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学生毕业时老师油然而生的话是啥? 精选

已有 6879 次阅读 2017-5-26 17:40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生毕业, 油然而生的话

学生毕业时老师油然而生的话是啥?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来临了,今年有三名博士生和三名硕士生顺利毕业,其中有两位女博士。随着自己年龄的变老,每届学生毕业离开了自己时,就有点像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回家探亲又要远行的感觉。

   三年前,一方是为了读研,一方是为了招研,特别是来自外校的同学,我们彼此从素不相识,通过写邮件、发短信、打电话、建立微信朋友等,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接着开始了不长不短的三年共同学习和研究,特别是研究生一方,在人生中肯定是留下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

   读研,对于研究生可能经历的许多事都是第一次,但对于导师来说,许多事却是不断循环和日复一日的事务。

   比如第一次见面,我通常免不了要询问学生过去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学生介绍学校、院系和课题组的情况及资源,阐述一下自己的过去和研究兴趣及目前正在做的课题。同时也一定会给研究生一些信心和创新能力等的鼓励,研究生只要努力尽快进入做研究的状态,就一定能做出优秀的成果。

   之后,接下来的各种事务不外是给研究生确定选课计划,上课交流,批改课程作业或论文;指导第一篇小论文选题、撰写、修改、定稿、投稿、录用、校稿等;介绍本学科前沿领域,帮助研究生确定研究方向、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编制,启动学位论文实质工作;中间反复思考,不断开会讨论;发表阶段论文;到学位论文素材完成,学位论文撰写、修改、初稿完成,论文送审,通过和修改,组织答辩,ppt 制作建议,答辩会举行,毕业登记,学位授予合影,还有一个就是参谋找工作的大事等。在上述繁琐的事务中,我一直认为,研究生能够顺利毕业取得学位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研究生的训练,其以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发展潜力等远比没有读研究生的更快更高更强。

   在此期间,尽管我没有亲眼看到学生们对他们的父母是怎么个样子,可我坚信学生们对我的态度,远比他们对其父母来得客气、谦虚、有礼貌、容易沟通、有责任感和显得更加“懂事”与积极向上。学生们在老师面前的表现比在他们的家里更好,这好像是一条普遍规律,也许也是读研的一种人格修养的附加值。这种表现不管是虚是实,它的效果是正能量的,也是让我非常感动的,尽管我一直没有当面与学生们表白过。哈哈,现在也算是第一次表白。

   由上而知,经过三年时间师生双方在专业和学术上的彼此磨合、切磋和进步(特别是硕博连读的,五六年时间真的不短),不可能不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师生的情义,而这种印象和情义,对于老师一方,当学生毕业时,自然而然就转化成一种美好的祝愿——即汇成一句老话:祝他们毕业事业有成、生活美好、前程似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057303.html

上一篇:《大学生安全文化》第2版及慕课推介
下一篇:写科研笔记和教学心得的博文作者注意啦!
收藏 IP: 175.13.97.*| 热度|

15 彭美勋 周健 梁劲康 强涛 丁峰 焦豹 黄旭 周长华 朱鸿源 武祥 刘守柱 钱家骏 许连明 biofans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