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毕业研究生过80之回顾 精选

已有 11047 次阅读 2014-11-15 08:50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研究生过80之回顾

毕业研究生过80之回顾

这段时间在为14级安全工程本科专业讲《新生课》,有学生问及安全研究生的就业情况,我以我指导过的毕业研究生为例做了个确凿回答。

我在电脑上一数,20多年共指导毕业的研究生正好有80名,其中23名为博士,27名在高校当老师,大约一半在研究院、设计院和大企业工作,30名为女生。80名研究生毕业不算多也不算少,总算得是一大群吧。

我想了想这些毕业生的现状,大部分毕业生业绩平平,职称职务较高的不外是教授、处级干部什么的;经济上也有少部分学生比我富足的。可能还是印证那句老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和有其师必有其徒,我和我的学生属于同一类人,我当了20多年教授业绩一般,跟我的研究生也是如此。不像有些大牛、大牌,他们的学生都是高官高管、成名成家、富甲天下。哈哈,我还不能把这说死了,人是在不断成长的,说不定哪一天我也有学生飞凡腾达、一举成名呢!

1992年开始招收研究生,20多年过去了!在这期间,我一直与我的研究生慢慢共同成长、相互学习、亦师亦友、保持联络。

@我与我的研究生从同辈人变成隔代人,我与我的研究生年龄差距越来越大,有的学生还是我学生的学生;

@我从做单一通风与安全的工程技术课题的接地气研究方向转变到做安全科学基础理论为主的上游研究领域,从纯为对付工作考核到能够兼顾工作考核和追求个人研究兴趣相结合;

@我从手把手式指导、到师傅带徒弟指导、到学会放养式、粗养式、方法式等多种方式综合指导研究生;

@我从不佩戴眼镜到戴弱近视镜到戴弱老花镜,我的体力从一次能游四千米到游四百米到四年没有下过水;

@我从一个血气方刚、朝气蓬勃和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师变成了一个做事小心翼翼、年近六旬的安全专业老头;

@ 。。。。。。还有太多太多的变化。。。。。。

在与研究生们共同付出大量时间和心血的过程中,他们与我一起留下的痕迹是共同合作了10多本书和200多篇学术论文,还有那逢年过节时不时传发的相互问候信息。

当然,毕业的研究生们也偶尔给我捎来些“土特产”什么的,但他们送过我的一份大礼是2011年“中南大学首届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十佳”,当时网评阶段他们每天都给我投票!不过到现在我对这份“礼”还在坎坷不安。

我祝愿已毕业的研究生们和在读的研究生们工作顺利,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今天是周六,也祝网友周末快乐!

1:图片3

又及:早上网友给我传来网传“北大新任校长王恩哥的10句话”!我觉得很值得学习的,故也转发一把。

 

  第一句:结交两个朋友

  一个是运动场,一个是图书馆。不断地充电蓄电放电

  第二句:培养两种功夫

  一个是本分,一个是本事。做人靠本分,做事靠本事,靠两本起家靠得住。

  第三句:乐于吃两样东西

  一个是吃亏,一个是吃苦。做人不怕吃亏,做事不怕吃苦。吃亏是福,吃苦是福。

  第四句:具备两种力量

  一种是思想的力量,一种是利剑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往往战胜利剑的力量。这是拿破仑的名言。一个人的思想走多远,他就有可能走多远。

  第五句:追求两个一致

  一个是兴趣与事业一致,一个是爱情与婚姻一致。兴趣与事业一致,就能使你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得以发挥。恩格斯说,婚姻要以爱情为基础。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也不会是牢固的婚姻。

  第六句:插上两个翅膀

  一个叫理想,一个叫毅力。如果一个人有了这两个翅膀,他就能飞得高,飞得远。

  第七句:构建两个支柱

  一个是科学,一个是人文。

  第八句:配备两个保健医生

  一个叫运动,一个叫乐观。运动使你生理健康,乐观使你心理健康。日行万步路,夜读十页书。

  第九句:记住两个秘诀

  一个是健康的秘诀在早上,一个是成功的秘诀在晚上。爱因斯坦说过: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业余时间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灭一个人。

  第十句:追求两个极致

  一个是把自身的潜力发挥到极致,一个是把自己的寿命健康延长到极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843556.html

上一篇:对“著”一部本科核心教科书的理解
下一篇:学科和成果VS树木
收藏 IP: 222.247.180.*| 热度|

25 罗汉江 李桂顺 李健 葛肖虹 夏少波 武夷山 黄永义 唐凌峰 褚昭明 曹聪 李杰 李宇斌 徐耀 周锋 高坤 强涛 杨文斌 彭真明 朱高明 冯珞 王智文 于振江 dreamworld shenlu 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