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对增设应用层面安全学科专业的点滴见解 精选

已有 3620 次阅读 2019-8-25 15:56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学科, 学科专业增设, 安全应用学科专业, 问题讨论

对增设应用层面安全学科专业的点滴见解

吴超/STIPC

近期开会时有一些同行问我,现在有些高校在积极推动设立“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等新的一级学科,我是怎样看待的?而且言下之意还表达了安全科学与工程这个一级学科是否会被挤占了?或是萎缩变小了,或是搞乱了?

个人的看法是:安全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如果假设马斯洛理论是正确的,在人类五类需求中,安全是基于生理需求之上的第二层次需要,从人类需求层次的比例和重要度看,设立10个、20个甚至更多的安全应用层面的相关学科都不为过。在2011年版的中国现有研究生教育体系里设立有110个一级学科,与安全相关的一级学科有安全科学与工程、公安技术等,之后又增加了网络空间安全等一级学科。如果现在再增加几个安全应用层面的相关一级学科,也不超过十个。因此,从安全的地位和安全学科的数量看,增加一些新的安全应用层面的相关学科是可以的,其实安全学科设一个门类也是合理的。

安全应用层面的相关学科增加了,是表明社会发展了,安全得到更加重视了,安全学科发展了。新增安全应用层面的相关学科的前提应该是与原有安全学科共同繁荣或互促互补,不应该是挤占原有安全学科的地位和作用,否则就是重复设置了,挂个新名称而内容还是老一套,就没有意义了,而且也难以维持下去。

在中国大学里,新增设一个学科并能够使该学科能够发展起来,是需要有很多条件的,首先是国家主管部门的批准;其次是单位具备开设该学科的各种条件(包括师资、实验室、研究平台、基地等);第三是有市场需要,能招得到学生和毕业生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这一条是最重要的。比如,我国高校开设应急管理专业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为什么开设该专业的高校还是只有那么几所,其主要原因是没有广泛的需求市场,即使2018年成立应急管理部,虽然对应急管理专业和应急人才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应急管理部是不管全国人才培养和人才就业分配的,这方面的需求还是要依靠市场的调节,不能盲目认为国家设有应急管理部就能把应急管理学生招进来和分配出去

再谈点学理上的问题,一门学科的科学是最根本的,技术和工程及其应用都是在科学之下的,技术和工程及其应用不管领域再大,可以设立很多学科专业,但其学理上超越不了科学。比如安全应用学科可以设立很多,如XX安全学、XX安全工程、XX安全技术,但都不可能比不加XX通用;应急管理科学、国家安全学等,都是安全科学应用层面的专业,都需要安全科学通用理论作为支撑。安全科学只有一个名字,但安全科学的应用学科名字可以是无限的。当然,从促进安全水平提升的视角,应用层面的安全学科多增设几个利大于弊。

有关安全应用层面的学科问题再拓展陈述一下。十多年前个人在《安全科学学的初步研究》(吴超.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71711):5-15)一文中写道,在安全学科研究中,首先要认识安全学科的属性。由于安全学科的综合属性,它所涉及的时空比任何学科都大;由于安全学科的综合特性,它的应用涉及其他各种学科,因此其他各学科的知识都可以交叉和渗透到安全学科的研究中;由于安全是人类的基本需求,因此,在所有一级或二级学科的名称前面或中间加上安全两字,都可以说得通,如安全哲学、安全理论经济学、安全应用经济学、安全法学、安全政治学、安全社会学、安全民族学、安全教育学、安全心理学、安全体育学、安全新闻传播学、安全艺术学、安全历史学、安全数学、安全物理学、安全化学、安全天文学、安全地理学、安全大气科学、安全地球物理学、安全地质学、安全生物学、安全系统科学、安全科学技术史、安全力学、机械安全工程、安全光学工程、安全仪器科学与技术、安全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安全工程、安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安全电气工程、安全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全信息与通信工程、安全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安全科学与技术、安全建筑学、土木安全工程、水利安全工程、安全测绘科学与技术、化学安全工程与技术、安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安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安全工程、纺织安全科学与工程、安全轻工技术与工程、交通安全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安全工程、航空宇航安全科学与技术、兵器安全科学与技术、核安全科学与技术、农业安全工程、林业安全工程、环境安全科学与工程、安全生物医学工程、食品安全科学与工程、安全作物学、安全园艺学、农业资源安全利用、植物安全保护、畜牧安全学、安全林学、安全水产、公共卫生安全与预防医学、安全药学、安全中药学、军事安全思想及军事历史、战略安全学、战役安全学、战术安全学、安全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安全管理、农林安全经济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等等。实际上,如果以人类的安全健康的视角和着眼点来重新组合现有的各个学科,我们甚至可以得出一个全新的学科分类体系。因为人类的一切知识都是要为人类服务的,以人为中心对学科进行分类也不无道理,以安全为中心对学科分类也不无道理。当然,这些都是应用层面的安全学科。由上也可以得出,所有学科都需要关注安全,也只有使所有学科都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和考虑安全,我们的社会系统才真正的实现安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195154.html

上一篇:宏安全(Global Sustainable Safety & Security, GSSS)的提出
下一篇:安全研究的4条预设
收藏 IP: 58.20.26.*|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