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你掌握了“讲授法”的要领吗?

已有 5201 次阅读 2015-12-18 18:49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你掌握了“讲授法”的要领吗?

尽管戴尔学习金字塔对讲授法予以负面佐证,但讲授法一直是教学史上最主要的教学方法。

讲授法是教师通过简明、生动的口头语言向学员系统地传授知识、发展学员智力的方法。虽然后来许多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被引入教学领域,出现了演示法、实验法等,但这些方法手段都不能不和讲授法相结合,并由讲授法起主导作用。

因此,无论过去还是当前,讲授法都应是教学中既经济又可靠,而且最为常用的一种有效方法。讲授法在安全工程课程教学和安全培训中仍然被大量采用。

一谈起讲授法好像谁都知道似的,但实际上讲授法也有很多套路和窍门需要学习的。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讲授法又可以表现为讲述、讲解、讲读、讲演等不同的形式,这些形式又各有自己的特点。

请看一位三年级本科生对运用讲授法的诠释,也是她完成我的一道作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44311.html

上一篇:“培训安全培训师TST”系列课件:(6)提高教师能力的“五项措施
下一篇:高校实验安全专题讲座
收藏 IP: 222.247.112.*| 热度|

3 彭真明 李健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