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交叉学科研究工作者的7种心态及其启示 精选

已有 7752 次阅读 2020-5-31 16:55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交叉学科研究, 七种心态, 科技创新

交叉学科研究工作者的7种心态及其启示

吴超/STIPC 2020-05-31

1.开放心态。顾名思义,交叉学科研究就是需要跨学科和了解多学科的知识和发展动态,并从中获得知识或启发或创意。因此,交叉学科研究工作者自然要用欣赏和开放的心态去看待其他学科的东西。如果思想是封闭的,对别的学科的东西不闻不问、毫无兴趣,自然不可能达到交叉的效果,也不适宜从事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

2.学习心态。交叉学科研究需要不断学习别的学科的知识和新东西,因为一个人的知识面是非常有限的。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要了解别的学科的知识,就需要有不断学习的心态并随时随地不断学习各学科的知识,哪怕是别的学科的科普知识。但在学习别的学科的知识时,通常是有目的的重点学习,而不是系统的学习,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非常有限的。

3.类比心态。交叉学科研究工作者在学习和运用别的学科的知识时,通常不可能随便搬运过来就能使用,如果这样就太容易了。交叉学科研究更多的是从别的学科知识中得到启发,通常在运用别的学科的知识或方法等时,都需要经过类比,即举一反三,开展相似学习、相似创造、相似设计等。

4.结合心态。从事交叉学科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他们通常都有自己的一个主业或比较熟悉的专业。在学习别的学科的知识和新东西的同时,都要时时刻刻保持如何将别的学科的知识与自己专业结合的初衷或目的,这样就不会失去可能的交叉机会或结合点,也大大提高了交叉研究的效率。

5.互渗心态。在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时,从别的学科学习和搬运一些合适的东西固然非常重要,也是交叉学科研究的主要目的。但也不要忘记,自己所熟悉的学科也可以被运用到别的学科之中,有时一个外行人也可以在外行中做出外行中的专家所意想不到的成就。因为交叉研究是可以互相渗透和互惠的。

6.合作心态。现在在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时,能将别的学科知识就直接搬运或运用到自己的学科的机会已经很少了,否则交叉学科的研究就太简单了。通常我们只能从别的学科得到某种启迪或创意或想法,而且实施起来靠自己和自己学科的人是很难实现的。因此,此时就需要能够善于利用别的学科的专业人员和与其他学科人员开展实质的合作,才能实现交叉的目标。

7.前瞻心态。迄今交叉学科研究在很多情况下已经不是把别的学科的成熟知识与自己的学科结合就成了,因为这个一般人都会想得到,这种机会已经不多了。比较有可能的机会是把别的学科的新东西或是未成熟的东西与自己所在学科的新东西相结合,这样才可能做出新的成就。因此,交叉学科研究也需要有前瞻性和把握多学科的前沿。

有了上述几种心态,交叉学科研究工作在参加不同领域的学术交流会议、查阅不同领域的文献资料、接触不同领域的科技人员、参与不同领域的工作、等等,他们都不会产生抵触心情,他们都会觉得在哪里都有学习的机会,都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启发;他们的知识面也相对会更加宽广,思维方式和创新也会更加丰富,因而也可能取得更多的成果。

上述的这几种心态,对于非交叉学科的科技人员同样具有帮助和启发及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235801.html

上一篇:研究生的专业名称是泛化还是具体化为好?
下一篇:一个大单位内的成果计量打通好处多多
收藏 IP: 58.20.26.*| 热度|

13 李剑超 黄永义 李闯 李东风 朱朝东 李陶 王安良 晏成和 强涛 宁利中 李斌 周忠浩 孔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