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经济学视域下的安全新观点

已有 2455 次阅读 2019-10-31 10:16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安全经济, 安全科学, 安全经济学, 新观点, 新视角

经济学视域下的安全新观点

 【本文摘录自:吴超, 王秉. 安全经济学应用原理及新观点[J]. 安全, 2019, 40(10): 27-33.

     导读:经济学视域下的安全主要内涵可概括为:安全是一种资源,并可将其进一步引申为一种等效生产要素、资本或产品,其理论意义可以促进安全经济学学科理论体系的重构,其实践意义可重新定义安全管理,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对安全资源进行科学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

 

依据安全科学原理和上述归纳的安全经济学的应用原理,我们还可以推理出经济学视域下的安全新内涵。

命题1:安全不仅是生产生活的目标,而且是一种人类正常生产生活的资源。

安全既然是人类的一种共同需要,而这种需要并不是所有人都随便可以拥有的。因此,用经济学的视角来看,拥有了安全也就是拥有了安全资源。安全是人类正常生产生活的一种必要资源,就生产安全而言,这种资源是用来为人类增加可劳动可生产的时间的。就安全的具体价值而言,主要表现在2方面:1)就个体而言,安全主要是通过增加可劳动的时间,而不是主要通过增加生产率来提升收入能力的;2)对企业而言,安全主要是通过增加可生产运营的时间,而不是主要通过增加生产运营效率来提升企业产品产量和企业效益的。

由于在经济学中,资源的本质是一种生产要素(在经济学中,生产要素是指社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须具备的基本因素)之一。由此,根据命题1,可提出命题2

命题2:安全是一种生产要素。

命题2表明,类似于安全就是生产力的命题均是真命题。由于在经济学中,资本指用于生产的基本生产要素。换言之,安全作为一种企业和个人的资源,实则是企业和个人的一种能力(即资本)体现。由此,根据命题2,可提出命题3

命题3:安全是一种资本

安全被当作一种资本,它可生产出安全的时间,也是人类生产力的具体体现。类似于健康资本与其他资本的关系,安全资本与其他资本的差异是:一般资本会影响市场或非市场活动的生产力,而安全资本则会影响可用于赚取收入或生产产品的总时间。换言之,就个体而言,非安全资本投资(如教育或培训等)的回报是增加工资,而安全资本投资的回报是延长个体用于工作的安全的时间;就企业而言,非安全资本投资(如员工教育培训或生产技术工艺改造等)的回报是提升生产经营效率,而安全资本投资的回报是增加企业用于生产经营的安全的时间。

显然,安全作为一种资本,人们可投资安全资本,可将其简称为投资安全生产安全。这里所说的生产安全生产的含义是经济学中的生产的含义。所谓生产安全,是指一个将生产安全的投入转换为安全结果的过程,表现为安全资本存量的增加。对生产安全投入的需求是因为生产安全结果而派生的需求,这类似于一般生产过程对生产要素的派生需求一样。人们生产(投资)安全所使用的生产要素,主要包括时间(工时)和从市场购买的物品(可统称为安全服务)。此外,生产安全的效率也受到特定环境变量(如个体的受教育程度或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的影响。

正是因为安全具有巨大价值(即可生产出安全的时间),消费者才需要安全。这里对消费者需要安全的理由进行进一步详细解释。根据命题1与命题2,从经济学中的产品概念(产品的经济学意义是指可增加消费者效用水平的东西)角度看,可提出命题4

命题4:安全是一种产品。

显然,安全可增加消费者的效用水平,能给消费者生产出安全的时间和带来幸福(例如安全是人类最大的财富此类说法)等。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可将安全视为一种产品。安全作为一种产品,这种产品的数量表现在消费者某个时点上的安全状况,或可理解为安全资本存量(安全资本存量可根据其他非经济学视域下的安全内涵提出的某种安全测度来衡量)。由此观之,消费者需要安全的理由体现在2个方面:消费上的利益,也就是可将安全视为一种消费品,它直接进入消费者的效用函数,让消费者得到满足,或反言之,发生事故或伤害会产生负效用;投资上的利益,也就是可将安全可视为一种投资品(即安全是一种资本),它可决定消费者从事各种市场与非市场活动的可用时间。 

综合命题3与命题4可知,可将安全视为消费者生产安全的一项投入,又可被视为消费者的一项产出。细言之,消费者作为安全资本的投资者,通过时间以及安全服务的投入来为自身生产安全产品或安全投资品,以满足自身的投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里的消费者身兼双重角色,其既是安全投资的需求方,又是安全投资的供给方,因此在没有时滞(即不考虑折旧)的条件下,消费者对安全的需求等同于消费者生产出的安全。 

上述命题1至命题4,共同构成了经济学视域下的完整的安全内涵。各命题的本质实则是统一的,只是各命题的切入视角和所强调的安全经济学意义存在差异而已。经济学视域下的安全内涵表明安全是一种积极的概念,这不仅有助于使人们从积极的意义上认识安全的价值(作用),进而促进人们的安全需求和安全认同感的提升,更是强调了个人、组织(主要指企业)和社会必须投资安全(生产安全),以使安全这种资源能源源不断地保证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若上升至理论与实践层面,提出经济学视域下的安全内涵的意义主要体现在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2方面。

理论意义:安全的经济学意义使安全的内涵进一步延伸,并明确了安全经济学的元概念之安全的经济学内涵,有利于安全经济学学科理论体系的重构与科学化;实践意义:安全的经济学意义有助于对安全管理概念的重新定位,即提出安全管理的经济学观点:既然是资源,就需要管理,因为所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通过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作用。安全是一种资源,通过管理,可充分发挥安全的作用,以期弥补现有的解释安全管理内涵的基本视角所存在的缺失。基于安全的经济学意义,可重新定义安全管理:所谓安全管理,是指针对个体或组织的安全需求对安全资源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的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204190.html

上一篇:14条安全经济学应用原理及推论
下一篇:比萨安全模型: Pizza Safety Model(视频)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1 李蒙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