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对安全的几个常见误解

已有 3582 次阅读 2013-12-17 20:33 |个人分类:安全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对安全的几个常见误解

对安全的几个常见误解

误解一:安全学科是工程技术学科。其实安全学科是一门综合学科,因为它与几乎所有的学科都交叉;如果具体谈论某一学科的安全问题,安全学科可称为交叉学科。安全学科包含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即使现在放在工学里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其培养方案中的《安全法学》、《安全管理学》、《安全经济学》、《安全心理学》、《安全行为学》、《安全教育学》、《安全文化学》等都主要属于社会科学范畴。

误解二:发生事故都是技术出了问题。其实半个多世纪前,海因里希等人就对事故致因做过大量统计,证明事故的原因更多的是人为的。预防事故的所谓3E对策(工程、教育、管理)也说明事故更多的是与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事。

误解三:把行业的各种安全问题都当作是安全学科的问题。其实行业中的很多安全问题更多的是属于行业里的专业问题,而做专业里面的安全技术问题的人才更多的是属于该专业的技术人才。

误解四:安全管理人员一定要懂专业技术。其实安全管理人员如果还能够精通专业技术当然更好,但并不是非要懂技术才能做安全管理工作,因为安全管理更多是涉及人的问题、法规制度的执行、教育的问题等等。现代管理科学的人才大都不是专业技术人才。

误解五:安全是为了保障生产顺利进行。其实安全是为了人,保障安全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国外的一般都不叫“安全生产”,而称“职业安全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50598.html

上一篇:“学以致用”害人不浅
下一篇:安全研究从哪切入?
收藏 IP: 118.249.213.*|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