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一道本科生作业题引发了一篇报道

已有 3760 次阅读 2014-4-17 21:27 |个人分类:安全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道本科生作业题引发了一篇报道

该报道来自《中国安全生产培训指导》,由该刊物编辑李萍撰写,内容如下:

“安全专业学生誓言”的启示

——李

“安全专业学生誓言”不同于入党、入团宣誓誓词那样庄严,也不同于就职宣誓誓词一样神圣,但意义确非同寻常,对学生进入高校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很有必要。

最近,看了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吴超教授的一篇博文,题目是“专业誓言”建设的启示。吴教授给2013级安全工程本科一年级新生讲专业导论课时,布置了一道课后思考题,让每位同学起草一个“安全专业学生誓言”,很快他就收到了几乎所有学生发来的“安全专业学生誓言”的邮件。他在思考:如何让学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步入安全工程专业课学习和登上工作岗位前,树立正确的安全观,这是一个“安全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令他欣慰的是,从发来的邮件中可以看到,每个学生都非常认真地完成了此次作业,每个“专业誓言”都写的很给力,谁说90后的学生没有信念,他们以实际行动给予了回答。

安全专业学生自己起草的“专业誓言”,是对学生安全观的有效教育方式及其直率的表达。在高校所有学科专业中,只有医科专业较早颁发了“医学生誓言”,这是专业文化建设的一种重要体现。其实,安全专业与医学专业在实现预防、控制和减轻人的伤害与保持人的健康目标是一致的,安全专业的学生也应该有自己的专业文化,同时也体现出一种专业特有的精气神。

一次小小的课后作业变成了一次具有影响力的活动。此次活动,是希望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敬畏感,在学习乃至今后的工作中,培养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积极的进取精神,恪守安全誓言,遵守安全规程,勇于面对挑战。鼓励学生牢记“安全人”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坚定他们对本专业的信念,使之为安全事业不断努力奋斗。

从学生们写的“安全专业学生誓言”中看到,每位同学都是在用心写,他们的“安全学生专业誓言”内容虽然不同,但都表达了同一个信念:重视安全,尊重生命。每个公民都有尊重他人和自己生命的义务,这是每个劳动者享有的权利,不能因各种原因而沾污了这个神圣的权利,要做到此,唯有保障和维护安全的状态。

实践表明,在安全教育(安全态度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教育)三个层次中,安全态度教育是最重要的。“安全专业学生誓言”给予我们的启示是:让安全专业学生们进入高校就已经开始有了一分责任感和正确的安全观。“誓言”也好,“宣言”也罢,都是发自内心的一种信念。坚定的信念,是今后工作的方向,“重视安全”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

以下是部分学生通过邮件发给吴教授的“安全专业学生誓言”选编,请大家欣赏。

我志愿成为一位安全工作者。

我们,不是冲锋的主角,也不是辛劳的后勤,只是悄悄看着你们,为你们扫除隐患,保障你们在科研创新、生产生活的征途中,少些磕磕绊绊,少些不必要的威胁,以最小的损失收获最大的利益。

我们的专业叫做安全,保驾护航,是我们份内的义务,生命高于一切,我们笃信于此;监督管理,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安全重于泰山,我们经不起丁点儿不必要的损失。

奔跑着的开拓者啊!你们把生命交给我们,我们必定助你跃进,扫清你前行的路!

——安全1303王强

 

当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安全人,谨庄严宣誓:生命所系,重任在肩。我将时时刻刻把祖国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慧眼洞察安全隐患,以双手制定安全措施,以最诚挚的心、最灵活的脑、最大的力去杜绝安全问题。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我承诺,热爱祖国,珍爱生命,为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幸福不懈奋斗。

我承诺,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以人为本,坚守使命,履行职责。

我承诺,献身于伟大的安全事业,至死不渝!

——安全1302李佳颖

 

我宣誓:铸社会安全之魂,促国家振兴之业。守卫人民安全,做人民卫士。建社会安全之后盾,保国家繁荣之大路。有了安全,才能获得一切,安全无小事,平安是大事。

安全是金,让我们成为一名凿金者。

安全是楼,让我们成为一名奠基者。

安全是机器,让我们成为它的一颗颗螺母!

——安全1301粟著

 

我们是光荣的安全工作人员,为祖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每个人、每个家、每个企业负责。我绝不辜负这一神圣使命,不辜负祖国人民的嘱托。

我宣誓:认真工作,仔细检查;做到一丝一毫不遗漏,一点一滴不落下;踏实肯干,虚心求教,收获人生,追求理想;勤俭节约,严肃活泼,团结同事,忠于人民。

——安全1301肖玉博

 

发展所需,安全之召。当我迈入神圣的安全专业时,谨庄重宣誓:

我自愿加入国家安全事业的发展中,为安全而奋斗,为安全而献身,循规蹈矩,遵章守法,履行义务,坚持不懈,用顽强的毅力去履行职责,保障个人、集体、企业的安全。

我决定尽我所能,去人民之危险,护人民之健康。无论前方是否千沟万壑,我也不畏跋山涉水,我不怕前进是否会失败,只因为我不会选择放弃。跨入安全,我将安全事业进行到底;步入安全,我将护一方水土为己任。做到有我们的地方,安全事故不再有,我将为升华国家安全事业而奋斗终生。

——安全1302叶峰波

 

历史在提醒,时代在召唤。安全关系到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作为安全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们肩负人民的重托,历史的责任。我们会以严肃、严格、严密的工作态度与工作作风,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积极发现、发明、创新、创造,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安全人。时刻以安全为重,关注生命,热爱生命,构建安全有序的社会生活。

——安全1303龙胜男

 

我是一名光荣的生命守护者。

我的肩上扛着民族的繁荣,我的心中装着生产的秩序,我的手中捧着劳动者的生命。

面对国旗,谨庄严宣誓:

忠诚国家的安全事业,认真履行神圣职责,严谨指挥,用心排危,竭力保证自己与他人的健康与安全,把呵护生命视作生涯之首。

用我这一生的信念与铁骨,扼住危险的源头,做事故的防火墙,给劳动人民一个安心乐业的保障。

——安全1302陈世立

 

一份“安全专业学生誓言”,是一份责任、一份承诺,是对安全的责任、对生命的承诺。仿佛看到莘莘学子们在未来工作岗位上的身影,希望他们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实践着真诚的誓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85960.html

上一篇:即将答辩的三名博士生论文摘要
下一篇:今年能直率对考博生说“不”了
收藏 IP: 222.247.191.*| 热度|

5 刘建兴 李健 徐传胜 刘淼 吴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