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拒绝黄金!

已有 3488 次阅读 2011-2-25 18:18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问题, 污染, 环境破坏, 黄金开采, 黄金价值

拒绝黄金!

   黄金在人们的心目中实在是太美好和太有诱惑力了!以致由黄金衍生出很多好的新名词,如黄金周,黄金年龄,黄金时期,金子般的心,等等。

   但您知道当今的黄金是怎么获得的吗?黄金的获得过程浸透了血汗、充满了污染、消费了巨大能源!这绝不是在雷人,而是事实!请听我解释:

   目前在中国,每吨矿石中只要含有0.5克左右的黄金就有开采价值。

   矿工们在几百米深处运用凿岩爆破的方式从矿井中开采出含有黄金的矿石,这些矿石的开采过程浸透了许许多多矿工的血汗,甚至生命,开采过程对地下水系和土地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和污染,同时消耗了大量的能量。

   当这些含金矿石被提升到地表被运到选矿厂加工时,首先要把这些坚硬的大块石头破碎和磨细到粒径为几十微米的颗粒。外行人也可以想象,这一过程是何等的艰难啊!同时会产生噪声、粉尘等污染,也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

   之后,为了提取极其少量的黄金,需要将这些破碎和磨细的含金粉矿采用选矿方法预先富集或从矿石中使金子分离出来。现在大约有80%的黄金是通过化学选矿的方法选出。提取黄金的药剂之一是氰化钠,其毒性大家都有所闻;而且选矿过程需要很多工序,并消耗了大量的水、能量、药剂等;选矿过程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废气,更严重的是产生海量的废渣,废渣的堆积需要占用大量土地;而且由于许多矿石伴生有有害物质,如砷、硫等,进而造成重金属污染,等等。

   选矿富集以后的金精矿还需要运到冶炼厂,经过复杂的冶炼才能变成较纯的金子,这一过程同样也产生大量的污染和消费大量的能量。

   由上过程知道,说黄金充满了罪恶完全不为过!

   当今,人们不仅把黄金用作为工业原材料使用,更多的是把黄金当做装饰品、奢侈品、硬通货、升值物等来索取!这样导致黄金价格猛涨,也导致黄金采矿开采品位日益减低,黄金开采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破坏以及高能耗日益严重!

   中央电视台经常看到“姚明拒绝吃鲨鱼鱼翅汤的公益广告: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比较起来,人们追求黄金比追求吃鱼翅汤要来得猛烈多了!上万座大小金矿开采黄金所造成的危害比死几千条鲨鱼不知道要严重多少万倍!但就是没有看到CCTV做拒绝黄金的广告,相反CCTV2天天报道黄金价格猛涨信息,大张旗鼓地鼓励人们去追求黄金!

   我们一边担忧中国有多少个地方出现重金属污染、有镉米危害,等等;天天高喊要低碳生活,可同时又在追求高碳和高污染物。我们应该拒绝黄金!黄金的实质比毒品危害更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416468.html

上一篇:课程建设经验(3):《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精品课程
下一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应让学生获得什么能力?
收藏 IP: 113.240.10.*| 热度|

3 杨正瓴 xchen sch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