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资源学11:安全资源学的几个前沿优先研究领域

已有 486 次阅读 2024-3-17 08:26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资源学11:安全资源学的几个前沿优先研究领域

内容源自:

吴超,王秉.安全资源学的学科理论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4, 34(01): 1-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4.01.0475.

WU Chao, WANG Bing. Research of disciplinary theory of saferesourcesology [J].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2024, 34(1): 1-9.

在安全资源学的诸多研究方向中,当前优先涉猎的领域为:

1)安全资源经济理论研究。在众多的安全资源学研究方向中,由于资源本身具有经济属性,安全资源也具有经济属性。未来安全资源经济学是非常吸引人和具有社会价值的重要学科分支之一,安全资源经济学与宏观安全经济学密切相关,安全资源的容量、布局、储备、应急、平衡、优化、竞争、交易、开发、评估、管理、投资、利用、转化、共享、建模等一系列问题都与经济有关,又贴近生产生活,因而具有广泛的实践基础和应用价值。

2)安全资源宏观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由于安全资源兼具多种成分,同时兼有生产资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成分,而且具有多种属性;安全资源需要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和相互支撑,市场经济虽然对安全资源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由于安全资源不同于一般的生产资源,更需要政府职能的调控和科学机制的调节。目前,适应安全资源特征和能够指导宏观安全资源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存在较多的空白,急需开展研究。

3)宏观安全资源运筹与规划原理研究。由于不同国家、地区、城市、行业等的安全资源差别很大,常态和非常态的安全资源需求差异更大,如在城市群或跨区域的灾难应急资源的储备品种、数量、品质、更新、成本等的科学性、预见性、时效性、完备性、公益性、共享性、针对性、可持续性等多因素的耦合匹配,都有诸多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解决;做好应急资源能满足事前预防-预警-准备、事中响应、事后恢复的突发事件需求规划设计,使城市群人力、财力、物力、科技、信息、情报、服务等各项应急资源能够服务到位,都是安全资源运筹与规划的重要范畴。

4)安全资源系统大数据应用与大模型建立研究。宏观安全资源系统是动态复杂巨系统,没有固定的研究方法和范式,大数据技术非常适合宏观安全资源系统的动态研究;安全资源大模型是安全资源系统整体性研究的一个重要途径和切入点,也是开展安全资源系统模拟和预测研究的核心基础。这些都能从不同视域、不同视角、不同层面、不同目标构建更多有价值的安全资源模型,以适应当前数智驱动的需求。

5)国家安全资源学研究。国家安全资源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安全资源学是一门实用型的安全资源学分支,国家安全资源学从总体上研究国家安全资源、影响国家安全资源的因素以及国家安全资源保障等方面的基本现象和特征,获得合理的国家安全资源发展战略并服务于国家安全。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安全学成为研究生教育的一级学科,其学科建设还存在许多空白,国家安全资源学的研究及其学科分支的构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各种高新科技运用于安全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研究。高新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表现,也是安全资源学研究的强有力支撑。由于安全资源学是一门大交叉综合学科,除了在安全资源领域自身研发先进的科学技术之外,更重要的方面是将许多交叉学科的高新科技及时应用到安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之中,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425649.html

上一篇:近看嫩柳更美妙
下一篇:安全资源学12:安全资源学的学科理论研究——摘要和结论
收藏 IP: 58.20.2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