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开题花絮(并附算计人生) 精选

已有 7343 次阅读 2015-11-5 23: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题花絮

   曾泳春    


       今天上午上完课,午饭都还来不及吃完,博士生开题就开始了。共有12位博士生参加开题报告,我的两个女生也略施粉黛地上台了。开个题还略施粉黛!我都跟她们说了开题报告不用紧张,就是教授们对你们将要开展的工作做一些审视和建议。再说了,你们课题的脉络框架都在我胸中,你们紧张什么呀?可两个女生显然还是紧张,否则也不必略施粉黛了。

    3个多小时后,教授们都开始有了些许倦意。排在最后的是两个留学生,鉴于我对留学生比较熟悉(他们读硕士时都上过我的课),组长丁教授让我一定要配合提问,我只好强打起精神准备认真聆听他们的报告。一看第一个进来的留学生,我顿时倒抽了一口凉气,这个我忘了是来自埃及还是尼泊尔还是哪个中东国家的留学生,读硕士时在课堂上就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因为他说英语就像鸽子在歌唱:咯嗒咯嗒,咕嘟咕嘟!他还特别喜欢讲话,课间课后喜欢凑到讲台上跟我扯一通(我常常听不懂)。

    所以他进来后开始摆弄PPT放映时,我偷偷对组长说:这个我肯定听不懂。

    组长轻声说:听不懂也要频频点头,配合一下。

    这时他已经开启了PPT,自信地挺了挺胸讲了起来。我挣扎着听了一会儿,发现不止是英语发音的问题,他的课题内容我也不熟悉(这个血管那个血浆的),于是我只好放弃聆听,任他精神抖擞地一条work plan一条work plan地讲下去,埋头去看他的书面报告。我看完的时候,他也正好讲完了。组长看了我一眼,我又挣扎着问了一个自认为并不是那么重要的问题。谁知他一听,立刻又挺了挺胸清了清嗓子,鸽子唱歌一样地回答起来,一边答还一边擦擦擦地把PPT往前翻,结结实实地又发挥了一通。等到他终于止住话头,组长赶紧说:时间到了,没有其它问题的话我们叫下一个同学上来。

    他高高兴兴地向教授们致谢,一边下来一边招呼下一个上来报告的留学生。这最后一个留学生是当时班里的班长,来自肯尼亚的英俊小伙儿。小伙儿的工作室就在我办公室的斜对面,平常经常碰面,在中国的这几年间,他越发成熟英俊起来,显然生活学习得很滋润。和前面那位不同,他的英语非常纯正,听着很享受,而且课题方向我很熟悉,所以我认真地聆听了他的报告。

    也因为对他的课题方向熟悉,我发现小伙儿对课题深浅的把握没有概念,于是准备大大地给他建议一番。我开始问了个问题,他答完之后我正想继续追问,这时我的第六感感觉到背后有眼睛。我扭头一看,不知什么时候进来了几个黑哥儿们,显然是他的同伴。他们的眼白在黑皮肤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地白,就那么白白地瞪着正准备提问的我。我咽了口口水说:Do you come here to support him?他们默默地点点头,继续坚定地瞪着我。

    我和组长对看了一眼。组长迅速宣布他通过开题了,并同时宣布一下午漫长的博士生开题结束。

   昨天在班车上看到贺利坚博主的置顶博文《何苦“算计”》,里面提到了我见年前写的一篇博文《算计人生》。这篇博文后来在我一次删博行为中删除了。因为贺老师当时转载了,所以我有幸重看了一遍当年写的博文,发现依然适用于现在,于是重贴在此。可惜的是当时100多条精彩评论找不回来了。


算计人生

曾泳春

2011-11-17 14:54

    昨天有几个大一新生来采访我,自称是一个称为“易班”的网络平台的志愿者或工作人员,现在学生的花头非常之多,我都被眩晕了。他们问了我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就业。他们说,他们感到很迷茫,不知毕业时就业会怎样,很多学生都很积极地去做一些社会活动,他们将来要用这些大学期间的社会活动经历来增加就业砝码。他们问我:如何在大学期间为就业做一些准备?也就是说,大学期间应该怎么过,毕业后才能有好的就业机会?

