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外面的世界

已有 6281 次阅读 2014-9-21 21: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外面的世界

曾泳春


齐秦,《外面的世界》。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拥有我 我拥有你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离开我去远空翱翔


    很多很多年前,我们唱着《风雨兼程》开始了分离。离开小溪流水一般温柔清甜的家乡,火车把年轻的我们带到了外面的世界。然后,我们就听到了《外面的世界》。那时,我们只是自豪又强说愁地唱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而其实并不真正懂得这份情怀。

    我们是如何从同一个起点走向不同的方向,在外面的世界中渐渐模糊了原来的模样,多年以后,在滚滚红尘中走得几乎忘记了回望,回望曾经的清清流水和青草绿树,它们还在每一个夕阳西沉的时候等待我们的归期吗?

    当年分离的时候,我是想着四年后就归去的。我上了纺织大学,想着回乡在我们的国营毛纺厂当一名技术员,或者更有志向一点,当一名工程师,或者更更有志向一点,当一名车间主任。这是我当时能想得到的最高志向了,然后安稳地在熟悉的家乡一直生活下去,陪溪水长流。但我后来没有回去,抹去中间所有的细节,我围着家乡打转,却一直没有真正归去。复旦才女也没有归去,她走得更远,飘洋过海到了已经刻上更深烙印的异乡。我一直记得我们在美国重聚时,她有些无奈地说:我的出国是一条回不去的路,我以为只是来读读书,没想到就这么回不去了。复旦才女的父母兄弟都在家乡,她曾真心想回家乡,但就是归不去了。

    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还有另一个同学选择了离开国门并留在纽约,他曾在离开之前顺路去上海看望过我。那时我在读研究生,记得是冬天的一个傍晚,我从学校澡堂洗澡出来,长发湿漉漉的,推开宿舍门,赫然看到他坐在我的那架小铁床上。他那时一脸的意气风发,只告诉我他要走了,却没说要去哪里。因为我们在大学的四年间并没有联系过,算不上很熟的同学,因此我也没有多问。他的时间很紧,只跟我道了个别,在我的头发未干之前他就走了,从此我再没见过他。直到很多年后,才知道他当时就去了美利坚,并一直留在那里。

    当然,当年乘着火车离开家乡的同学,有很多如约在四年后回去了,并继续厮守在一起。他们是令人羡慕的,从发小走到中年,除了青春中的四年外,他们都守在一起,守在家乡的溪水旁。外面的世界在他们的心里从憧憬到回望,那是他们慵懒而满足的人生中最深的回味。

    而我们这些归不去的,依然在体味。走在异乡的街上,恍惚之间,想起曾经许诺的归期,可曾惆怅?

    曾听一个在美国的朋友说,他和一个发小从幼儿园一直到出国留学,整整同学了20多年。这是怎样的缘分!他们从家乡开始启程,在一大段的人生里沐浴着一样的月光——外面的月光。虽然他们终究没有归去,但至少可以在外面的世界里一起憧憬一起回忆。

    也许我们并不是天生有一颗流浪的心,但却因为种种的扰动滞留在外面的世界,迟迟不归。我的后桌也是其中的一个,他去了加拿大。我已经记不清他在加拿大的哪几个城市间流转,反正对我来说,那都是外面的世界。上一次我去美国时,他从加拿大去北卡看我,并承诺说只要我到北美,都会去看我。这次我来澳洲,在我出发前,他发了个消息说:一路顺利,这次你去得太远了,没法去看你了。

    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无论精彩还是无奈,我们在外面的世界里沉沉浮浮,却不曾忘记最初的情谊。

我依然等待你的归期

80年代的发小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29687.html

上一篇:美食家13——吃鸡蛋
下一篇:布里斯班之City
收藏 IP: 124.171.91.*| 热度|

43 逄焕东 陈楷翰 李轻舟 罗汉江 罗德海 徐晓 武夷山 曹聪 李伟钢 吴吉良 宋泽阳 李笑月 王晓明 蒋敏强 王善勇 钟炳 韦玉程 郭战胜 陆俊茜 唐凌峰 赵凤光 单睿智 朱高明 廖德华 滕岩 陈志刚 吕洪波 李永丹 杨正瓴 廖晓琳 何凌云 董侠 庄世宇 朱教君 陆泽橼 强涛 htli jiareng clp286 truth21ct xqhuang zsc5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