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不要陷入追求安全问题唯一解的误区

已有 2944 次阅读 2016-7-24 08:55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不要陷入追求安全问题唯一解的误区

许多数学问题都有唯一解,但安全问题却没有唯一解,只有相对较优解。原因是由于安全多样性原理所决定的,或是说由于安全问题复杂性所决定的。

自然灾害、灾难事故、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是安全多样性的突出表现。多样性安全问题会产生差异化后果,其表现形式也不同。安全多样性原理是以安全科学理论和实践为基础,构成安全问题的人、物以及人与物的关系为研究对象,运用系统思维和协同理论思想,解决人们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安全问题,并实现预定安全目标的基本规律。安全多样性原理以大量实践为基础,从科学的原理出发,对具体安全实践起指导作用。

安全多样性原理主要有:安全人体多样性原理、安全物质多样性原理、安全社会多样性原理和安全系统多样性原理等。

客观世界中安全人体存在形式的多样性,是安全人体多样性原理的来源和依据。安全人体是一个具有多样性存在形式的复杂集合体,从其存在形式的多重角度诠释了安全人体多样性,将其放置到存在形式的综合坐标中,以揭示其丰富而生动的本质特征,是研究安全人体多样性的一个新思路。

安全物质可能是安全的保障条件,也可能是危害的根源之一。保障或危害人的物质存在领域很广泛,形式也很复杂,甚至散布在人类身心之外的所有客观事情之中。物质的多样性存在毋庸置疑,在安全科学层面讲的“安全物质”也是多样性存在的,既有安全物质的存在,也有危险物质的存在。

安全问题更多的是属于社会科学问题,而社会科学问题很难有唯一答案或标准,这是大家公认的。社会各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摩擦、冲突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给社会的安全稳定带来巨大灾难。安全社会多样性呈现复杂的过程,所带来的结果也是多种多样的。社会危机、经济危机、环境危机等问题都是安全社会多样性的表现和证明。

安全系统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其构成要素多种多样,与安全有关的因素纷繁交错。安全系统中各因素之间,以及因素与目标之间的关系多数存有一定的灰度,决定安全系统也是一个灰色系统。安全问题所涉及范围不同,安全系统大小之差悬殊。安全问题所涉及的系统范围,包括人、机、环等方面的因素,并涵盖空间和时间跨度,人、机、环等因素彼此相互联系形成复杂的人机安全系统、机环安全系统、人环安全系统、以及人机环的安全系统。因此,将多样性原理应用于安全系统中,将会赋予安全系统多样性原理生命力。

因此,为了丰富安全科学理论和给安全实践提供多种安全方案的选择,需要安全研究工作者从多视角去研究安全问题和发现安全规律,如建立丰富多彩的安全模型和模式等,而不要陷入追求安全唯一答案的陷阱,导致创新思维和研究领域受限。

相关链接:安全研究从哪里切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5178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92468.html

上一篇:一门研究安全系统工程的科学——安全系统学
下一篇:安全文化不宜简单化
收藏 IP: 175.11.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