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人情淡如茶3

已有 5500 次阅读 2015-10-13 10: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提前阅读:《人情淡如茶2》。

人情淡如茶3

曾泳春  

童安格,《一生中的第一》。

每当比赛的枪声在记忆中响起
为了第一和胜利几乎迷失我自己
这才知道人生原来只是一出戏
我竟然将台词忘记

       暑假里回了趟家乡,一整个星期窝在厦门吃妈妈做的饭。快80岁的老爸每天一早冲出去买菜,快70岁的老妈一整天围着灶台给我做吃的,每天的菜样没同过,从我2岁爱吃的到40岁爱吃的统统做了一遍,我也统统吃了一遍。

    我就这么缩着头猫在家里吃着,想偷偷混过去,不跟同学联系。但死党是有嗅觉的!回来第二天就收到死党从漳州发来的短消息,问暑假到了,是不是该回乡了?我只好说回来了,在厦门,今年不想回漳州了。死党说:那我来厦门看你。

    我叹了一口气,心想这么多年离乡,死党依然对我忠心耿耿,欠她的情实在太多了。

    第二天死党打来电话,说昨儿个正好遇到了松(漳州就是小,走在街上总能碰上七大姑八大姨),松听说我回来了,立刻决定和死党一起到厦门来看我。厦门和漳州也就1个半小时的路程,下午时分,我们三个发小便坐在厦门宾馆的房间里喝起了茶。

    宾馆是我给死党订的,想让她多住两天,我们好触膝叙叙旧。因为要喝茶,我从家里出发去宾馆时随手拿了三袋小包装的铁观音,准备到宾馆房间里一人拿一个杯子牛饮就行了。松和死党笑眯眯地进了房间,还来不及握手,松就从口袋里拿出两包金骏眉,说给我泡茶喝。我们围着房间里的桌子坐了下来,松烧了一壶水,就着房间里简陋的茶杯,洗杯烫杯注水闻香,一丝不苟地进行茶道,一会儿我们三个人的面前都有了一杯冒着烟的香茶。

    于是松一边泡着,我们一边喝着,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还是聊起了同学时光,谁的成绩好谁的成绩不好,回忆是温暖的,每个同学的脸庞闪过眼前,似乎未曾离开过。照例说起松绝顶聪明的头脑和金刚不败的成绩,松带着一贯谦虚的微笑说:没有啦,放到全国就一般了啦!然后又说了一句让我心花怒放的话:数理化还好,语文谁考得过詠春?我没告诉他们我金刚不败的语文成绩在高考遇到了滑铁卢,写了整个中学时光的好作文,在高考那一刻突然失忆,面对着作文题成了白痴。

    死党依然保持着以学习成绩论人生的纯真,我们聊起那些后来成对儿的同学,死党不解地说:他们俩怎么能成呢?成绩相差那么远。在她看来,两个人结婚必须当年的学习成绩相当。这是她几十年来一贯的论调,我看着她天真的脸,心想一个人怎么能一直石化在年少的学习阶段呢!

    我们都开始用自认为老辣的眼光看世界了,而她依然像中学生那么年轻。

    窗外的阳光开始斜斜地照在窗前,把窗棂映成了温暖的金色,时间似乎想在流淌中留下痕迹。松的手一直在忙碌着,而我们却没怎么觉察到,只是感觉面前的那杯茶淡了又浓了,原来他已经换了一包茶叶。

    就又说起了松的科大同学潘同学。松说潘同学去年来漳州了,他也给他泡了茶。说起潘同学的学术成就,松笑眯眯地说:你们学术界啊,总是有文人相轻的味道。于是话题就转到了松当年大学毕业后没有继续深造进入学术界的事,他说那时家里真的很困难,年迈的父母等着他照顾,所以他没有犹豫地回来了。这也是多年之后他才告诉我们的,年轻时,我们以为如果一个人只要会读书,就可以一直读下去,却没想读书这样的愿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的。

    松从毕业后开始在家乡的这家企业干了20多年。在我们还像没头苍蝇一样地在社会中寻找位置时,他已经从容地给自己安置了一个位置,认真地工作、养家、创造,踏实地走他的人生之路。从年少同学时起,他一直是那种温暖的笑眯眯的表情,从来没见过他愁眉苦脸的样子。

    松说:一直觉得很满足,没什么遗憾,也不知道有什么事值得愁眉苦脸。我想,也许是因为茶吧!喝茶是对人生很好的诠释——茶杯满时端起,茶杯空时放下。

    人生无非就是拿起和放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927784.html

上一篇:异乡——轻抚时间
下一篇:暗香
收藏 IP: 61.170.138.*| 热度|

34 李学宽 王晓明 王善勇 杨正瓴 陈楷翰 罗德海 王春艳 强涛 李志俊 戴德昌 武夷山 陆泽橼 朱晓刚 蒋永华 赵凤光 韦玉程 朱豫才 张丽娜 谢平 马磊 刘光银 刘拴宝 邢志忠 徐晓 icgwang biofans nonliear jiareng clp286 xqhuang zjzhaokeqin yunmu xiaobaobao888 redastr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