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与一位女硕士生合作撰书的心得 精选

已有 10394 次阅读 2013-11-2 15:22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硕士生

与一位女硕士生合作撰书的心得

由于所在学科教师业务和生源的原因,2011级我超标共招收了5名硕士生,而且都是女生,其中四位的情况在前一篇博文做了一点介绍,并得到网友的关注(http://bbs.sciencenet.cn/blog-532981-737842.html)。由此我想起还有余下的一位女生(王婷)更应该做个推介。王婷去年十月已单枪匹马替我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上一届全国安全工程专业学术年会并在会议做了报告,因此,今年的会议她主动说不参加了。

以前我曾经统计过我指导的数十名研究的情况并得出一个一般规律,女生们都比较优秀,但最优秀的研究生却是男生(http://bbs.sciencenet.cn/blog-532981-669368.html。不过,这一届的硕士生我只能直率说女生(特别是王婷)是最优秀的,我是以我的学术标准来衡量的,王婷明年三月份硕士毕业,已与我一起发表了两篇文章和编著了也许是国际上第一部以《安全统计学》命名的著作(http://bbs.sciencenet.cn/blog-532981-716761.html,这是一部由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和统计学一级学科交叉的新著作,也是我思考了数年后很想撰写的一本教材,并希望以后我把该书推广作为本科或研究生教材。

邀请硕士生合作编写学术著作和教材,这类事情在学术界经常会有不同的看法,许多人认为硕士生达不到编写学术著作的水平,请他们来编书有失水准,因此导师的学术严谨性也会受到质疑,我也同样有这种顾虑,不过从完成后的书稿看,我认为这次尝试是成功的,所以也敢写这篇博文公开我们的这次合作。

从我20余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的确大多数硕士生不可能在研期间撰写学术著作,导师也不能有这样的要求。不过,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如果有条件,也不妨做个尝试。

我觉得能够胜任撰写学术著作的硕士生至少要满足几个条件:

1)首先,研究生愿意努力做这件事;

2)第二,研究生有良好的文字表达功底;

3)第三,研究生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学术思想;

4)第四,研究生有扎实的基础知识;

5)第五,研究生把撰写的著作作为其研究的方向,做硕士论文和撰写著作不冲突;

6)第六,研究生从入学第一年就开始做这项工作,否则就没有时间作保证了。

能够发现研究生有没有上述几个方面的能力,这就要靠导师的慧眼和鉴定能力。

除了研究生的因素之外,后面的几点主要是看导师的了:

1)首先,导师需要有比较丰富的著作编撰经验和处于所在领域研究的前沿。

2)第二,导师要有一个切合实际的创新选题和思想,这是最为关键的。比较适合硕士生参与编写的著作是交叉学科方面的选题,因为交叉学科更多的是组合创新,如果从纵向发展方向选题,短短两年的研究成果是不太可能出著作的。

3)第三,导师选题内容要是研究生经过努力后力所能及的,比如《安全统计学》,主体内容是安全科学和统计学的知识,作为理工科的硕士生统计学是必修课,而安全科学的知识是安全专业自然拥有的。

4)第四,导师必须是全书框架、纲目、形式的设计者,也全书内容审定补充和统稿人;而研究生主要是书稿具体内容或书稿素材的编写人。

5)第五,研究生编写完成的每章每节书稿都要反复修改提升,导师要为每章每节内容画龙点睛。当然,导师也要参加一些重要具体章节的撰写,书的前言和序编写等也非导师莫属。

6)联系出版社、撰写出版选题申请书和签订合同等自然都是导师的事。

   有了上述12个条件,师生经过两年左右时间的合作,出版一部交叉学科方面的新著作还是很有可能的。

其实,指导研究生参与撰写著作也是培养研究生的重要方式,在这个过程可以使研究生得到很多方面的锻炼,研究能力方面的锻炼不用说,其他方面比如使他们学会专心做一件事,在查阅文献方面的系统、细致程度得到培养,在写作技巧、编撰能力等得到很大的提升,对已经学习的知识得到真正系统的应用和巩固,也大大地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等等。

不过,我个人也不太赞成让很多研究生在研期间做编写著作的尝试,有这种能力和在研期间能够实现出版由质量的书的案例毕竟是少数。何况,按照现在的研究生的考核机制,他们出书也不被作为评奖的条件,这是有失公平的。我们研究生更愿意写SCIEI文章和追求文章数量及影响因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38334.html

上一篇:我领女硕士生们在全国学术会议做报告的经验
下一篇:比较安全学的几个学科分支
收藏 IP: 222.247.188.*| 热度|

7 武夷山 宁利中 李健 罗帆 陈沐 强涛 junhm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