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写科研笔记和教学心得的博文作者注意啦!

已有 4924 次阅读 2017-5-30 12:18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写科研笔记和教学心得的博文作者注意啦!

个人十年前(2007.5)就在新浪网开了一个名为“安全文化点滴http://blog.sina.com.cn/safetyculture  ”的博客,原创和转发的文量过千条,到了2011.1才知道有个科学网和是我早该来的地方,因为这里更适合我。开博期间,偶尔将自己的一些教学与科研心得或好想法发在上面,有时也将与研究生合作发表的文章摘录成博文发在博客上,目的是为了推介。

由于没有注意到网络传播转载的问题,文章都没有特别写上作者和日期,其实写了也没用,转载的网站经常是只转载内容。近期发生了两个小故事,才使自己意识到,将有创意的内容写成博文,就像泼出去的水,一是再也收不回来了,二是难以辨识谁是作者(即使写上名字也不解决问题)。自己以后写新的文章去发表,如果引用自己写的博文内容太多,检索查重甚至会出现“抄袭”的嫌疑,尽管有心人可以通过具体查看发表文章的日期和时间区分谁是原创,但一般读者和计算机都是一般都不管这些的。

【故事1】:近期一个刊物与我约稿,由于自己有点图省事,想综述过去自己写的博文的部分内容,在写文章时自然就比较多的引用了自己的原创博文(也标注了网址),但投稿之后,编辑将查重结果发给我看(因为是约稿才有这个机会),可让我大吃一惊,重复率如此之高,而且计算机检索出现的字眼“疑似抄袭”让我很不爽!但仔细一看,这些东西都是自己以前原创的,但却变成了无主的刊在别的网站的文章。不过冷静想一下,这也是正常的,商业网站转载自己的文章,其点击量肯定比自己的博客点击量要高,而计算机查重比对规则通常是挑点击量高的网页进行比对的,结果自然是出现了上述的结果,比对也不是与自己发的博文网页做比对。

【故事2】:一位研究生要毕业了,其毕业论文自然需要去接受查重,结果有些内容也出现了故事1的情况。

怪我无知,近期自己才知道,《中国知网》对上网的文章都会做查重分析,包括与网络信息的比对,如果重复率较高,文章可能被拒收录数据库,而且刊物质量也会受影响。

因此,博主们写博文需要考虑一下,自己以后是否还要将博文作为论文发表,如果是,还是不要先发博文了;另外,推介与学生一起发表的文章,还得等学生毕业以后再发为好。这是我的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一下。哈哈,也许大家早知道了。

今天端午节有空写此博文,顺祝大家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057951.html

上一篇:学生毕业时老师油然而生的话是啥?
下一篇:导师反思能让师生更搭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15 彭真明 周健 姬扬 范振英 蔡小宁 徐耀 王林平 鲍博 罗帆 黄仁勇 梅卫平 周春雷 zhangxiangtong xiyouxiyou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