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文化不宜简单化

已有 3110 次阅读 2016-7-24 09:09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文化不宜简单化

安全文化不宜简单化

   安全文化近年来在安全管理(特别是在企业安全管理、生产事故预防等)领域讨论和运用很多。久而久之,好像大家觉得安全文化是一种独立的文化,甚至是一种事故根源原因。如果用工科脑袋的思维方式,这很容易使研究者和实践者误以为如果不使安全文化出问题就能保证安全,因而把安全文化简单化理解为一种简易方法并努力去寻求之,进而认为在一个具体企业公司里面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就能够获得解决企业安全问题的法宝。

   其实,文化是一个大染缸,文化是一个巨系统,安全文化也有类似的特征。安全文化建设需要时间、需要积淀、需要过滤、需要传播,安全文化具有惯性、具有组织性、整体性等。用安全文化往往比较适宜圆满解释一些安全问题或事故原因,但对解决实际安全问题或预防事故却很难具有直接可操作性,不易于在有限的时空和条件下解决特定的安全问题,不利于抓住系统重点和找到问题的切入点。

   安全文化与文化是不可能分割的,这里不谈其复杂的理论联系,而是由简单化例证:

   1)以单个人来讲:从时间维度看,一个人在企业里的时间只是一辈子时间的一部分,一年、一月、一周或一天中呆在企业的时间也仅仅是相应时间段的一部分;从空间维度看,一个人在企业公司里仅仅是其整个活动空间的小部分;从内心世界看,企业安全文化对一个人的熏陶或约束不可能占据其全部内心世界,只是很小的一个位置。由此看来,一个人受到的企业安全文化以外的文化熏陶更为主要。

   2)以企业来讲:企业本身同样是处于某个社区、某个城市、某个地区的,企业本身的文化和安全文化也是受社区、城市、地区、国家、甚至世界范围的无时无刻影响。因此,企业安全文化不可能保持独立、封闭和不变化,这也决定了企业安全文化与社会文化不可能独立开来。

   3)以组织来讲:企业公司这个组织它也要受到社会、国家组织的牵制,企业安全文化也不可避免的要受到社会和国家组织文化的约束。

   安全文化是个好东西,安全文化是纠缠在文化中的一个分不开的系统,因此不宜将其简单化为发生事故的根源原因,如果要说原因也只能是事故的间接系统原因,而且文化才是更大的间接系统原因。安全文化需要全社会整体水平提高,而全社会安全文化的提升又取决于社会和国家文化的提升。

   安全文化既然是文化的一种,在弘扬和研究它时,也可以不必太在意它的安全功能,也可像文学艺术那样去欣赏它、传播它和对待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92472.html

上一篇:不要陷入追求安全问题唯一解的误区
下一篇:论文引用之奇谈怪论
收藏 IP: 222.244.240.*|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