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动物凶猛——关于理想 精选

已有 8313 次阅读 2014-7-23 00: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动物凶猛——关于理想

曾泳春 


陈永馨,《你不知道的事》。

你不知道我为什么狠下心
盘旋在你看不见的高空里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


       我去总公司做总经理秘书时,公司的副总叫李如松,是个湖南人,从部队转业分配到这个公司,写得一手好材料,专门协助总经理写各种文书资料,似乎他才更像秘书。而我虽然是秘书,对公文写作却一窍不通,也只配在秘书室里无聊地接接电话照照镜子了。

    李副总有一双非常令他骄傲的儿女,在我当秘书的几年间,他的女儿以珠海一中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学的是保险,在当年真是个好专业;而他的儿子随后以珠海一中理科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南京大学,学什么就忘了,而且这也并不重要,因为他在南京大学学那个专业的时间很短。

    那时,李副总的儿女是珠海的骄傲,更是他的骄傲。一学期后,儿子放假回家时领回了漂亮的同学女朋友。我和李副总住在同一幢楼里,他住4楼,是公司分的房,四室两厅的公寓,一家四口住得很惬意;我住7楼,也是四室两厅,与一个三口之家、还有一个单身男职工合住。在那个年代,邻居之间还是经常敞开着门的,因此我也得以见到李副总的儿子带回来的那个女朋友,银盘大脸,颇有些大气。这让李副总再次狠狠地骄傲了一把。

    到了下一学期,李副总却开始显得萎靡不振。他有些愁苦地对我们说,儿子带着女朋友在校外同居(这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大学校园里是比较出格的行为),他既要付给儿子更多的生活费,还要经受一些不必要的担心。但不久之后他又高兴起来,说儿子与他谈过,他有着很高远的理想,不是小小的大学校园可以约束的。而李副总选择了相信儿子,那是个有着极好口才的年轻人。又过了不久,李副总再度愁苦起来,这次他终于坐不住了,因为儿子说要退学。李副总从公司请了一星期的假,坐火车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南京,他必须去制止这个年轻人轻率的举动。要知道,有多少人梦寐以求进入那个著名的学府啊!我们都相信凭着李副总50年的人生经验和曾经是军人的气概,一定能让儿子打消退学的念头。

    一个星期后,李副总又风尘仆仆地回来了,眉宇间充满了骄傲。还等不及我们问,他就滔滔不绝地讲起了此行的经历。他说原本是攒了一肚子的道理要去劝说儿子的,但几天之后,他却被儿子说服了,或者说,他是被儿子的理想说服了。儿子的理想是要建立一个营销网络,他把它取名为“如松计划”,而这个营销网络的运营需要儿子全部的精力,因此他必须退学。相比于他宏伟的理想,在南京大学的大学生涯已不再重要,甚至相当渺小。也许是那个年轻人的口才实在太好,也许是在李副总的心底,也残留着不曾实现的理想,他在与儿子促膝长谈了几天几夜之后,同意了儿子的退学计划,全力支持儿子去追寻理想。我一直记得他在我的秘书室里复印厚厚的一沓“如松计划”材料,一边自豪地说:我崇拜我的儿子,他是有理想的人,一定会成功。

    而后来我明白了,那个称为“如松计划”的网络营销,其实就是传销。当年传销曾在广东盛行,几乎每个人都有被拉去参加集会的经历。我也不例外,但我很快和那个设计拉我去集会的朋友离得很远,因为我看得到她眼里闪着那种诡异的热切的光,让我害怕。

    不久之后,传销被全面取缔。李副总的儿子在还不到大学毕业的年龄失业了,女朋友当然也没有了。我不知对这个年轻人来说,是失去理想痛苦,还是失去爱情痛苦。我看不到他脸上的悲喜,他依然有追逐成功的梦想和勇气,也许这就是理想的力量。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他干过一些零活,包括利用父亲的关系承包我们公司的员工食堂,每天在一个破败肮脏的平房里给打工仔们打菜打饭。虽然深陷如此境地,但依然能看出这个年轻人气度不凡,至少,他没有流露出一丝颓废的神情。后来有一次,我跟他谈起将来的打算,他对我说,他正在等待一个庞大的计划,是关于一个铁路的承建,他说已经运作了很久,打通了不少关节,只要这个承建计划落到他身上,成功指日可待。听着他的理想,看着他眼里闪出的光芒,我再次有害怕的感觉,不知道这个年轻人的理想,为何与我能理解的理想总是相差那么远。

    又几年后,我辞职去读博,实现我通过自身努力换一个工作的理想。在我离开珠海前,李副总病了,是某一种癌症。我到上海以后,有一天研楼的接待阿姨在楼下扬头猛喊:1402曾泳春有人找!1402曾泳春有人找!我匆匆跑下14楼,就看到了李副总。他和我们后来的总经理(原来的总经理进去了)一起到上海出差,热情地来看望我这个曾经的同事。毕竟,在那些年里,他作为副总,我作为秘书,我们曾经协力为公司出过力。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李副总。后来我知道,他出差回珠海后不久就去世了,而那次出差,实际上是公司为他安排的最后一次出游。而这最后一次出游,他也没忘了来看望我,今天想来,有一种不必言说的感动。

    李副总的儿子一直等待的那条铁路建设计划搁浅并最终销声匿迹,他当然也无法实现他的理想。2010年世博会前我回珠海,出其不意地回到公司,见到了几个老同事。他们都是公司的老人,从80年代珠海创建特区时就进入公司,随着这家曾经辉煌但更多的时候是颓败的公司一起老去。我问起李副总的儿子和女儿,很多年前他们曾是珠海一中的尖子生并考入理想的大学。他们说那个女儿大学毕业后不愿意读研究生(她的成绩可以保送读研),回到珠海保险公司工作,事业还算顺利,但婚姻不太幸福,结婚后离了婚。

    至于那个儿子,在所有的理想都破灭了之后,熟人们都不知他的去向。

理想红彤彤地招摇,却难以企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13894.html

上一篇:张珑同梦,动物凶猛
下一篇: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收藏 IP: 180.159.99.*| 热度|

63 余国志 王春艳 郑小康 韩世清 赵凤光 李帅军 应行仁 王荣林 鲍海飞 赵斌 黄永义 熊李虎 李宇斌 刘洋 刘艳红 冯大诚 王达伟 陈明路 邢志忠 武夷山 陆雅莉 罗帆 曹聪 徐民 张骥 李健 肖振亚 韦玉程 黄寿光 蒋滨 唐常杰 瞿明凯 徐晓 刘建兴 余海涛 郭胜锋 辛晓十 李富春 徐明昆 张雪峰 赵美娣 陆俊茜 田青 吉宗祥 杨正瓴 李学宽 姚强 何士刚 张洁 Vetaren11 redastro clp286 jiareng freefishh monkey1963 fishman936 htli shenlu mbnl chaijf 心静如水 TanTianShuoD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