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未来的主人翁——夜空 精选

已有 5875 次阅读 2015-10-4 16: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未来的主人翁——夜空

曾泳春


    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漆黑的夜空。那样的夜空除了星光闪烁,没有任何其它噪杂的光源;那样的夜空,也许在幼年时我们都曾经历过,如今却再也难以找到。

    这就是城市化的后果,我们每个人犹如囚鸟一样困住城市的中央,困在光怪陆离的霓虹灯下。

    前天晚上,在一万米高空的夜机机舱里,我看了《雪国列车》,然后就开始回想这45年来我看过的夜空。小时候的夜空,我几乎忘却了,因为曾经以为夜空永远不会变,永远是黑漆漆的背景下的星光闪烁。直到某一天发现再也找不到那样的夜空时,才知道Love is over. 我们从不会珍惜近在手边的事物,即使知道它们的珍贵,直到逝去才追悔莫及。

    也许,这是人性的弱点之一。

    那些从前天天出现在夜空中的星星,还有夜空下的萤火虫,与孩子们无忧无虑的笑脸一起,从某一天起骤然消失了。我们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孩子们的未来。

    回顾一下从前的日子,穿越到上世纪70年代末。那时我是一个不到10岁的小姑娘,被《少年画报》里的一幅画迷住了。那幅画里是一个穿着白衣花裙的女孩,站在城市家里的阳台上,而阳台外是一片正在施工的工地,起重机高高的手臂几乎插入湛蓝天空的白云里。那是工业正在兴起的年代,起重机代表着工业,也代表着理想。那时我随父母住在郊区的一个小学校里,小学校的厕所墙壁上还刷着“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红色标语,当然来自台湾的传单、物品也不时会随降落伞落到地上。人类的较劲从来就没停止过,而最终的结果我却始终还没看到。闽南是多雨的,记忆中的童年总是在雨中。所以每天早晨我看到湛蓝天空的时间总是很短,然后就开始阴天下雨。所以我记不得童年时的蓝天白云了,连同漆黑的夜空、满天的星星、一飞就闪光的萤火虫、树根下缠绕的银环蛇、田地里跳跃的青蛙一起,一并都记不得了。

    所以我一直幻想着北方,冬天会下雪,而春天有燕子飞回来,在柳树间翻飞。

    后来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北方,都看不到漆黑的夜空和闪烁的星光了。城市被噪杂的光影污染着,不再有纯粹的夜空了。

    甚至在后来走过的美洲、欧洲、非洲,我都没有看到过心中追寻的那种夜空。

    也许,在布里斯班Lili家的那段日子,我是经历过令人耳鸣的安静的,但夜空依然不那么纯粹。在温莎火车站那片区域住了30年的Ken说,从前的夜晚,在家门口仰望夜空,就可以看到milky way,那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奇迹,夜空中密密匝匝的星星,让人类不觉得寂寞。

    而现在,人类自己挡住了所有夜空中的星星,让这个孤单的星球跌入与宇宙隔绝的无尽的寂寞。

    其实,寂寞是人类的感觉。

    《三体3》还在手边,我想象着被送入太空等待文明世界截获的云天明的大脑,在如夜空一样漆黑的宇宙间孤独地流浪,那是寂寞到极点的流浪,终极流浪。

    可云天明是有爱的,他是因为爱而接受爱人的安排,让自己的大脑在茫茫宇宙中流浪。有爱的人(或者大脑)是不会寂寞的,即使孤独地流浪在漆黑如夜空的宇宙中。云天明的墓碑上写着:

    来了,爱了,给了她一颗星星,走了。

    我哭了。

罗大佑,《未来的主人翁》。  

飘来飘去 就这么飘来飘去 飘来飘去
就这么飘来飘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925244.html

上一篇:平凡之路
下一篇:异乡
收藏 IP: 180.159.103.*| 热度|

29 刘艳红 武夷山 钟炳 王春艳 李学宽 王海辉 葛素红 赵凤光 庄世宇 韦玉程 蒋永华 汪强 戴德昌 王善勇 李天成 杨建军 董全 余昕 杨正瓴 张士宏 张焱 clp286 shenlu aliala wangqinling anran123 htli xqhuang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