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江湖6——爱至魂飞魄散的边缘 精选

已有 6622 次阅读 2014-12-20 22: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江湖6——爱至魂飞魄散的边缘

曾泳春


李晓东,《关于理想的课堂作文》。

我们年少时不经心许下的愿
再提起时依然是多温暧
也曾约定彼此间常见面
相见时已多年

    本文中的爱,指爱情;本文中的爱情,指男人和女人之间的爱情。不是我谨慎,这世界太缭乱。

(1) 关于理想的课堂作文

        Amy,很久了,不曾这么温柔地叫你。今天,我想给你写一封温柔的信,虽然,你把我们之间的感情公诸于众,在网上一篇篇地写我们之间的恩怨,已经把我逼到魂飞魄散的边缘。但今天,我还是想温柔地给你写一封信,为了我们一步步逼近魂飞魄散边缘的爱。

    Amy,还记得我们的年轻时代吗?如果没记错的话,我们应该是十五岁那年认识的吧。我一直没告诉你,十五岁那年,你漆黑的眸子就已经揉碎了我的心。还记得高二时老师布置的那篇关于理想的课堂作文吗?那篇作文我得了全班最高分,而作文一直很好的你,得了一个很低的分数,并且被老师批评了。在那篇作文里,我写道: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活跃在世界科学界的舞台。而你那篇得了低分的关于理想的作文是:为了爱,梦一生......

    一年后,我们上了同一个大学,这是上天的馈赠,我们有长长的一生在一起,直到腻死为止。在我们整个的年轻时代,你轻舞飞扬,我爱如潮水,我们互相注视,眼神里充满了无法言说的默契和激情......我以为,我们会一直在一起,在爱的时间轴上享受爱情,直到地老天荒。

    但是,那篇关于理想的课堂作文成了爱的箴言。从我开始意识到人生不能只是沉溺于爱情的那一刻起,我们的人生轨迹,就随着各自的理想分道扬镳了。大四那一年,是我人生的奇点,像黑洞一样的奇点,我至今不敢回顾和评论人生中的那一年。那一年,我获得了极其珍贵的公派出国留学的机会,到美国读研究生,在我最想去的地方实现理想,是我无与伦比的运气,于是我掩饰起欣喜若狂的表情,收拾行李准备启程了。你在一个午后湿着头发跑到了我的寝室,你的表情吓住了我。

    在我们的青春里,你拥有充满傲气的美丽,而我拥有充满傲气的你。可是那个午后,你的表情没有丝毫的傲气,你讨好地看着我说:这不是真的吧,你要去美国读书,不是真的吧?我头也不抬地说:是真的,原谅我不能再陪着你走了。我不抬头,是因为不敢抬头。我知道你的脸瞬间变得惨白,我知道你很伤心,但我知道你不会死,你会活下去。我们彼此脱钩,就是彼此成就。

    于是我义无反顾地追随自己的理想去了,很多年后,我在美国的生物界获得了同行的肯定,我成功了。我已经忘了高二时你的那篇作文,忘了你的理想。或许,我从来不曾理解过你的理想,谁会将爱当成一生的理想呢?

    可是你竟然如此执拗,硬是要追随爱的理想。Amy,我想跟你说,在人生的理想中,唯有爱情这个理想是最难实现的,因为它是无法由一个人掌控的。无论你如何努力,你都无法掌控爱的另一端。而我没想到的是,这么多年来,你爱情的另一端系着的,竟然是我。你给我写了很多信,在信里,你一次次地回忆我们的年轻时代,回忆你的轻舞飞扬和我的爱如潮水。你的信里充满泪水,而我从开始的心疼,逐渐变得厌烦。

    Amy,你是女人,永远不理解男人。女人可以把爱当成理想或者信仰,可男人不能。女人的世界是男人,而男人的世界是世界。在我的世界里,我就是那过河的卒子,别无选择,家庭、事业,甚至手下的人,都在我的双肩上,我还得扛着他们一起走,我心力交瘁,无法顾及十五岁那年那对漆黑的眸子,还有我们虽然是全部然而却也是短暂的年轻时代。

   你一直等着我去看你,你说“你欠我的幸福怎么还”,你发狠说“你不来,我不老”。Amy,我知道你怨,用你的不肯老去来怨我。可是我是男人,我的世界,我亏欠不起,所以只能欠你,并且这一生都不想还,也还不起。

(2)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Amy,当我发现你并不是真的爱我时,我不知所措,被逼到了魂飞魄散的边缘。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以为你追随那篇课堂作文中的理想,把爱我当成信仰。虽然我有些烦,但心里着实是很得意的,我太得意了,如此美丽而优秀的女人爱我,而我可以让她怨,让她流泪,我已经习惯了这种让我有些烦的闺怨,你的怨......

    可是我突然发现,你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天真而脆弱。在我在美国构建我的生物王国的二十几年间,你也在构建着属于你的科研王国。你竟然被邀请来担任国际分子生物学会的评委,评选会士,而我正是此次会士候选人中的一个。

    评选会士那天,当我在台上向评委们汇报三十年来我拼死拼活得来的成果时,突然看到了评委席中穿着旗袍的你,乳黄色的底子上洒满墨绿的杯口大花朵的旗袍,皮肤一样贴切地裹住你柔软的腰身,立领上的盘扣,精致繁复,轻轻锁住你依然修长的颈项,新烫的卷发,衬出你精致的下巴,还有嘴角那一抹让我魂飞魄散的笑容。

    Amy,如果你真的爱我,你不会有那样的笑,如此动人心魄,又让我魂飞魄散。所以,当我看到你的笑容,我知道了这么多年来,你不曾爱过我。

    可是当我站在汇报席上时,突然意识到,Amy,我如此爱你,从十五岁那年起,我对你的爱情,从未稍离。

                                                                        ——————Ala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52654.html

上一篇:论文!论文!
下一篇:狐仙祝各位圣诞快乐
收藏 IP: 58.34.61.*| 热度|

31 陈楷翰 李伟钢 焦飞 刘艳红 杨正瓴 武夷山 赵燕 袁贤讯 徐晓 张士宏 王春艳 李天成 戴德昌 王善勇 吕喆 鲍博 褚昭明 张鹏举 强涛 曹聪 邢志忠 李学宽 王云才 李志俊 岳松峰 赵凤光 郑永军 biofans clp286 nonliear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