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人”的6个层次

已有 3006 次阅读 2013-10-29 17:01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安全人”的6个层次

“安全人”的6个层次

安全为天。安全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安全也是每一个人的事。使每一个人成为“安全人”是安全教育事业的最高追求。个人认为,所谓“安全人”需要具备6个层次。

第一,要做到我不要伤害自己。这需要每个人都心理健康,无精神毛病。这是最基本的安全需求层次。

第二,我主动要安全。这需要每个人拥有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爱护自己的安全观。

第三,我能够安全。这需要每个人拥有安全知识,具有辨识危险的能力,能够抵御各种不可接受的风险。使之做到我不要被别人伤害;我不要被别人制造的不安全环境和物伤害。

第四,我不要伤害别人。使自己安全还不够,自己的言行举止和动作行为都不会使他人受到伤害。

第五,我要为他人安全。这是比较高的境界,每个人自觉关心他人的安危,愿意为他人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把安全作为集体荣誉。

最后,我能为他人安全。每个人具有帮助他人安全的知识、能力和精神,能够将自己的安全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其他人,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为营造一个有利于大家安全的环境,及时帮助他人避免发生事故和损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37163.html

上一篇:安全价值观的作用
下一篇:我领女硕士生们在全国学术会议做报告的经验
收藏 IP: 222.247.94.*| 热度|

4 李健 王智文 李盟盟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