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中国高校“学科建设”的硬伤之管见

已有 3605 次阅读 2011-1-28 20:43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中国高校学科建设的硬伤之管见

 

    “学科学科建设是近十多年来高等学校喊得最凶、叫得最响、让人耳熟能详的词汇。现在高校学科建设基本是对现有官方机构所确定的某些学科(专业)的夯实、建设(当然也不排除一些高校对已有学科专业进行拓宽、甚至创新等)。在评选各种学科和给予经费投入时,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细化出一些学科建设的具体内容:如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基地等栏目。进而就以学术队伍看院士、“XX学者”“XX百千万、教授、博士的人数;科学研究看科研经费,获奖多少;人才培养看出了多少博士、高官、大老板;实验基地看买了多少最好的设备仪器;等等。并由这些量化指标的高低评定出什么国家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等等的人造学科层次和平台来。为了迎合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细化的学科建设内容:许多高校就出现了引进(购买)院士,抢项目课题,报奖专业户,博士化工程,重复购买进口昂贵设备仪器等怪异现象。并且产生了一大批不懂科学学、对学科两字说不清、只会跟风、以上述所谓学科建设内容为专职工作的学科建设领导和教授。进而全国高校都在一个行政模式下为追求高校GDP”、为做大、做强、为排名、为数字、等等,象一座巨大的车间不停的生产和运行着。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出版,1990年)对学科一词的解释是:“1)按照学问的性质而划分的门类。如自然科学中的物理学、化学。2)学校的教学科目。如语文、数学。2009111日实施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科分类与代码》(GB/T13745-2009)中指出,学科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由于应用目的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学科分类体系。”“学科应具备其理论体系和专门方法的形成;有关科学家群体的出现;有关研究机构和教学单位以及学术团体的建立并开展有效的活动;有关专著和出版物的问世等条件。

    根据上述的学科定义,从学科建设四字顾名思义,就可以看出其硬伤,成为学科必须是已有的,学科建设就是在已有学科的基础上加以建设。这四个字里面首先是忽略了新兴学科的创建,淡化了老学科的创新,看不到多学科的交叉与综合!

    经过十多年的学科建设,国家已经将纳税人的数百亿元投入了高等学校的学科建设,可能相当部分经费可能仅达到为中国高校的某些学科专业自己加封个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等人造学科平台和帽子而已,充其量达到自娱自乐的目的。由此,也难怪到今天还有一些高官和大家感叹:我们的高校为什么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中国的本土科学家为什么拿不到奖,世界一流大学离我们还是那么遥远,等等大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408743.html

上一篇:高校获国家科技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数排名
下一篇:高校教育“缩水”而学生为之“高兴”的十种异常事例
收藏 IP: 113.240.10.*| 热度|

2 吕喆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