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大学生安全文化》第2版及慕课推介 精选

已有 7829 次阅读 2017-5-24 16:59 |个人分类:安全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安全文化第2版, 慕课推介

《大学生安全文化》第2版及慕课推介

10余年前,《大学生安全文化》第1版(吴超编著,ISBN978-7-111-16990-5)于20058月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2007年被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于20074月修订出版(ISBN978-7-111-16990-1),至20161月该教材已经重印5次。在此期间,《大学生安全文化》教材于200810月获湖南省高校教学成果三等奖,200910月《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6月《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转眼近10年又逝去,不仅安全文化学基本理论研究出现了一些变化和改观,而且,人们讨论安全文化的话题或进行安全文化强安已成为一种“时髦”,再加之各种新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显而易见,上述新变化、新要求与新趋势也同样出现于大学生安全文化建设之中。为顺应当下安全文化的整体发展趋势和大学生的现实安全需要,也为更好地推广《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为此,20167月我们决定开始该课程的慕课制作工作和《大学生安全文化》教材内容的再次修订。

本次对《大学生安全文化》教材的主要修订内容是:补充公共安全与突发事件应急的必备知识、安全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危险辨识和事故预防基本知识;更新教材中陈旧的安全知识内容;调整教材各章节的结构;版面由原来的32开本改为大16开本;教材的配套课件PPT也全部更新。教材虽做了较大修订,但整体风格保持原来的样式。此次教材修订由吴超策划和设计,主要修订工作由王秉完成,王秉也作为新修订教材的编者

《大学生安全文化》创新了安全教育新模式,将“安全知识”提升到“安全文化”的高度,从安全文化的层面熏陶选课的学生;在安全教育中实现寓教于乐,使学生快乐地学习安全文化;构建了安全素质教育新观念,使安全素质教育与安全专业基础知识教育并重和交融;将教学内容向“大安全”观延伸,既重视观念安全文化的传播,又注重基础安全文化的教学和专业安全文化的传授。编者相信,新修订的《大学生安全文化》(吴超,王秉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4月)(ISBN 978-7-111-56265-8)教材将更好地为教学与安全科普服务。

20167月,在中南大学的支持下,结合《大学生安全文化》第2版开始了慕课制作,慕课联合陈沅江和黄锐两位多年讲授《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的老师一起拍摄制作。20172月,本课程在“爱课程网”开始了第一轮授课(课程网站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CSU-1001905001  ),并得到了许多学习者的好评。本课程将继续在“爱课程网”轮番开设下去。

   《大学生安全文化》(第2版)教材的PPT课件可免费赠送有关教师,需要者请与本书责任编辑联系(lb@mail.machineinfo.gov.cn或拨打本书编辑热线:010-883797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056855.html

上一篇:不能独立发表文章是否算科研武功残废?
下一篇:学生毕业时老师油然而生的话是啥?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2 王秉 宋华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