    我很踌躇着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就我个人来说,我不算成功人士,毕业后找的工作极烂极差,但我始终有自己心中的准则,如果我用这个准则教育他们,他们岂不是会跟我一样失败?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我王顾左右而言他地随便说了一些话,因为我相信,如果我说了我的想法,他们一定是不乐意听的。

    但我还是想在博客上说说我的观点。我对大一学生的迷茫感到迷茫,我真的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么早迷茫,他们为什么要刚进大学校门就想到他们出校门能找到什么工作,他们的迷茫有意义吗?最近我看《金粉世家》,中国二三十年代,也有女学生,甚至有读到大学的女学生。女主人公冷清秋,就是学习认真的女中学生,她本想继续念大学,但中途结婚了;男主人公金燕西的姐姐们,都是留学归来的才女,而且在家也一直没有停止学习。而她们,其实都是不要就业的,她们的职业就是嫁人。这是以前的中国。当今,据说日本、韩国的女人也是不就业的,她们也许在结婚前会有短暂的就业时光,但结婚后大都是在家相夫教子的。我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这个家里三个女儿都念完了大学,大女儿是独身主义,所以她在家做翻译工作,二女儿毕业后就在家里帮忙做家务,不上班,三女儿在一家唱片公司上班,她喜欢热闹的生活。但三个女儿结婚后,通通不工作了。

    那么,我疑惑的就是,无论是中国从前的读书女子,还是当今的韩国、日本女人(其实美国女人也很多是不工作的),她们为什么还要刻苦地从中学念到大学呢?如果说,现在的中国大学生是以就业支撑他们学习的动力的话,那这些女人以什么作为她们读书的动力?所以,我的困惑就在于,大学真的就只是为了就业吗?可怜的孩子们,你们为什么在不该迷茫的阶段里迷茫,在不该操心的阶段里操心,却忽视了你们最该做的事,那就是读书。

    所以,其实我想告诉他们的准则就是:在什么阶段、什么位置,就应该做相应的事情。大学4年,你至少拿出3年时间,心无旁骛地读书,而不是急着去计算人生。我是不喜欢计算人生的,我从来都是该读书的时候读书,到了毕业当口,该工作的时候工作,工作不好,就重找工作,或重新读书,再重找工作,总之就是一步一步走,不超前,不去预测和算计我的将来。

    但我这么不成功,我根本无法对这些学生现身说法。前两个月硕士生选导师,我甚至被一个刚进校的硕士生嘲笑了。事情是这样的,这学生去挤一个大牛教授名下,但想入大牛教授门的学生很多,她有点排不进去,大牛教授就推荐她上我这儿,我这儿冷清。她就过来了,我甚至已经在她那张招收表上签名了(按学院的规定,双方签完名就算正式生效,由导师去交到学院),她忽然问我:就业怎么样?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她又解释了一下:做你的课题,容不容易就业?我告诉她,我的学生毕业,去的单位有自己找的,也有我帮忙介绍的,但他们后来又会换单位。在每个人的一生中,跳槽是常有的事儿,很少人是一毕业找到单位就不再动的。所以研究生时所做的科研,与今后的就业没多大关系。她很嘲讽地看着我说:人家都是奔着容易就业的课题组去的,你的课题如果偏理论的话,不容易就业。然后她说:我还想回大牛教授那里去试试,可不可以把表还给我?

我赶紧的,把表还给了她。我真的庆幸她的反悔,否则,这以后的两年半,就是她指导我的人生,而不是我指导她的科研了。

   这首歌送给迷惑的青春。郑智化,《青春启示录》。爱情似乎也变成一场可以计算的游戏,为了生存要试着放弃做梦的权利。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933653.html

上一篇:时光
下一篇:废人们都在忙什么3——周转轮系
收藏 IP: 223.104.211.*| 热度|

33 陆泽橼 陈楷翰 李轻舟 王善勇 钟炳 齐国臣 韦玉程 王春艳 姬扬 武夷山 邹桂萍 王桂颖 李土荣 彭真明 张士宏 王晓明 刘拴宝 杨正瓴 黄育和 王林平 邢志忠 余昕 李学宽 徐晓 汪强 施树明 柳渝 clp286 qzw jiareng shenlu mbnl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