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基于时间维度对安全研究的分类

已有 3940 次阅读 2016-2-13 21:32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于时间维度对安全研究的分类

   以前写过一篇关于安全科研分类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51780.html

 谈到,由于安全学科是一门综合学科,其维度和时空巨大,从不同的视角可以有不同的研究重点和工作方式,例如,从发生事故视角、从财产损失视角、从伤亡人数视角、从职业健康视角、从地域安全视角、从行业安全视角、从学科发展视角、从安全理论视角、从安全技术视角、从安全人文视角、从政府职能视角、从企业管理视角、从安全效益视角、从灾害类别视角、从社会稳定视角、从政治需要视角、从公共安全视角、从学科层次视角、从信息安全视角、从安全信息视角、从N多……视角,都可以建立不同的研究领域和获得相应的研究成果,也可以得到不同的学科分类方式。

   上述诸多视角还有一种很重要的没有提及,那就是从时间的维度来审视安全研究及其分类,按照时间轴分析,安全研究可分为“过去时研究”、“现在时研究”和“将来时研究”。所谓“过去时研究”主要是针对已经存在的事物,如安全史、事故统计等方面的研究;“现在时研究”主要是针对当下的安全管理、行为安全管控、安全教育和安全工程技术等事故灾难预防研究;“将来时研究”主要是为未来安全发展等的前瞻研究,如安全学科建设、安全科学理论创新、安全规划和预测等研究。上述三类研究实际上没有明显的界限,特别是研究目的总的来说都是面向未来的,只是未来的时间长短不一而已。

   “将来时研究”用的时间维度坐标单位不是昨天今天和明天,也不是去年今年或明年,应该是比较大的单位,如十年、二十年、甚至百年以上,历史研究可以后移到遥远的过去,一些宏观的预测研究可以延绵到无限的未来。从研究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分析,三类研究是处于两头小中间大的状态,因为当下的问题是人们最为重视的,“中间大”非常正常。

   从个人目前的研究兴趣,可以归类为“将来时研究”。“将来时研究”的包括安全学科建设研究,安全科学理论、方法、原理研究,安全科学学研究,安全预测研究,安全教育研究,安全发展研究等。这些研究大都属于中上游的,相对来说具有理论性、普适性、持久性、新颖性、间接作用性、隔代生效性等特征,这些研究不直接解决某一具体的安全问题或某一事故的防控工作。这些研究的成果呈现形式大都为论文、专著、教材、报告等,而不是具体的工程技术实物。这些研究大都是通过间接的方式,如通过教育等方式,在未来发挥其巨大潜在作用的。

   由于安全学科是一门新兴学科,“将来时研究”目前具有较多空白可以填补,也即当前是“将来时研究”的最好时机。随着安全学科不断发展的走向成熟,“将来时研究”的范畴会越来越小,机会也越来越少。因此,把握当前的“将来时研究”机遇非常重要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安全研究可以根据各人的喜好、对问题的认识、关注的重点、已有的基础和个人的特长等,从不同视角切入并运用与之相适应的不同手段、方法和途径等开展工作,当然取得的成果自然是五花八门、五彩缤纷。对其作用和意义的评价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首先是需要自己能够认可自己的工作,这样研究才有兴趣和能够坚持不懈,这样自然也会符合天道酬勤的规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55984.html

上一篇:过年啦!新春快乐!不玩博客了。
下一篇:教授总该对“教授技艺”做点研究或总结吧
收藏 IP: 222.247.195.*| 热度|

3 代恒伟 彭真明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