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风太美 精选

已有 7881 次阅读 2015-4-17 14: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风太美

曾泳春


1 工作

    今天起了个早,心里惦记着早点去学校,改写学生的论文。昨天远在英国的学生又冒了个头,问我文章还有没有需要她做的,我很知道她的意思,就是催我赶紧改文章。学生可能永远不理解,就是导师其实不只有一件事,导师面对的不只是博士生,还有硕士生,还有本科生;除了科研,还有教学和其他公共事务;还有学生20多岁与导师40多岁之间的精力差异;还有就是导师是完美主义者,希望写出既有科学价值又有美感的文章,就只能亲自操刀改写了。所以一篇文章在导师这里会盘桓一段时间,经常是学生不能理解的。我也不想多解释,只能尽力往前赶,尽量减少学生等待的时间。

    所以我今天起了个早,准备早点去学校,接着写那篇完全重写的Introduction。到现在为止,每一篇文章的Introduction都是我写的,虽然邢捕头曾经教育我说要把Introduction留给学生写,导师争取写References就可以了。可是无论是Introduction还是References,都要求我看所有的文献,这是改学生的文章之外的功夫。

    昨天我参加了博士生面试。这年头,能参加博士生面试,意味着有人报考你的博士生,并且入围了,所以是一件荣耀的事。其实这几年来,考博的人数剧增,而学校把过半的名额留给了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因而考博成了相当难的事。博导们一直在呼吁减少直博和硕博连读生的比例,把名额留给硕士毕业后考博的有志青年,是因为对工科来说,带着想法来读博,远比随大流读博有意义得多。昨天的博士生面试,在20个通过入学考试入围的名额中录取14名,可以说相当惨烈。而我偏偏在这群大多不是应届的学生中看到了希望。这些学生中,很多是有过几年工作经历的,他们在工作中看到了问题,渴望进一步深造来实现心中的理想。有个学生是经过两个外企之后正在自己创业的,在创业中发现需要读博来更上一层楼,这是最奢华的考博生。而他在面试中的表现,足以说明读博并不是很多人心中的鸡肋。痛苦的是那些找不到问题的,带着问题来读博的,是为了得到心中的答案和人生的理想,我期待他们读博付出的努力和完美的收获。

    因为我自己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

    报考我的那个学生是个应届硕士毕业生,在昨天面试之后,我已经将需要他看的书和文献都交待给他了。老实说,关于这个课题,我几乎准备好了目前能获得的所有文献,如果年轻20岁,我恨不得亲自去做这个课题了。但想到自己导师的身份,还有n个学生需要指导,我只能回过神做该做的事。

    回到开头,今天我起了个早,准备去办公室改写学生的论文。但是当我坐在窗前喝英式红茶时,窗外阳光灿烂,女贞子树在风中柔媚地舒展她的枝条,细小的树叶相互摩挲,如爱人一般的耳厮鬓磨。我的心顷刻间就融化了,我想我不要写什么论文了,我想要的,我要的真的不多,就是这么美的风。

    所以,我愿意用这一整天的时间,陪你吹风。

2 我是歌手

    《我是歌手》的特点有二:一是极棒的乐队,这是其他节目不能比拟的;二是已经很有造诣的歌手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别人的歌曲,这是让我很期待的一件事,就如我现在写的博客一样。在日益不那么好玩的科学网上,我还有两个计划:一是重写王朔小说的题目,动物凶猛无人喝彩永失我爱玩的就是心跳过把瘾就死;二是重写那些感动我的电影电视小说,包括阿加莎的故事们。当然,是用我自己的风格。

    在这一季《我是歌手》的舞台上,我最喜欢的李健和黄丽玲,正是做了我想做的事。黄丽玲用她极富感染力的嗓音,还有略带野性与性感的表现形式,重新演绎了《我等到花儿也谢了》、《爱》这样的歌曲,赋予了这些歌曲醇新的魅力。而李健用他的低吟浅唱,将一首首尘封的民谣重新推到人们眼前,并赋予这些歌曲理工科的魅力。这两个歌手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长得耐看,非常耐看(黄丽玲在评价李健时说:他和我一样,是闷骚型的)。邢老人家说了,”你美丽,我打勾”,所以,我给他们打勾。给所有耐得住时间考验的艺术和科学研究打勾。

    昨晚把黄丽玲在这一季《我是歌手》上演唱的所有歌曲重听(看)了一遍,好像谈了一场恋爱。而今天,我在风中听(看)李健在同一个舞台上唱的歌,好像把我的青春重走了一遍。

    谢谢李健,谢谢黄丽玲,他们让我在这个春天的风里,重新走了一遍青春,并谈了一场华丽的恋爱。

    而关于博士生和论文,都等我吹完这阵风吧!

李健,《我是歌手竞演歌曲》。

黄丽玲,《我是歌手竞演歌曲》。

3 风太美

    今天,风很美,让我静静地陪你坐着,想着我们看过的风景,淋过的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83188.html

上一篇: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下一篇:也是春天
收藏 IP: 58.37.160.*| 热度|

40 戎可 武夷山 韦玉程 袁海涛 杨正瓴 余皓 刘全慧 张士宏 王春艳 李伟钢 庄世宇 张卫 张南希 黄永义 廖晓琳 孟津 邢志忠 应行仁 翟自洋 张丽娜 郭战胜 滕岩 朱高明 徐晓 白大伟 高建国 蒋永华 程少堂 张叔勇 anran123 forwardgo clp286 htli fishman936 crossing shenlu jiareng hangzhou yunmu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