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推动高校科技创新的无形之手是什么? 精选

已有 5611 次阅读 2015-6-29 10:21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推动高校科技创新的无形之手是什么?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两只手,一只是“看得见的手”,一只是“看不见的手”。“看得见的手”是指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看不见的手”是指市场的调节作用。国家的宏观调控是提高经济、法律和行政的手段,这只“看得见的手”引导市场,使市场按价值规律的要求去发展。市场的调节作用是靠“看不见的手”进行自发的调节,通过价格、供求和竞争,调节资源,优化配置。“看得见的手要受看不见的手”约制,“看不见的手”要间接受控于“看得见的手”。

接着引到题目的问题,推动高校的科学技术(科学一定要包含社会科学)创新有没有存在类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两只手?我觉得是存在有类比性的。

高校中看得见的手大家都知道,那就是学校的科研政策体系,包括对教师科研的要求、奖励、评价等内容。比如,要求教师拿多少项目、进多少经费、发多少论文、授权多少专利、取得多少成果等等,并以此要给教师评职称、工资和奖励等。如果没有,则教师会有职称得不到晋升、工资得不到晋级、甚至被解雇的风险。

那么高校中推动科技创新还有没有另一手?如有它是什么?我的回答是肯定的,而且是一只看不见的手,这只手就是埋在教师心底下的“自我实现驱动力”这只手。马斯洛很早就认为,人类的最高需求是自我实现(Self-actualization)。作为高校的教师,他们一般不会缺乏食物、安全、爱和尊重,他们相对较有条件和受“自我实现驱动”的作用,以实现更高的人生追求。

第一只手目前在中国的高校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这只手的推动下,教师们需要拼命拿项目、进经费、发文章、弄成果等,获得的一切结果都可以以数字和等级的乘积来计量。但数字计量方式带来的结果必然是内容单一、千篇一律、只顾数量不顾质量。。。。。。教师就会跟着各级指挥棒和市场的导向去行动,整个大学就会类似于企业公司去运作,教师将沦为类似企业公司的工人(或者说好听一点为员工)。而且,此时领导和管理的地位与作用凸显重要。

如果能在第二着手的驱动下,教师就会发自内心的去做科研,就会依据自己的特长或兴趣做科研,就会根据自己萌发的灵感做科研,就会标新立异做科研。。。。。。研究成果就会出现百花齐放、百家齐鸣的场面,原创性和意想不到的奇迹就可能发生,高校的科研就可能出现自组织。充分发挥了这着手的作用,才是真正回归科研的真谛。而且,此时领导和管理体制的地位与作用明显弱化,甚至处于服务的地位和功能。

实际上,两只手的作用并不是彼此无关的。第一手的功能和作用强度太大了,必将遏制第二着手的作用,甚至使教师丧失了科研创新的灵感和基因,使教师成为企业公司性质的员工。第二着手能否有效发挥作用,极待于第一只手的鼓励和培育。

可惜,现在高校的领导和管理人员更看重的是第一手的直接功能,而且在不断的强化它,而不是利用第一着手的功能来扶植和支持第二着手的功能。

实际上,世界著名大学的教师们大都有自我实现的追求和受自我实现这只手的驱动,许多教授脑海中可能没有白天黑月、没有休息制度、没有节假日(尽管实际规定都有),只要有灵感和冲动就会投入到科研中,他们的科研选题不会像我们现在一说起就以“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市场需要”等来判断,他们科研的工作动力绝对主要不是来自于考核和为了对付考核。

其实,第二着手是否发挥作用、发挥作用多大,是判断一所大学科研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第二着手发挥的功能和作用越大,学校的科研水平越高。主要靠第一手发挥作用的高校,那是四流、三流水平的高校,了不起也只能算上二流水平。

其实,本文探讨的问题应该是高校管理干部更应思考的,这里我越轨了。不过,我想问问大家的问题是:我认为“驱动高校科技创新更重要的是要靠第二着手——自我实现驱动”对吗?如有别的“手”请大家提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01309.html

上一篇:研究生是学生还是科研力量?
下一篇:为什么安全专家大都是事后诸葛亮?
收藏 IP: 222.28.67.*| 热度|

12 季丹 汤俊 黄永义 徐晓 张文增 李健 李伟钢 梁洪泽 杨思洛 姚伟 栗继祖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