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美食家15——后知后觉的美味 精选

已有 6617 次阅读 2016-5-4 21: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食家15——后知后觉的美味

曾泳春


陈楚生,《有没有人告诉你》。

我打开离别时你送我的信件
忽然感到无比的思念

    我在公司的几年间,有两个同事辞职去开了饭铺。他俩不约而同地把饭铺开在了公司旁边,即珠海香洲紫荆花路,这真是我们的福气,因为他们的饭铺解决了我的早餐和午餐。

    九叔的饭馆是专做早餐的。九叔并不老,想来当年也就40岁左右,但不知为何大家都叫他九叔。九叔长得人高马大,人却很温和。他人很温很好,却有些没出息,40岁了还是公司运货的,并且不是司机,只不过是辅助司机看管运送的货物,说白了就是个押车员。他每次押车回来,总喜欢坐在我们的板房里,有些呆呆的样子。

    我是到了广东以后才发现人们把工作叫做“搵食”,并表现出搵食的艰辛。那时全国其他地方还是国企当道,人们还不知道工作其实就是找吃的,还充满了主人翁的感觉呢!而后不久国企改革,大批人下岗,人们才开始懂得主人翁感根本就是一种幻影,这个世界不是共有的,有些人拥有太多,有些人却一无所有。总之,生计是艰辛的,这点似乎是广东人和闽南人最早体会到的,从这两个地方的人分别把工作叫做“搵食”和“找头路”就可见一斑。当年我妈要我读纺织,也说是比较容易找头路,毕竟是一门技术,可以吃到老。而到了今天,我丢了最基本的技术去写论文,已经不知能否把纺织这条“头路”吃到老,即使能,想来也是艰辛的——人生从来不轻松。

    说回九叔。九叔不太能干,他的老婆却非常能干。严格地说,那个饭铺根本就是九叔的老婆开的。那年九叔居然跌断了腿,连押车都困难了,老板就有些面露难色了。毕竟我们那时还属于中外合资企业,国有还占了一部分,不好随便开除员工,但计件制的工作让九叔几乎没有了收入。于是他老婆帮九叔办了辞职手续,在公司楼下开了个饭铺。九叔的女人主厨兼服务,进进出出地忙碌,而九叔就每天坐在饭铺里收钱,与我们这些来吃饭的前同事聊天。

    九叔两公婆的饭铺专门卖早餐,品种不少,但因为我天天盯着几样吃,事到如今也就记住了这几样:瘦肉汤粉,小肠汤粉,牛腩汤粉,潮州粉粿。想来九叔应该是潮汕人,因为潮州粉粿也只有潮汕人做,而小肠是闽南人和潮汕人都爱吃的。我的最爱是小肠汤粉,小肠即猪小肠,微带苦味,是我从小爱吃的。漳州人喜药膳,当归牛肉、杜仲猪腰、黄芪小肠、天麻猪脑,是我们的家常菜。而九叔的饭铺里出现了小肠汤粉和潮州粉粿,应该就是潮汕人开的了。广东人也是有趣,午饭和晚饭倒不见得大鱼大肉,但早餐却是要见肉的,所以各式汤粉成了广东人心仪的早餐。我每天早晨都会去九叔的饭铺吃一碗小肠汤粉,满满一大碗清清的汤粉下肚,一天的“搵食”开始了。

    而我其实最爱的是肠粉,而且是那种斋肠粉,不是现在饭店里那些加了各种馅儿的肠粉。光肠粉,浇一勺上好的酱油,米的香味和粉的柔韧,在嘴里化作一份感动,这份感动就叫做搵食艰辛的回报。

    另一个辞职去开饭铺的是公司的报关员阿敏。说道报关员,当年我研究生即将毕业找工作,去应聘广东的公司时,他们都要问我两个问题:会说白话吗?会报关吗?我很惭愧,读了18年的书,从6岁读到24岁,依然满足不了他们的两个要求:讲白话、报关。后来我去了珠海,也曾想过考报关员,也曾想过考会计,却都没有实现,最终考了博士——想来博士也并不比报关员和会计难考。职业本无高低,只有适合。

    就如爱情。爱情没有高低,只有适合。《A River Runs Through It》中,在兄弟俩长大后的人生岁月里,哥哥成了一名教授,而弟弟成为一个债务缠身的赌徒。从同一个“自我”出发的兄弟俩,有了迥然不同的社会认同的身份。他们各自爱着与他们的身份匹配的女人,爱情这种“自我”的东西,不会因为社会认同身份的不同而分出高低贵贱,爱情是平等的。(自引自《人生在此刻——圣加伦的清晨》)。

    阿敏嫁给了一个广东人称为“烂仔”的男人(所谓烂仔,应该就是混混的意思),于是辞了职,在紫荆花路开了家饭铺,专营午饭。阿敏的饭铺很有特点,所有的菜都是蒸出来的,每份午饭就是一小碗例汤、一碟蒸品、一小堆青菜、还有白米饭。阿敏把那些蒸品做得绝无仅有地鲜美,记忆最深的是三种蒸肉饼:咸鱼肉饼、咸蛋肉饼、香菇肉饼。我后来在上海也吃过不少广东饭店的蒸肉饼,都无法和阿敏的蒸肉饼相比,连根小指头都比不上。阿敏说,猪肉不同,她用的猪肉不是市场上买的。怪不得她的豆豉蒸排骨也那么好吃!

    自从阿敏开了这个饭铺,公司同事的午饭都在她这里吃了。我每天到那里吃午饭都要挣扎一番,想着吃哪一款,因为每一款都那么好吃,吃着咸鱼肉饼还想着豆豉排骨,还想着......真是难啊!阿敏的那个“烂仔”老公从此每天在饭铺里忙碌,收钱找钱。他有种坏坏的帅,也许正是凭此征服了能干的阿敏,而阿敏也收服了他。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一物降一物,降住的都是幸福。

    2010年我趁上海世博会放假回了趟珠海,怀着激动的心情跑到原来的公司。尽管公司已一片萧条,但还是有老同事镇守。令我惊奇的是,阿敏的饭铺依然开在紫荆花路,由她妹妹照管,已不见了阿敏和她那个“烂仔”老公。我没机会再次品尝阿敏的蒸肉饼,因为老同事争着请我吃饭,害得我那天的晚饭吃了三顿,一如2000年我辞职去读博士时,同事轮流请我吃饭,一直请到我出发去上海的前一天。

    我不敢说,我其实牵肠挂肚的是那一份肠粉——当年小贩推着自行车在染厂门口卖的光肠粉。每天早晨从集体宿舍走到车间去上班时,我都会买上一份,5毛钱的肠粉,放入一个塑料袋里,卖主麻利地给这份肠粉淋上生抽、辣椒酱和芝麻,我就捧着一路走一路用筷子挑着吃,走到车间门口,正好吃完。

    那样的一袋肠粉,伴随着我在宿舍与车间之间来来回回的青春,是一种后知后觉的美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974913.html

上一篇:夏天来了——写过的科学网发小
下一篇:一切美好的颓废和痛苦的真理她都想拥有2——西雅图街景
收藏 IP: 114.94.7.*| 热度|

37 郑永军 武夷山 刘洋 戴德昌 杨正瓴 徐晓 虞左俊 谢平 齐国臣 韩玉芬 王桂颖 魏焱明 逄焕东 郑小康 李学宽 庄世宇 史晓雷 葛素红 陈智文 罗汉江 曾红 王春艳 邢志忠 韦玉程 蒋永华 张丽娜 曾玉亮 陆泽橼 cccy xlianggg dulizhi95 icgwang jiareng aliala biofans xqhuang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