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70个最新理论安全模型集锦分享(模型PDF见附件)

已有 3097 次阅读 2019-8-14 10:46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新安全模型, 70个安全模型分享, 安全科学原理

70个最新理论安全模型集锦分享(模型PDF见附件)

70个最新安全模型分享.pdf


模型有很多种类,如数学模型、物理模型、理论模型、仿真模型等,而模型方法已成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使研究方法形式化、定量化、科学化的一种主要思考工具和手段。科学模型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物质形式的,一类是理论形式的。前者即实物模型,它成为人们观察、实验的直接对象,比较直观;后者属于思维形式,它是客体的一种抽象化、理论化的形态,一般需要配上文字加以说明才比较清楚。

在安全科学领域,安全模型的种类也很多,安全模型可分为实体安全模型和理论安全模型,这里只给出理论安全模型。理论安全模型通常可以表达一个系统的安全机理、机制、模式等,并基于模型可以开展一系列的分析和应用研究及实践。从科学原理层面来理解,理论安全模型是安全科学原理的核心内容。

安全科学属于典型的交叉综合学科和复杂性科学,无论从哪个视角划分的研究对象都具有复杂性特点,并最终回归到系统问题。对于一个难于直接着手研究的复杂客体,怎样着手研究,能不能顺利地进行研究,其重要方法之一是针对所要研究的系统安全问题构建出一个合适的理论安全模型。

迄今,安全科学领域的理论安全模型已经很多,但由于安全系统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现有的理论安全模型远远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而且由于社会技术系统的不断演变和发展,新的复杂系统和新问题不断涌现。因此,理论安全模型不仅需要不断更新,而且需要不断拓展和构建新的理论安全模型。正是洞察到这一发展需求,本课题组近几年积极地投入到理论安全模型的创建研究中,并取得比较丰硕的研究成果,下面的理论安全模型是其中的一部分。

如上述,理论安全模型是某一系统的安全要素及其作用机制的抽象表达,一般需要配上文字加以说明才比较清楚。因此,建议感兴趣的读者参阅相关的文献或专著,以便于更好理解这些安全模型的内涵。

70个理论安全模型集锦的PDF文件见附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193575.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经久不衰的十条原因及十条启示
下一篇:宏安全(Global Sustainable Safety & Security, GSSS)的提出
收藏 IP: 117.187.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