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难得一见的哥伦比亚河峡谷及玄武岩奇观(附30张图)

已有 8243 次阅读 2018-7-29 04:51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哥伦比亚河, 峡谷, 俄勒冈州, 玄武岩

难得一见的哥伦比亚河峡谷及玄武岩奇观(附30张图)

很多人听说过和观赏过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但知道和亲临过美国哥伦比亚河峡谷(Columbia River Gorge)的人却不很多,网上介绍有关哥伦比亚河峡谷的中文文章也很少。由于前些天本人有机会到哥伦比亚河峡谷考察一番和随拍了一些照片,出于专业情结写篇博文并把一些照片分享给大家。

哥伦比亚河是美国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的一段州界河,以河流的中心线为界,一边归属俄勒冈州,一边归属华盛顿州。


哥伦比亚河峡谷虽然没有中国原三峡那么险峻,但由地球高温岩浆形成的柱状玄武岩群山却非常值得地学人士一考。

哥伦比亚河峡谷位于波特兰市东部的100多公里处,峡谷高达4000英尺(1200米),峡谷向西延伸超过80英里(130公里),河流向西蜿蜒穿过喀斯特山脉,也是该地区唯一的水路通航路线。哥伦比亚河峡谷是国家级风景保护区,由哥伦比亚河峡谷委员会和美国森林服务局管理,峡谷是一个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当汽车开到了峡谷的罗维娜山顶(Rowena Crest),我下车往下眺望,峡谷全景山水尽收眼底。


由于专业的原因,个人更加关注那些大约1217百万年前形成的玄武岩群山和在70万年至12百万年前由洪水冲蚀而成的陡峭和裸露的黑橄榄色玄武岩(Basalt)(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lumbia_River_Gorge所述)。从罗维娜山顶往下观看,可看到历史悠久的哥伦比亚公路、伯灵顿北部铁路轨道、宽阔的哥伦比亚河水面等壮丽的景观。为了看到拍到更多的玄武岩剖面,个人独自徒步从山顶往下寻找更多能够反映景观的视角,下面这些照片是那天收获的难得助证。

(1)从罗维纳山顶向下眺望,可看到华盛顿州那边的大片黑橄榄色柱状玄武岩悬崖,以下是一些手机随拍的照片。

 

(2)在罗维纳山顶往下走,也可以看到俄勒冈州这边的大片黑橄榄色柱状玄武岩悬崖,以下是一些手机随拍的照片。

 

(3)以下是一些黑橄榄色玄武岩石头样品照片,破碎的石头可清楚看到岩石中的高温熔岩冷却时形成的大量小孔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126400.html

上一篇:学科真的能够建设吗?
下一篇:不让杰青天分“夭折”对科技发展至关重要
收藏 IP: 108.68.111.*| 热度|

2 王秉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