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今日正事

已有 5119 次阅读 2015-5-14 09: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日正事

曾泳春


1

    上午给留学生上了三节课。今年的留学生班里一个姐妹都没有了,清一色脸色黝黑的亚非男青年。往年班里总有几个姐妹的,要么是伊朗的,要么是东非的。仔细回想起来,这两年好像姐妹是越来越少了,今年干脆一个都没有了。不知为什么非洲的姐妹们不来我们这里读书了。

    为了今天的上课,我已经花了前面两天的时间备课,人笨是比较没办法的,只能耗时间了。如果我备课不充分,上课时心里就发虚,学生注意力也比较涣散;如果备课充分,上课时就很有激情,学生跟得也比较专注。这是好几年积累的实验结果,机理就不分析了。

    给留学生上课的好处是课堂气氛活跃。我很佩服他们回答问题从来回答不在点上,却还能奋不顾身地争着“献丑”。与此相反,中国学生缺少这样的“献丑”精神(包括我自己),不到万无一失,不敢把心里的那个答案讲出来,唯恐被别人耻笑了去。今天这些留学生被我领着“献丑”了几次,开始反击了,一个大胡子问我:纺织发展到现在,就纺纱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想了想说,纺织最大的问题是纺织机械问题,纺织史其实就是纺织机械史,只有机械的发展,才有纺织的发展。关于纺纱机械,目前的发展趋势是automatic and linking。关于automatic and linking,我的理解是:automatic是关于一台机器的自动化,比如自动接头、自动落纱;而linkiing是关于几台机器之间的自动化连接,比如前一台机器的delivery和后一台机器的feeding之间的连接。不知我的理解是否有误。

    我总结过,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特征,非洲学生相对来说比较懒散,那么上课点名就是下策了。第一次课,我就在课间休息时跟他们说:你们如此handsome,我希望每次课都能在这里看到你们。他们也说:professor你也handsome,我们也想看到你。这下两个巴掌拍响了,他们是真英俊,我是曾英俊。我不逃课,你们也别逃。

    世界上怕就怕两厢情愿。

    By the way,穿高跟鞋上三节课是一种酷刑,不信可以试试。

2

    中午吃完午饭,开始趴在电脑前审了17份校级教学成果奖。我真心不知道为什么要评这些奖,一个学科的教学要与时俱进,要不断地改进,要修补,甚至要走回头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学生学到知识。为什么要把这样的过程拿来报奖评奖呢?

    看着他们辛苦整出来的材料,我既想不通又佩服。我是属于不爱报奖的人,博士毕业时导师语重心长地说:你以后对报奖评奖也要争取争取。我不爱报,但并没否定别人去报奖评奖。世界上不能只有懒散的人,也应该有积极进取的人,这才是完整的世界。

3

    审奖审得头晕眼花,吃了几颗巧克力,喝了一杯茶(黄山毛峰,too)。开始写一份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书。论文在周末就已经评阅完了,今天重温一下细节,完成评阅意见。

4

    又捡起被各种正事耽搁了的论文,继续写。正写到两种聚合物溶液界面间的相互作用,涉及到分子结构和化学键,写得极其艰难,有时一下午只能写一小段。化学是我最弱的一项,我曾以为一辈子都可以不用去触碰化学。可是研究做到现在,发现不理化学是不行的。曾经以为玩转物理场就行了,可物理场毕竟是外因,内因还是材料的分子结构和性能。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做得深入。

    于是也开始苦逼地去写那些没写过的文章,可怜我一看化学分子式就头晕,所有的术语对我都如此陌生。

5

    上午10点参加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这是今天的正事。1, 2, 3, 4都是昨天的正事。

    昨天就是今天,今天还是今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90062.html

上一篇:几张失败的照片
下一篇:无人喝彩
收藏 IP: 140.206.97.*| 热度|

37 王荣林 袁海涛 武夷山 赵美娣 陈楷翰 余昕 徐晓 郑永军 王春艳 李学宽 杨正瓴 蔣勁松 刘光银 马磊 刘艳红 王善勇 李伟钢 戴德昌 庄世宇 王晓明 罗帆 韩玉芬 韦玉程 张士宏 邢志忠 张珑 朱志敏 翟自洋 icgwang clp286 nonliear chenhuansheng jiareng crossing zjzhaokeqin kongzhongqiao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