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工程教育应该开设《工程伦理》课还是《安全伦理》课? 精选

已有 3754 次阅读 2020-1-27 09:05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伦理, 工程伦理, 高等教育, 工程教育, 安全科学

工程教育应该开设《工程伦理》课还是《安全伦理》课?

 吴 超/STIPC 2020-01-27

医学伦理大家可能很早就听说过了,但工程伦理是近年国内高校工科界才偶尔谈论的问题,全国专业硕士教指委还专门为工程硕士教育推出《工程伦理》课程,并大力宣传推广。

几年前,个人对工程伦理就有所听说,由于自己对安全伦理还略知一二,对工程伦理顾名思义就知道一点内涵,因而没有太大兴趣去细知。个人觉得,安全伦理远比工程伦理更加重要和具有普适性,但遗憾的是几乎没有人倡导所有专业开设《安全伦理》课程,甚至安全界本身也极少人提过。还有,安全领域有数百万与安全相关的工作者,也没有人乐于花时间写本《安全伦理》教材出来,这也是安全界自己不争气之处。

最近我又想到安全伦理的问题,于是也想起要知道现有《工程伦理》课到底具体说些什么,并查阅了一本《工程伦理》教材的目录,一看才恍然大悟,这就是工程伦理啊?内容大都不就是安全的事吗?里面谈的例子更是安全专业经常枚举的(例如,2016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李正风、丛杭青、王前等编著的《工程伦理》,其中每章导入案例有:怒江水电开发的争议;温州动车组列车追尾事故;南水北调工程——跨流域调水中的利益协调;DDT与《寂静的春天》;2008年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特大坍塌事故;关于黄河三门峡工程的论争;2005年吉化双苯厂案例;日本福岛核事故;棱镜门下的隐私权;再生水厂建设与选址案例;反应停事件)的案例。不要说专门以安全伦理为题编写的教材,就是俺讲的《安全专业导论》和《安全科学原理》课,其实很多观念和原理也是上述《工程伦理》讨论的内容,不过我国安全专业开设的课程远早于《工程伦理》课程的出现。

那为什么开设《工程伦理》课许多人还感觉挺新鲜呢?我们国家的半官方机构也助力加以推广呢?其主要原因是这是国外大学先开设的课程,在大力倡导新工科背景下,也需要引进一些国外的新课程,当然也觉得工程伦理有些道理,因而就有了《工程伦理》课。另方面,“安全伦理学”这一安全分支学科在国内安全界虽然较早就提出来了,但在高等教育中人们总觉得安全是安全专业的事,与非安全专业无关,因而不愿意纳入专门的安全课。可没想到把安全观内容换上个工程伦理帽子和加上国外的背景,高等教育管理机构和许多专业就接受了。

其实,俺一直多年提倡所有专业都要开门安全课,特别是培养工程师为主的工科专业,毕业生工作做什么事,都要有安全的理念和行动,这样才能从源头实现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管以什么课程名称开课,《工程伦理》也好,《安全伦理》也好,能把安全观念纳入就是好!

但《工程伦理》毕竟主要是针对工程问题,其实工程问题并不是工科专业的专属,工程问题也涉及法律、管理、经济、社会、文化等专业,一味认为工程就是限定在工科专业显然有片面性,如果能以《安全伦理》课程来开设,那安全伦理就可以适合所有的专业,也是所有专业所需要的。

所谓安全伦理,我自己给出一个范畴(作为定义以后再推敲),安全伦理是指人类一切活动(包括生产、生活等活动,如工程、教育、管理、经营、旅行、娱乐、等等)都要遵循保存生命安全的一般伦理原则与正义原则,安全伦理对人们在生存、生产和生活等各种活动中是否安全和具有安全保障进行伦理批判,安全伦理要求从事各种人类活动的主体(如政府及其机构、风险决策者、企业公司、工程设计开发者、安全管理者以及利益相关者等)都要使活动本身和涉及的成员与环境等在现在和未来都有足够安全保障,安全伦理是各种人类活动主体都必须遵循的安全道德规范。安全伦理的核心思想是尊重生命,它要处理的基本问题是人类活动主体对自己和对社会抱什么安全观念或态度的问题。

为了确保人类各种活动能够持续和提供足够的安全资源及条件,人类必须确保有适当比例的投入放到安全之上和需要舍弃一些不利于安全的功能和欲望,为此也就需要用安全伦理和安全行为道德来规范限制不道德的安全活动和处理利益冲突。安全道德是指政府部门、企业、商业以及工程设计开发者、风险决策者及其利益相关个人等在各种活动中涉及各种利益时,尤其是自觉涉及生命安全健康利害关系等时,所表现出来的行为的指导思想或观念态度。

安全伦理的第一要义是保存生命,核心价值是以人的生命安全健康为根本,其基本道德要求是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以实现社会正义。安全伦理道德涉及安全道德正义、安全道德良心、安全道德权利与义务、安全道德责任等。有关安全伦理道德的原理还涉及到庞大的伦理学领域,如价值、善与恶、应该与正当、事实与是非、伦理公理与公设等。

由上可以看出,我更提倡支持建议高校开设《安全伦理》课,而不是《工程伦理》课

安全是人类生理需求之上的第二层次需求,其实与第一层次的生理需求也互为支撑,安全伦理是可以涵盖几乎所有学科专业的伦理教育的。医学伦理、工程伦理等,应该是伦理学与医学和工程的交叉或是应用,由于医学和工程学都是很大的领域,简称成医学伦理和工程伦理也是很自然的事。但如果工程伦理名称又去类推和细分为化工工程伦理、矿业工程伦理、冶金工程伦理、建筑工程伦理、核能工程伦理、水利工程伦理、等等,这就不太合适了,其实都是ethics applied to various engineeri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215744.html

上一篇:从安全原理层面浅谈武汉肺炎控制的8条途径及相关问题
下一篇:追求零事故乃至零风险的提法靠谱吗?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2 黄永义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