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让博文成为学生了解导师学术思想的窗口

已有 3338 次阅读 2015-5-2 07:06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让博文成为学生了解导师学术思想的窗口

   博客风格各异,博文五花八门。博客有个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表达博主的自我,我的地盘我做主。个人开博的主要原因是寄希望博客上的博文成为学生了解我的学术思想。

   写博文自然要花一定的时间。为了使写博和工作两不误,我的做法是使博文也回归到工作上来,受众主要是我的学生,而能够惠及其他网友,那是再好不过。我不太在乎博文的点击率。至于有人把博文拓展到娱乐大众、引领学界、感化纵生的境界,自己现在没有这个能力。

   每年都要招生数名研究生,可不,今年我就招了1名博士生和3名硕士生(在职工硕不算),他们都是外校来的。现在到九月份开学还有四个月,也是这些待入门研究生比较有空余时间的时候,准备读硕的学生的本科论文(设计)已快完成了,准备读博的硕士生的论文应该都做好了。为了使学生能够尽早了解自己的学术思想和以前的研究工作,又没有时间和条件请他们到我的面前给予学术熏陶或指导,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请他们先读读自己的博文,使之尽早正真进入了导师的门下。其实,即使学生到了门下,也难得有很多时间将多年的积累和想法都与他们充分交流透彻。

   当然,了解导师的学术研究工作也可以通过文献数据库从过去发表的学生论文中汲取,但发表的论文是已经做过的工作,而且很多是学生为主做的,没有短小博文来得更加直接和全面,其实博文比学术论文更具针对性和思想性,博文才比较真实反映博主的精神层面的东西。

   学生提前读了博文自然会与导师做进一步的交流,接着就自然而然地进入读研的状态。

   从五月到九月,四个月的时间不算短,相当于一个学期,这段时间可以做读很多书、做很多事,甚至写出一篇好文章或是设计出一个专利出来!当然也有些学生愿意去游山玩水、打工或放松自己的,这个就随个人所爱了。

   当这些将入门的研究生提前进入导师的门下,这是一举两得的事,学生既利用了时间,又为进入攻硕攻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为参与更加激烈的学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而导师在每年9月开学前后一般很忙,没有时间及时顾及学生,此时学生已经基本能够自己独立开展一些研究工作,也避免了开学导师没空指导学生而使学生又再浪费时间了。

   写到这好像离题了,变成在谈未入门研究生师生如何利用每年五至九月之时间的事来了。不过也没关系,这个问题也是很值得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886790.html

上一篇:人因风险猛于虎
下一篇:安全人性学五原理
收藏 IP: 113.240.11.*| 热度|

8 韦小庆 刘立 李本先 郭战胜 徐明昆 彭真明 黄玉源 张奎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