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教育与培训24法

已有 2915 次阅读 2015-10-31 10:44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安全教育与培训24法

安全教育与培训24

在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或是在企业做安全培训中,特别是后者,由于接受安全教育培训人员结构复杂、内部工种繁多、技术要求各不相同,安全教育培训必然是多层次、多内容、多形式与多方法的。这种特点要求必须真正做到因需施教、因材施教、注重实效。

各种安全教育与培训方法之间不是彼此独立的,在安全教育与培训中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用一种或若干种并用或交又应用,使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更加充实、完整、高效。

1.讲授法。

讲授法是教师通过简明、生动的口头语言向学员系统地传授知识、发展学员智力的方法。讲授法一直是教学史上最主要的教学方法。虽然后来许多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被引入教学领域,出现了演示法、实验法等,但这些方法手段都不能不和讲授法相结合,并由讲授法起主导作用。因此,无论过去还是当前,讲授法都应是教学中既经济又可靠,而且最为常用的一种有效方法。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讲授法又可以表现为讲述、讲解、讲读、讲演等不同的形式。这些形式又各有自己的特点。讲授法在安全工程课程教学和安全培训中被大量采用。

2.谈话法。

又称问答法,是教师和学员以口头语言问答的方式进行教学的一种方法。谈话法也是一种历史悠久、行之有效的方法。在现代学校中,谈话法也在各科教学中广泛地采用。其优点是便于激发学员的思维活动,培养学员独立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唤起和保持学员的注意力和兴趣。教师通过谈话可直接了解学员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获得教学的反馈信息,改进教学。谈话法在师傅带徒弟的安全教育、一对一的安全教育中被广泛使用。谈话法的形式,从实现教学任务来说,有引导性的谈话、传授新知识的谈话、复习巩固知识的谈话和总结性谈话。无论哪种形式的谈话,都要设计不同类型的问题,开展不同形式的谈话活动,调动学员的积极性。这是发挥谈话法作用的关键所在。

3.讨论法。

讨论法是在教师指导下,学员以全班或小组为单位,围绕教材的中心问题或教师提出的问题各抒已见,通过讨论或辩论活动,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方法在安全教育的案例分析、安全规章制度建设等广泛被使用。讨论法的优点在于,由于全体学员都参加活动,可以培养合作精神,集思广益、互相启发、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还可以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情绪,培养学员钻研总理的能力,提高学员学习的独立性。讨论法既是学习新知识、复习巩固旧知识的方法,也是提高学员思想认识的方法。它既可以单独运用,亦可和其他方法结合运用。学习新知识的讨论法,需要学员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理解能力、独立思考能力。

4.互动教学法。

互动式教学法是在教与学中实现双方交流、沟通、协商、探讨,在彼此平等、彼此倾听、彼此接纳、彼此坦诚的基础上,通过理性说服甚至辩论,达到不同观点碰撞交融,激发教训双方的主动性,拓展创造性思维,以达到提高培训效果的一种教学方式。教师在讲授课程内容中适当辅以向学员提问和学员作答的方式使用最为普遍。

5.读书指导法。

读书指导法是教师指导学员通过阅读教科书和课外读物(包括参考书)获得知识、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的教学方法。读书指导法的特点是既强调学员的“读”,又强调教师的指导。在实际教学中,教师指导学员阅读,必须从指导阅读教科书开始。因为教科书是学员在学校中获得知识的主要来源。虽然各门学科的性质不同,对学员阅读指导的具体方式不同,但都应该注意加强对学员的预习和复习活动的指导,也应注意在各科内容的讲授过程中加强对学员阅读的指导。与此同时,教师还要指导学员阅读课外读物。读书指导法不仅是学员通过阅读获得知识的方法,也是培养学员自学能力的重要方法。

7.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师在课堂或实验室或现场,通过展示各种实物、直观教具,或进行示范性实验,让学员通过观察获得感性认识地教学方法。它是一种辅助性教学方法,要与讲授法、谈话法等教学方法结合使用。实践证明,演示法不仅能理论联系实际,为学员学习新知识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而且能激发学员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效果。

8.参观法。

参观法是教师根据教学任务的要求,组织学员到厂矿企业、实践基地、展览馆、自然界和其他社会场所,通过对实际事物和现象的观察而获得知识的方法。参观能打破课堂和教科书的束缚,使教学与生产实际密切联系起来,扩大学员的视野。运用以直接感知为主的方法的基本要求如下:事先做好准备工作;引导学员有目的、有重点地去观察;引导学员做好总结工作。

9.欣赏活动教学方法。

以欣赏活动为主的方法,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创设一定的情境,或利用一定教材内容和艺术形式,使学员通过体验客观事物和分析问题,培养他们正确态度、分析思考能力、鉴赏能力等的方法。运用以欣赏活动为主的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如下:引起学员欣赏的动机和兴趣;激发学员强烈的情感反应;提示学员积极辨识真伪和思考;要注意学员在欣赏活动中的个别差异;指导学员的实践活动。

