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无人喝彩 精选

已有 20128 次阅读 2015-5-28 14: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无人喝彩

曾泳春    


齐秦,《自己的沙场》。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
不要对我说胜败是兵家常事
对于我经过的事你又了解多少
在每一个沙场上
胜利总不属于我
我只有低头前进

   学生最新的一篇文章被接受了。前天我在qq上和她联系一些事情,顺便告诉了她这个消息,结果是她连眼睛都不眨一下,没有任何高兴的表示,甚至连一句评论都没有。我心里暗暗好笑,学生一毕业,对publication的态度立刻就转变了。想起2年多前,我第一次告诉她文章被接受的消息,也是在qq上,她连发了5个龇牙咧嘴的大笑表情,表达了撕心裂肺的快乐心情。从那时对publication的狂热到现在的淡然,或许这就叫作成长。

    学生在今年1月份答辩,3月份参加了毕业典礼,算正式毕业了。而在答辩之前,她已经出去工作了。她是我第一次招收的两名博士生中的一个,聪明上进,肯钻研,而且是天生丽质的漂亮。她的博士课题做得不错,以学院排名第一获得国奖,最后还获得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作为导师,我对学生自己愿意去争取的荣誉,包括入党,都是在他们的申请表上写下“同意申请”,然后签下我的名字。我自己是慵懒散淡惯了,读书时只对学习感兴趣,当教授时只对科研感兴趣。在网上看到这个学生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我想起自己从17岁开始在这个学校读书,从本科到硕士到后来的博士生涯,我的成绩一直是“几大金刚”之一,却从没获得过任何优秀毕业生的荣誉(记忆中没有)。如今看到学生们的奋进,竟有些淡淡的嫉妒。

    说回文章。学生在投这篇文章时已经上班了,因此她只能利用周末的时间回学校投稿。年初,我第一次招收的两名博士生毕业,三年多前我为他们安排的座位,一直舍不得收回,似乎把座位留在那里,他们就一直在那里。这个学生在毕业后还能继续出文章,足以说明她毕业得太早了-:)。虽然她已经很出色了,但如果不是她出国访学了一年,打乱了课题计划,我完全相信我会指导她做出比现在更出色的博士工作——可以说,我们师生之间的科研工作是珠联璧合的,她博士期间发表的文章,一篇比一篇顺利,审稿意见都非常好,甚至在论文答辩之后,还有一篇文章投稿,另一篇正在撰写。但这些都随着她开始工作而变得艰难起来。两个多月前她回学校投稿,因为manuscript的格式搞了很久,就发脾气了,扔下一半的工作回去上班了。后面的投稿工作、还有今天关于proof的提交,都得由我来完成(以前都是学生们自己完成的)。不仅如此,她还把正在写的半篇文章扔下了。那天我在qq上跟她交流,希望她在工作之余能继续把文章写完(虽然我自己也是可以完成这篇文章的),不希望她放下科研。她有些不解,认为自己去了企业,也喜欢企业的工作,今后应该不会再跟科研打交道了。我好像忽然无力劝说学生了,只是告诉她:人生的道路很难预测,有publication总是好的。

    我想起了“东华女生”,她是我10年前在本科生课上的学生,本科毕业后去了北卡州立读研究生,博士毕业后去了西雅图的一家纱线公司。她在刚工作时曾那么用心,深更半夜打越洋电话问我工作中的问题。几年过去,她已经在企业做得得心应手。去年底我们在上海见了一面,她说:刚工作时还保留着学生气,以为所有的问题都必须解决,工作才进行得下去,而现在知道了,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需要即时解决,企业的工作也能顺利地运转下去。关于这一点,我也是深有同感的。多年前我在染厂,每天为染出来的纱线不对色、染花(染色不匀),或者货期的拖延而头疼。记得珠海每年都有几个特定的时间里海水倒灌,那时自来水都是咸的,而用那样的水染色(虽然水已经经过了处理),不用促染剂(盐)就能使纱线瞬间上色而染花,所有的工艺调节都崩溃于这样的自然现象。那时,每天早晨到了车间,面对的是一缸缸无法交货的纱线,那真叫一个欲哭无泪。但是,我在工厂过了那么多年,经历了那么多次欲哭无泪,而那些欲哭无泪的结局是工厂继续运转,而中间经历的种种,我竟然记不得了,只记得企业似乎有一股力量,把问题一道道地碾过去。而我们在这样的历练中,学会了工作的得心应手。

    而我在做教授的生涯里,似乎一直没有这样的得心应手。科研就是不停地解一道道题,除非自己解出来,没有什么力量可以含混过去。而新的题目越来越难,就如跳高中不断升高的标杆,直到跃不过去为止。所以,科研永远没有得心应手的时候,如果得心应手了,意味着必须增加高度了。也许这是科研的魅力,是所有乐于挑战的人愿意接受的。

    “东华女生”与“清华男生”结婚后,清华男生在美国找到了教职,正在tenure的路上奋斗。东华女生虽然在企业里得心应手,但还是幽幽地说了一句:我现在是回不去学术界了,因为多年没有publication

    那天和一个科学网博主聊天,她说本征向量、基态决定人生轨迹,我说我一直认为人生轨迹是由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决定的。无论是本征向量、基态,还是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都是相当复杂的,因此人生轨迹难以预测。一个人读到了博士,在企业界和学术界之间游转,是完全有可能的。鉴于此,我决定继续督促学生写完她的那篇半截子论文,那将是她博士课题的第6篇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93760.html

上一篇:今日正事
下一篇:阳光灿烂的日子
收藏 IP: 180.159.98.*| 热度|

95 张珑 王善勇 郑永军 杨正瓴 张士宏 陈学雷 王春艳 李兰晖 彭真明 陈小润 武夷山 刘立 王德华 刘光银 鲍海飞 孟佳 徐耀 张卫 尉石 刘全生 曹聪 王天燕 鲍博 张文增 戴德昌 朱教君 白龙亮 陈筝 王林平 李伟钢 陆绮 陈楷翰 苏光松 郭战胜 易奎 余昕 王鸿飞 徐晓 杨艳明 李楠 邢志忠 汪晓军 郑永春 褚昭明 姬扬 李颖 元凯军 肖陆江 梁进 蒋永华 水迎波 张德元 刘艳红 魏焱明 钟炳 逄焕东 韩玉芬 韦玉程 王桂颖 徐磊磊 陈智文 张云扬 毛秀光 唐常杰 赵凤光 应行仁 李欣海 周金元 吴冬晴 冯大诚 郭宪光 张强 李广勇 金耀初 张欣 朱高明 张红光 葛素红 wangqinling xuexiyanjiu lingling101 jlx1969 zhaorzh xuqingzheng qzw shenlu jiareng zjzhaokeqin biofans htli GranteeWealth clp286 yunmu cuckoldhawking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