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一个大单位内的成果计量打通好处多多

已有 3421 次阅读 2020-6-6 18:04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果计量打通, 大交叉学科融合, 学术业绩评价

一个大单位内的成果计量打通好处多多

近二三十年来,在高校量化员工工作量的大背景下,许多计算工分的量化标准体系应运而生,使教学、科研、成果、经费等性质各不相同的东西都能等效或等价起来,这给高校员工各种业务工作量打通和等效奠定了基础。但上述打通的范围大都限制在同一小单位和同一学科领域,如同在一个学院和同是一个学科领域的员工。

对于不同学科之间(特别是大类学科之间)的工作计量的打通和等效,就比较困难了,比如文科和工科的科研经费显然不合适打通和等效,因为文科的一个纵向课题一般只有几万到几十万,而工科一个项目大的可以到上千万不等,显然这是不可以比拟的。

那大类学科什么东西可以打通和等效呢?俺觉得成果是可以打通和等效的,因为真实成果本身是一种客观结果,其价值与什么人、什么出生的人、什么专业的人没有关系,不管是文史哲理工医军天地生法管艺等学科,同样的成果谁能弄出来都是可以的,只要有本事。因此,从成果的本质,我们没有必要人为地将其与不同人、不同学科的人、不同小单位的人将其分为三六九等。而且,成果打通计量还有很多好处!

(1)成果打通计量有利于交叉学科的发展。由于过去长时间形成的学科分割和学科评价机制,很多人即使他们能够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工作,但为了适合已有的业绩评价体系,就只能围绕本学科的领域开展研究,因为做出别的领域研究成果可能得不到鼓励和不被计入业绩点。如果成果打通了,则就没有上面的问题,只要有成果,不管属于什么领域的,都能一样的得到鼓励和计入研究者的业绩点。因此,成果打通计量,员工的跨学科研究积极性可能会高得多,交叉学科也随着能够得到更快的发展。

(2)成果打通计量有利于人才潜能的发掘。高校的人才济济,但并不是所有人才的潜能都能发挥到淋漓尽致,有些人换个领域开展研究,可能会有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效果,其潜能会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成果打通计量,在某种程度也给这些人解放了思想,放开了研究的领域。

(3)成果打通计量有利于劳动的各尽所能。能者多劳是传统意义的现实中的普遍规律,而多劳多得应该是比较合理的分配原则,可由于劳动成果不能打通计量,多劳多得的原则不见得行得通,能者多劳却可能普遍存在。因此,成果打通计量有利于人才的各尽所能和多劳多得这两者的协同。

(4)成果打通计量有利劳动结果权益平等。如文章开头所述,科研都是为了出成果,同样的成果谁能弄出来都是可以的,只要有本事做出来。工科领域能弄出文科领域同样的成果,就需要得到同样的认可;反过来也是一样的。其实,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人的劳动权益的平等对待体现。

(5)成果打通计量有利于公平公正的竞争。人们经常调侃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比如有文章《别错把平台当成你的本事》就很流行。当下实现人才、制度、平台、项目等打通还是有很大难度的,成果打通计量,相当于使很多人才可以不受人为制度壁垒的限制。

成果计量打通包括不同学科领域成果计量的打通,也包括同一领域不同类型业绩内容计量的打通,还可以包括学科评估涵盖指标体系内容等的打通。

对于交叉学科,多方面的业绩计量打通更显得重要,比如,安全学科是交叉学科,在职称评审、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学科建设、成果审核等方面,业绩计量打通在某种程度也体现出其交叉性特征来,才有利于交叉学科的发展。

顺便说说,俺课题组近几年发表的许多文章是在社科类的C刊,如果我们身在社科领域,肯定可以说说事,可我们身处工科领域,只能当作业余的小菜一碟。其实,把我们的工作与计量业绩点和评估体系联系起来,俺觉得是把自己贬低了,哈哈,我们是为了填补学科空白和自我实现才不懈为之努力做这些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236725.html

上一篇:交叉学科研究工作者的7种心态及其启示
下一篇:公共安全科技及其学科分类的九宫格模型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5 王安良 武夷山 李斌 蔡宁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