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十三年业余写博文小结——兼谈写博文的好处 精选

已有 9505 次阅读 2020-5-2 17:11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十三年业余写博文小结——兼谈写博文的好处

人生总要有点兴趣爱好,工作再忙也需要安排一些闲暇时间放任自己和做点有兴趣小事,像国家领导人、大明星、大老板等大腕们,他们日理万机,能呼风唤雨,时间非常宝贵,也需要去度假休闲,偶尔也要过过常人的小日子;像普通老百姓,除谋生之外,也要看看电视、打打扑克、搓搓麻将、喝喝小酒等。

像俺这类小老百姓又有一点专业倾向的,除了教书、带学生和做点项目谋生之外,也需要有点别的。但俺又不善于打牌搓麻将等,怎办?近十多年来,俺的业余选择了开博写博文。

俺开博的起因是:2007年春季,在一次坐火车出差的路上,偶然看到一张报纸介绍某作家开博的经历,正好那时也想写篇纪念自己高考30周年的回忆文章发表,出差回家后,出于好奇就在新浪网博客注了册,并从那时开始,慢慢地染上了写博文的习惯。

在新浪网开博的时间是2007513日,那时候俺想起自己的写作能力实在太低了,可能结合一下自己的安全专业发表些东西还比较合适,而且安全是需要科普传播的,因而博客的主题确定为安全文化点滴,也为自己起了个Safeman50的名字,即50后的安全男,与自己的年龄和专业也相匹配。

之后,在给自己起昵称时,又想到50后,正好俺是50年代出生和那年步入50岁,因此就用After50。对After50我自己还有个解释,把After5个字母拆开来,在26个字母中,A1F6T20E5R181+6+20+5+18=50加起来正好50,这也是那时发现的。

到了2011年初,听朋友说有个科学网很热闹的,大都是高校的老师们在那里说事。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新浪网博客的确很少有写理工科博文的,因此我也转到了科学网。从2011126日有了在科学网自己的博客,同时也喜欢上科学网的主题,因而从那时一直坚持到今天,很快就9年多时间了。

13年的业余开博写博文经历,对于我这辈子不管在时间上还是内容上,都是值得一提和纪念的。下面简单谈一些感悟吧。

1)长期坚持写博文,最大的收获是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和提升了思维能力。要写自己专业以外的东西,没有一点思考是没有东西可写和无法下笔的;而且要经常有东西可写,这就需要经常坚持观察事物和分析思考些问题。这样久而久之,也养成了有深度思维的习惯,这也为自己近十多年能慢慢转入到一个做安全理论研究的领域形成了基本素养,因为理论研究的重要基本功是思考。

2)长期坚持写博文,可以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由于历史原因,俺小学到中学基本没有读多少书,语文水平很低,写作能力极差。到了大学后,学了一个最接地气的专业——采矿工程,做设计就是画图,不需要写多少字;做科研项目,也就是设计方案做实验或做测定,之后画图表分析得出结论完事,也不需要多高的写作基础。直到近一二十年自己慢慢进入了安全科学领域,才接触较多社科方面的东西,才有了更高的写作要求。

3)多年坚持写博文,可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基本素养。其实,写文章与做科研很多都是相通的,写文章需要有好的主题,好的选题对科研一样很重要;写文章需要有好的构思,好的研究方法和方案对科研一样重要。写文章需要做各种推理演绎分析,做科研需要刨根问底,不断深入细化;写文章需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观点,科研需要自己的认识和结论;写文章需要有鉴赏能力,好科研成果需要有预见性和鉴别水准;等等。

4)长期写博文,自然而然可以拓展自己的专业视野。一个人一辈子做的科研课题通常是有限的,内容也是非常狭隘的;如果写博文,则不受很多具体工作方面的限制,除了众所周知的因素和限制之外,可以想象和思考的问题还是很多的,甚至包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久而久之,正常的工作和业余的写博,总会找到契合和关联的地方,专业面也随着拓展了。

5)长期写博,可以延长一线科研的寿命。现在不少学术能人过了50岁,就经常动口不动手了,长时间养成只会指导学生和别人去做科研,其实这样自己的动手能力就弱化甚至退化了。博文是不可能代写的,经常能写东西,意味着很多功能没有退化,起码敲键盘的能力还是底气满满的。比如俺60多这把年龄,这次疫情期间,除了正常工作事物外,自己还能正经八百写成6篇中文理论文章投稿。

6)长期结合专业写博文,既做了科普,也推广了科研成果,具有良好社会效益。我在科学网和新浪网的博文的阅读量虽然不算多,但一两百万的浏览量与自己讲课和做报告的次数相比,所影响的人数要多得多了,俺相信俺的博文对安全业界是有一定影响的。俺在智慧树的安全科普课,近几年有50多万学生选课和修完,这与自己当面给学生讲课的学生数相比较,已经是不少了。

7)长期坚持写博文,有利于提升个人影响力。有些学术大腕在某一领域里影响很大,但一旦拓宽一点领域,就无人知晓了。写博文面比较宽,写成就能发表,网上流行传播也方便。不仅满足了小小的发表欲望,而且可以结识很多未谋面的朋友。俺的不少朋友甚至一些工作业务,就是通过博客关联上的。

8)长期在科学网开博,除了自己写之外,同时自然也会学习了很多别的博主的东西。不管资格高低,人类大都是想展示自己的长处的,何况科学网是高手如林的知识界呢,而大专家们更是如此,在他们发表的博文中,其实经常有很多闪光的东西,这也是从学校里同事之间学习不到的。

本人开博客写博文主要还是以专业为基础,适当加以拓宽,也没有特别专注。像科学网黄安年老先生那么勤奋和高产,我是望尘莫及;像武夷山老师那么有才和职业,我都非常佩服;还有很多博主有很高的学术水准和多方面的才华,都是我很赞和学习的。

十多年业余写博文的确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如果用于去做项目挣钱,也许也是很可观的。但人生就是这样,选择兴趣就不管那么多了。俺现在也不愁吃喝,钱多了好像也不知道能做什么;到了身体真的不行需要花大钱时,其实再多的钱也很难买来好身体;待那时俺不行了,俺的选择是顺其自然,这也没有什么遗憾的。

这两天是五一劳动节,有理由抽点时间写篇博文。顺祝网友们工作顺利,健康快乐!

下面附上几张图衬托一下氛围。




幻灯片2.JPG

幻灯片3.JPG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231305.html

上一篇:为什么有这些问题?
下一篇:男士们,你知道自己的全模样吗?
收藏 IP: 58.20.26.*| 热度|

47 郑永军 罗汉江 王秉 贾玉玺 彭真明 曾荣昌 黄永义 武夷山 段含明 王德华 张红光 杨顺华 宁利中 王海洋 孙冰 蒋功成 孙颉 王恪铭 张庆 张学文 王崇臣 汪育才 简美鹏 檀成龙 康建 姚伟 贺乐 史晓雷 王强 吕洪波 冯大诚 赵洋 苏德辰 徐耀 左小超 罗娜 薛泉宏 吕泰省 刘铁 赵志宏 张勇 李东风 王茂清 刘玉仙 宋俊 李丽莉 李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