲁周公世家》:“周公于是乃自以为质,设三坛,周公北面立,戴璧秉圭,告于太王、王季、文王。”《荀子·大略》亦云:“聘人以珪,问士以璧,召人以瑗,绝人以玦,反绝以环。”

  (2)名贵玉器价值连城,可用来交换城池或土地,当时有名的玉器有和氏之璧、夜光之璧等。《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相如对秦王曰:“和氏璧,天下所共传宝也。”又说:“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赵王书,愿以十五城请易璧。”

  (3)玉石作为装饰品,常见玦、环、佩等,也用来镶嵌器具。《春申君列传》:“赵使欲夸楚……刀剑室以珠玉饰之。”《墨子·辞过》:“铸金以为钩,球玉以为佩,女工作文采,男工作刻镂,以为身服。”《吕氏春秋》说四季天子佩四色玉,孟春、仲春、季春“服青玉”,孟夏、仲夏、季夏“服赤玉”,孟秋、仲秋、季秋“服白玉”,孟冬、仲冬、季冬“服玄玉”。

  (4)玉器作为馈赠和赏赐。《秦本纪》:秦缪公“五年(公元前655年),晋献公灭虞、虢,……以璧马赂于虞故也”。《苏秦列传》:赵王“乃饰车百乘,黄金千溢,白璧百双,锦绣千纯,以约诸侯”。《平原君虞卿列传》:虞卿说赵成王,“一见,赐黄金百镒,白璧一双”。《滑稽列传》:“于是齐威王乃益赍(ji)黄金千溢,白璧十双,车马百驷”,派淳于髡入赵借兵抗楚。《项羽本纪》:张良“持白璧一双,欲献项王,玉斗一双,欲与亚夫”。

  (5)玉器作为财富的象征。《周本纪》:“西周故天子之国,多名器重宝。”《越王句践世家》:范蠡助句(gou)践灭吴后,“乃装其轻宝珠玉,自与其私徒属乘舟浮海以行,终不反”。《乐毅列传》:燕惠王时,乐毅攻下齐国七十余城,“珠玉财宝车甲珍器尽收入于燕”。《货殖列传》:“秦之败也,豪杰皆争取金玉,而任氏独窖仓粟。”

  (6)作为国家权力的象征,刻治玉玺,作为传国玺。《秦始皇本纪》:秦始皇九年(公元前238年),“长信侯毐作乱而觉,矫王御玺及太后玺以发县卒及卫卒、官骑、戎翟君公、舍人,将欲攻蕲年宫为乱”。《史记集解》:“卫宏曰:秦以前,民皆以金玉为印,龙虎钮,惟其所好。秦以来,天子独以印称玺,又独以玉,群臣莫敢用。”按《秦始皇本纪》说法,失去玉玺就失去国家,如“韩王纳地效玺,请为藩臣”。秦子婴投降刘邦也是如此,“奉天子玺符,降轵道旁”。

  《礼书》云:“情好珍善,为之琢磨圭璧以通其意”。“珍”是指宝物财富而言,“善”是指礼仪道德而言。春秋战国时期,玉的晶莹美丽被赋予美好的品格,君子修养应比德于玉。《荀子·法行》:“子贡问于孔子曰:‘君子之所以贵玉而贱珉者,何也?为夫玉之少而珉之多邪?’孔子曰:‘恶!……夫玉者,君之比德焉。温润而泽,仁也;栗而理,知也;坚刚而不屈,义也;廉而不刿,行也;折而不挠,勇也;瑕适并见,情也;扣之,其声清扬而远闻,其止辍然,辞也。故虽有珉之雕雕,不若玉之章章。《诗》曰: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此之谓也。’”珉指似玉石的美石,君子贵玉在于玉有美好的品质而不在于玉石比珉石少。玉石赋予如此美的品质,成为君子修养的标准,玉石必将得到更多人的向往与追求。

  《管子·轻重甲》说:“中齐有蔷石也。”前人考证,“蔷石”即菑石,这种菑石是齐国所产的一种玉石。《管子·轻重丁》记载了管子的“玉璧谋”,管子建议齐桓公“使玉人刻石而为璧”,即刻菑石为璧,尺璧值一万钱,八寸璧值八千钱,七寸璧值七千钱,中等珪值四千钱,中等瑗值五百钱。请周天子批准,规定诸侯入朝祀先王之庙,“不持石璧者,不得入朝”,于是齐国制造的玉璧流行天下,“天下诸侯载黄金珠玉五谷文采布帛输齐以收石璧”。看来,春秋时齐国便有发达的玉矿开发业和玉雕手工业,齐国的玉文化对其它国家有着一定的影响。

  考古出土秦国玉器较少,主要是因为墓葬往往被盗。新中国成立以来,除在陕、甘地区发掘了大批秦墓外,还在河南、山西、内蒙、湖北、四川等省发掘了一批含有秦文化因素的墓葬遗址,初步统计已达五六百座,其中有玉器出土的约占墓葬总数的十分之一,这些墓多为一般官吏或平民中、小型墓,贵族大墓常被盗窃一空。出土玉器种类有玉璧、戈、环、玦、璋、璜、珪、瑗及玉蝉、玉蚕、玉鱼等,此外还有玛瑙、水晶、煤精、绿松石和鸡血石制造的管、珠、环一类装饰品。分析区域矿产背景,陕北神木府谷一带自古就产玛瑙,陕北、关中东北盛产煤炭,陕、鄂、豫三省交界处产绿松石,水晶则秦岭花岗岩发育区产之,表明玛瑙、水晶、煤精、绿松石等广义的玉材,完全可以在秦境内发现并加以开发。

  夜光之璧在我国玉文化中被视为珍品,目前一般认为是一种夜间能发光的岩石琢治的玉璧。《史记》多处提到夜光之璧,《鲁仲连邹阳列传》描述邹阳上书梁孝王说:“臣闻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入于道路,人无不按剑相眄者。”《李斯列传》谈到数种珍宝不出于秦时也列举了“夜光之璧”。《战国策·楚一》说楚国有夜光璧,在“张仪为秦破从连横”一段文字中记载,张仪为楚王分析形势后,楚王“乃遣使车百乘,献鸡骇之犀、夜光之璧于秦王”。

  英国科技史专家李约瑟指出夜光璧有两个产地或来源:(1)出自叙利亚,沿丝绸之路输入中国;(2)产地可能与印度有关,是一种强磷光或荧光的萤石(氟化钙),夜间能发光。理应思索的是,璧是中国古代玉文化的主要器形之一,夜光璧的原料可能来自外国,但决不排除我国自产的可能性。秦国在楚国的西北方,秦没有夜光璧反而由楚献夜光璧,若假定夜光璧由外国输入中国,那么很难说战国时楚国已有了联接印度、叙利亚的海上航线。若没有海上航线,更合理的是,秦应在楚之前从西域输入过夜光璧。所以说,楚国的夜光璧如果不是外来的,那就应该是本国境内出产的。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158541.html

上一篇:西周玉石丝绸之路与文化(4)
下一篇:西周玉石丝绸之路与文化(7)
收藏 IP: 219.245.156.*|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