10.练习法。

练习法是指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巩固知识、运用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练习法的特点是,技能技巧的形成以一定的知识为基础,练习具有重复性。在教学中练习法被各科教学广泛地采用。安全应急演练等活动就属于练习法。

11.实验法。

实验法是在教师指导下,利用一定仪器设备,在一定条件下引起某些事物或现象的发生和变化,使学员在观察或研究和独立操作中获取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

12.实习作业法。

实习作业法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学员到工厂车间或在校内外专门场所,运用已有知识进行操作或其他实践活动,以获得一定的知识和技能技巧的方法。实习作业法对贯彻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培养学员独立工作能力起着重要作用。与实验法、练习法等相比较,其实践性、综合性、独立性、创造性更强。这对于促进教学与生产相结合,培养学员的操作技能,都有重大意义。在教学中,运用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方法的基本要求如下:对学员实际训练的活动要进行精心设计和指导;调动学员实践的积极性,培养动脑、动口、动手的实际操作能力;重视实际训练结果的总结和反馈,培养学员自我监督、自我检查和自我评定的良好习惯。

13.案例研究法。

案例研究法是指在教师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根据教育培训的目的和内容、学员特点,运用典型事故案例,让学员分析和评价案例,引导学员学习,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案的培训方法。在使用案例研究法时,通常是向学员提供一则描述完整的事故案例,案例要和培训内容相一致,学员可以当堂发言或组成小组来完成对案例的分析,做出判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随后,在集体讨论中发表自己小组的看法,同时听取别人的意见。讨论结束后,公布讨论结果,并由教师再对学员进行引导分析,直至达成共识。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将学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知识传授相融合,有利于使学员参与企业实际问题的解决;教育方式生动具体,直观易学。其缺点在于事故案例准备需要的时间较长,且对教师和学员的要求都比较高;案例要求具有典型性,不能过分顾及所有受训学员的专业背景。因此,其事故案例来源往往不能满足培训的实际需要。

14.头脑风暴法。

头脑风暴法是一种用来产生主意的方法。这种方法鼓励学员去发现问题,进而产生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讨论每种方法的优点和不足。用来帮助学员依靠自己的经验进行学习,它是一种在学员清楚地知道所要解决的特殊问题的情况下采用的方法。头脑风暴法的步骤:1)介绍:提出问题。2)产出:要求学员尽量提出自己不同的想法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要求他们不要对别人的想法作评论和批评,以便大家尽情地就问题提出建议。鼓励大家自由地提出想法,从而激发出别人的创造力。这时,教师的角色是记录员,把大家提出的想法和解决办法写在活页纸上,不加任何评论和批评。3)分析:教师和学员一起分析所生产的各种想法,并进行分类,放弃多余的或无关的想法。4)结束:对分析结果做出选择,对得出的分类结果还可以继续采用头脑风暴法进一步开展创造性的思维活动。

15.情景模拟法。

情景模拟法要求其过程在一定的情景中展开,它是案例教育法派生出来的一种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教育培训方法。它是在假设的“实际情况”中进行的,要求给学员设计出逼真的场景,其中有人物、情节、矛盾冲突、疑难问题等。学员根据情节,可以分别担任不同的角色,按角色的要求提出各自的观点或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设置情景,让学员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是这一方法的主要目的。情景模拟法的形式多样,除角色扮演外,还可采用模拟协调会、报告会、辩论会以及应用事故模拟软件等形式,让学员进入环境之中或在模拟操作和判断中获得经验和感受。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通过情景模拟,学员可以体会到与自己工作有关的其他人的心理活动,从而有助于改正过去工作中的不良行为。其缺点在于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人为性较大,容易影响工作态度,而不易影响行为。

16.角色扮演法。

角色扮演是将现实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写成剧本,要求学员在剧中扮演特定角色,目的是让学员演练如何处理实际问题。表演结束后,进行全班讨论,评价表演结果,分析怎样用不同的方式处理问题。角色扮演法用于在讲课的开始阶段以唤起对问题的认识,并使每个学员参与进来。在讲课结束后,学员在实践和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时,可以使用角色扮演的方法。角色扮演能使学员了解和体验别人的处境、难处及考虑方式,学会善于移情,即能设身处地,从交往的对手角度想问题,并能使人看出自己和别人为人处理问题的弱点。

