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重发一下10年前写的博文

已有 1364 次阅读 2021-5-15 16:48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俺2011年3月22日20:57在科学网发表的题为“安全科学与工程如何新增为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一文。时间飞逝,转眼十年有多过去了,为了使那段历史事件能够流传网上,下面再重发一下:

 

        十年前归纳:“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申报过程记事

 

1、1983年8月29日,由原劳动人事部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提交1983正式申请函件(劳人护[1983]31号)。

 

2、1997年3月19日,由原劳动部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提交正式申请函件(劳部函[1997]30号)。

 

3、2003年3月19日,由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提交正式申请函件(安监管函[2003]27号)。

 

4、2004年9月27日,新一届高等学校安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将推动设立“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课题得得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并开展研究。

 

5、2005年7月15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主持召开了“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设立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论证报告的审定会并通过新的论证报告。

 

6、2005年12月25日,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向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提交“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设立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报告(安监总人事函[2005]5号)。

 

7、2006年3月,安全工程正式增设为新的工程硕士领域,当年32所高校开始招生。

 

8、2007年5月,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深入探讨了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申报和建设的工作。

 

9、2008年3月,安全工程教指委先后向学位办报送第一届全国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讨论资料,安全科学与工程教育及实践论文集,安全工程专业系列教材等。

 

10、2009年7月,得到全国相关高校的支持,国家安监总局、安全工程教指委再次在国务院学位办提交一级学科正式申报材料。

 

11、等等

 

        十年前博文写到:

 

    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1年2月)新修订学科目录知,“安全科学与工程”(代码0837)已新增为一级学科。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的规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分为学科门类和一级学科,是国家进行学位授权审核与学科管理、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依据,适用于学士、硕士、博士的学位授予、招生和培养,并用于学科建设和教育统计分类等工作。在此,作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一分子,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设立“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对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减少事故损失,提高安全增效作用;补充安全高级人才市场的巨大缺口,优化安全高级人才的知识结构等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也是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行动。 

    从社会的发展过程来看,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及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人类必然对安全的需求愈加强烈。重大事故的发生势必导致劳动关系紧张甚至使矛盾激化,人民对政府的安全保障信任度降低,从而影响社会的稳定;同时,重大事故的频发对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也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手段就是创造一个安全卫生无害的良好社会环境,保护人民在一切领域从事活动享有安全、健康、舒适的权利。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具有坚实的安全科学技术知识的高素质的高级安全人才。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安全科学与工程”设立为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将非常有利于安全学科、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与安全工程本科教育相配套,并对其产生重大推进。具体反映在以下几方面:

 

    (1)“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应用领域(外延)涉及到社会文化、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建筑、土木、矿业、交通、运输、机电、林业、食品、生物、农业、医药、能源、航空等种种事业乃至人类生存的各个领域。如果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设立“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则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将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2)“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设立及其高级人才的培养对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减少事故损失,提高安全增效作用,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将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

 

    (3)目前,国际上安全领域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和取得的安全重大成果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说明安全学科有着广泛的科学研究领域,而且正在得到发展和突破。如果我国在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则对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将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而这些都离不开安全学科高级人才的培养。

 

    (4)重大事故的发生势必导致劳动关系紧张甚至使矛盾激化,使人民对政府的安全保障信任度降低,从而影响社会的安全稳定。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手段就是创造一个安全卫生无害的良好社会环境,保护人民在一切领域从事活动享有安全、健康、舒适的权利。而这一切的实现都需要具有坚实的安全科学技术知识的高级安全人才。

 

    (5)设立“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将补充安全科学技术领域高级人才的巨大缺口,使我国每年由于各类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得以大幅度降低,从而对我国国民经济带来直接的推动作用。

 

    十年时间过去了,上述的分析和评价与预测看来是正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286685.html

上一篇:近两三年俺执笔撰写的14篇文章摘要汇总
下一篇:我国安全学科发展沿革中的典型事件
收藏 IP: 58.20.26.*|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