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中南大学成立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

已有 3996 次阅读 2017-11-10 20:51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成立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

英文名称:Safety & Security Theory Innovation and Promotion Center

(STIPC) of CSU

为了彰显和促进中南大学安全科学理论研究及安全新学科分支建设的特色和优势,并使中南大学安全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经过详细论证和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推荐及学校学术委员会专家组论证,同意并决定成立“中南大学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中心挂靠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见:中大科字〔2017〕59 号文件)。

安全科学理论创新是发展安全学科的关键和基础,成立“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对安全学科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安全科学理论研究课题组近十多年在安全学科建设和安全科学理论创新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为成立该中心奠定了基础。

安全学科是典型的大交叉综合学科,理、工、文、管、法、医等学科相互交叉、渗透与融合。从学科理论的通用性分类,安全研究分为上、中、下游3大层次,上游侧重于安全学科科学层面,研究重点为通用安全科学理论,研究核心内容为安全新思想、新原理与新方法等,它的研究不需要很大的团队;中游主要是安全专业科学技术,重点研究安全领域应用层面的专门安全工程科学技术等,相对上游的研究人数较多和规模较大,中南大学的相关专业有安全工程和消防工程及预防医学等专业;下游主要是各行各业的安全应用科学技术及工程,已经有大量的人员一直在从事该层次的研究和应用,研究机构和队伍更多的是分布在各个学科专业里。

一门学科之所以能够建立并得到发展,离不开该学科自己的理论(特别是上游层次的通用性理论)体系的有力支撑。同理,安全科学作为一门独立科学,必须有其自身的基础理论体系。但安全科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目前其基础理论还很不完善,并存在很多空白。因而,亟需开展上游层面的安全科学通用理论方面的创新与促进研究。

该中心的目标是:立足安全科学,聚焦安全理论,关注交叉综合,把握安全前沿,创新安全思维,促进安全智库,引领安全发展。

该中心拟定的研究方向有:安全科学原理与安全模型,安全促进与发展理论,安全文化学与安全教育学理论,系统安全学与城市安全理论,安全信息学与安全大数据理论,风险管理与职业健康理论,未来安全学与新学科分支创建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084720.html

上一篇:安全人,该转变工作视角啦!
下一篇:理论安全模型及其研究进展
收藏 IP: 175.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