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3 精选

已有 8507 次阅读 2015-1-7 20: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3

曾泳春

      

王菲,《致青春》。

短暂的狂欢 以为一生绵延
漫长的告别 是青春盛宴



       今天,我的第一个博士生通过答辩,indicating我作为一名导师独立培养的第一个博士出山了。

    还好,没有出现一些别人描述过的泪奔的镜头。不过和新旧学生聚会的时间定在这个周末,我准备请他们(包括已经毕业了好几年却还总是赖在我的QQ上给我说笑话、向我表达思念之情的硕士生们)在虹桥路的一家日本餐馆吃自助餐,可以尽情喝清酒、生啤、还有鸡尾酒。到时,我不知他们会不会有人泪奔,我知道,他们在我这里读这个研究生,这样陪着我这个已经把老当成稳态的女人,有很多委屈。所以我准备接受他们的幽怨和泪奔。

    回到今天通过答辩的这个博士生,他是跟我最长时间的一名学生。2008年我在北卡,他给我写信,说报了我的研究生,但别的同学都看到导师了,而他连导师长啥样都不知道,语气里颇有些委屈。那年他23岁,正处在风华青春的路口,刚从山东德州的一家很小(小到至今我依然叫不出那个大学的名字)的大学考来,眉宇间充满了意气风发。2年半后,他读完了硕士,而我评上了博导,于是他接着读我的博士,这一晃又是3年半。于是,他6年半的青春,都抛洒在我这里了。如今, 他已是一个将近30岁的男人,一个女儿的爸爸。我几乎觉得,如果他再不离开我这里去奔赴前程,我都该付给他青春损失费了。

    今天在这里写下这些文字时,忽然对聚集在我身边越来越多的学生诚惶诚恐起来,我猛然间意识到,他们奔赴我这里,我担负的不只是他们的学业,更是他们喷薄而出的青春啊!他们的青春、学业、未来,都在我的肩上沉甸甸地卧着,而我以前竟然没有意识到。以前,我只是认识到我们之间导师与学生之间学业的关系,竟然忽视了他们在跟随我的这些年里,是要耗费青春的。对我们这些青春已经逝去很久的人来说,青春只是我们怀旧的情怀,而对跟随着我的学生们来说,他们是在用真实的青春陪伴我。

    所以,我知道他们有很多委屈,他们在最风华正茂的时候,让自己置身于一种无法言说的境地——既不是工作,又不是学习。他们供养不起自己的家庭,因为他们是学生;但他们必须承担科研的任务,因为他们在攻读博士,这是全世界最高的学位。他们在这样的境地里走过青春,从青春走向后青春。无数个夜里,他们找不到自己,找不到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找不到他们逐渐逝去的年华。

    我知道这些,是因为我也经历过。今天,我邀请了从前一起在博士生工作室里打拼、现在苏州大学当教授的师兄参加了答辩。在潜意识里,我想通过这场我的学生的答辩,与他一起重温我们曾是博士生的旧日时光。而我的目的达到了。虽然师兄博士研究生大我两级,但他一直叫我师姐,原因是我本科比他高。当年,我以30岁“高龄”开始读博,一直应届上来的师兄尊称我为师姐,于是整个博士生工作室的博士生们,都叫我“曾师姐”。这个称呼如此亲切,今天他再次叫我“曾师姐”,引得我差点流泪。我们一起回忆起,当年我刚读博时,因为看不懂力学方程右边的源项而痛哭。师兄一边安慰我,一边陪着我看那些方程。今天想来,我们的读博生涯,也是哭哭笑笑过来的,如今竟然忘了,竟然只记住了那些成果和荣誉,忘记了所有流过的泪,还有找不到自己的夜晚。

    我们的青春,和他们的青春,和你们的青春,都是以同样的方式渡过的。所以,我知道他们的委屈,知道你们的委屈,因为只有我们这群读过博士研究生的人,才知道什么叫分秒必争,才知道什么叫看着青春在指缝间流过。我们今天拥有的,还有逝去的,都是这段人生方程的解。

    请允许我再次引用以下这段文字,贾伟《听雨》青春是一首激越却又太过匆忙的歌,少年听雨其实是一种不真实的梦境。不论是旧时的红烛轻摇,暖香在怀,还是现今的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春潮涌动间,我们有过太多的梦,我们不知道哪里是梦的尽头。然而生命的声色终会随时光的流去而渐渐沉淀,留给我们的是以前梦里没有过的东西,它叫现实。我们从少年到中年,先是在别人深邃的故事里寻找着自己的印迹,然后发觉自己也就是一只孤雁,在苍茫无依的天地里不留印迹地默默飞行。

    青春是青春过后才会懂得的美好。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1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57340.html

上一篇:江湖7——海
下一篇:悼念博友李小文院士
收藏 IP: 58.34.195.*| 热度|

87 武夷山 李伟钢 张士宏 戎可 罗汉江 禹荣明 王春艳 王晓明 戴德昌 李学宽 付斌 刘艳红 蔣勁松 邢志忠 庄世宇 杨建军 水迎波 陈楷翰 蒋永华 李天成 王善勇 董侠 贾伟 陆泽橼 韦玉程 姬扬 王芳 谢力 李志俊 邵鹏 冯新 马磊 魏青山 向召伟 赵凤光 张鹏举 赵春华 孟津 张洁 范毅方 孙瑜隆 文双春 廖晓琳 张强 岳松峰 张丽娜 许改霞 张启峰 邓汉强 强涛 占昌朝 周真明 刘永杰 任文龙 孙中亮 王健玲 徐晓 孟庆仁 杨正瓴 赵美娣 彭真明 韩枫 刘圣林 鲍博 肖重发 史燕青 余昕 罗帆 王汉森 朱高明 陆雅莉 zzjtcm jiareng hulusi zsc5 mbnl clp286 jimiyg nonliear shgrs haoye lingling101 biofans qzw yjpzzzz xqhua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