17.情感启迪法。

“情、理、法”是建立在中国文化的性善论根基上的管理模式。尽管“情”排第一,但“情、理、法”中却是以“理”为中心。以情感人,是要用情来讲理,讲情要讲到合理的地步,同样,讲法也要讲到合理的程度,这才是“情、理、法”的真正意义。在安全教育中,也必须注意“情”,管理者要以实际行动关心和爱护员工,要让员工感受到你是发自内心的、诚心诚意的关心。即使是批评人,也要顾于情,达于理。尤其是对违章肇事者、事故责任者和受伤害者的安全教育,更要得体得法,既达到教育人的目的,又不伤害其自尊心。情感启迪法的目的,是要让学员从内心深处受到教育。

18.活动熏陶法。

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受教育于熏陶之时。这一类教学方法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为一体,其形式丰富多采,可分为4种类型:A)活动类。寓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如:在党员中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责任区”活动;在团员中建立“安全文明生产监督岗”活动;在职工中开展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千次操作无差错”活动,“三不伤害”活动,“危险预知训练”活动以及“安全月”、“安全周”活动等;B)表演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文艺汇演,“安全在我心中”演讲会,安全生产书法、漫画、摄影展,安全生产戏剧曲艺演唱会,安全教育故事会等;C)竞赛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查隐患竞赛,安全生产征文征联竞赛,有奖问答,师徒对抗赛,夫妻擂台赛等;D)参观类。组织各种参观学习活动,如到兄弟企业去参观取经、参观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新成果展览会等。

19.言传身教法。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优秀领导者自身的素质修养、人格魅力和行为方式,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员工效仿的楷模,给员工带来信心和力量。在安全生产中,企业领导者应自觉成为安全第一的模范执行者,名符其实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并要善于用自己的示范作用和良好素质去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使企业形成持久的安全生产局面。另外,还可以借助于榜样的力量。树立榜样,实际上是树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让员工明白组织的态度和要求。所以,企业应大张旗鼓地表彰安全生产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人人关心安全、个个重视安全的良好风气。

20.氛围感染法。

安全教育还应体现在企业的整个管理过程之中。文明、整洁、有秩序的作业环境,醒目的警示标志,让人看了心存暖意的宣传标语,严格的规章制度和雷厉风行的管理作风在向员工传递一种向上的企业文化、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等信息的同时,也起到了暗示和约束作用。作业者受到良好环境和氛围的感染,会自愿地使自己与周围环境保持一致,产生与周围环境相符合的情绪和行为,不文明作业、违章作业等行为便受到约束。反之,管理作风拖拖拉拉,工作场地杂乱无章,会向员工传递一种管理无序的信息,受这种氛围的影响,员工会获得没有约束的暗示,并认为可以我行我素。因此,应尽量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使员工自愿地改变自己,以适应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

21.期望激励法。

在管理活动中,管理者对下属的期望微妙地影响着员工的工作情绪和工作业绩。当员工感受到上级对他们有正面期望时,往往会努力地主动地去实现这种期待,做上级期望的事情,有着积极的行为表现和更好的工作业绩;反之,当管理者对员工有消极的期望时,员工也会被动地去实现这种角色期待,有着消极的行为表现和不良的业绩。在生产过程中,安全管理者应充分利用角色期待所产生的效应,正面激励员工的安全行为,弱化其不安全的行为。

22.自我教育法。

安全教育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教育,使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提升,产生“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广泛建立,员工素质的普遍提高,自我教育方法将会得到更为广泛地应用。

23.以引导探究为主的方法。

以引导探究为主的教学方法,是指教师组织和引导学员通过独立的探究和研究活动而获得知识的方法。这类方法的特点在于,在探索解决认识任务过程中,使学员的独立性得到高度发挥,进而培养和发展学员的探索能力、各种活动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这类方法中,教师的地位与前几类方法中的情况有较大不同。在这里,教师有意识地让学员有较大的活动自由,并且使自己作为成员参与到学员的探究活动中去。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离开教师的指导,反而由于学员探究活动的复杂化,要求教师的指导更加细致和全面。以引导探究为主的教学方法又称探索法、研究法,是指学员学习概念和原理时,教师只是给他们一些事例和问题,让学员自己通过阅读、观察、实验、思考、讨论、听讲等途径去独立探究,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方法,它的指导思想是在教师指导下,以学员为主体,让学员自觉地、主动地探索,掌握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步骤,研究客观事物的属性,发现事物发展的起因和事物内部的联系,从中找出规律,形成自己的概念。

24.其它方法。

除了上述方法外,在企业的安全培训中,还有按需施教法、师徒结对法、典型刺激法、家庭教育法等。上述各种方法只有互相联系,互相配合,才能在教学中发挥出积极有效的作用。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必须结合具体的客观条件和自己的主观情况,周密计划,选用并组织好具体教学方法的实施程序,方可望取得优良的教学效果。这是需要教师们付出巨大的创造性劳动的。

【本文摘编自:吴超等编著.现代安全教育学及其应用.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32314.html

上一篇:安全人性学及其应用(PPT)
下一篇:我国综合交叉学科何其难?
收藏 IP: 113.240.8.*| 热度|

1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