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有没有人告诉你 精选

已有 8789 次阅读 2014-6-27 22: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没有人告诉你

曾泳春


陈楚生,《有没有人告诉你》。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 我很爱你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 我很在意

在意这座城市的距离

    毕业季。

    昨天又一届本科生开完他们的毕业庆典,拍完毕业照,带着各种心情走出了校园。我坐在办公室里,门一再被敲开,不停地有学生进来要跟我合影,照完像就快乐地离去。对于这群学生,我曾在他们大三时给他们上了一学期的课,然后就分开了。大学的老师与中学老师不同,四年里n个老师轮番登场,教授不同的课程。课程繁多,老师当然也很多,四年下来忘记老师是很平常的事,我也不奢望多少学生能记得我。所以,当他们推开我办公室的门,笑魇如花地说要跟老师合个影时,我受宠若惊地站起来展开笑颜。照完相,我总要问一句:毕业后去哪里?他们都会开心地告诉我:读研了,去公司了,出国了。一个到复旦读研的女生拥抱了我,她说谢谢老师的推荐信,我会回来看你的。几个同学是从北卡回来的,他们刚去了北卡半年,就奢侈地回国过他们大学的毕业季。他们真是太幸福了。最后是一对男女生进来,各自与我合完影,准备离去时,女生突然甜蜜地说:老师不知道他是我男朋友吧!是的,我不知道,但我现在知道了,我很快乐,并有些感动,为校园爱情而感动。一如去年我在南卡遇到在国内曾经教过的学生,他的身边站着他的新娘,也是我的学生,幸福无比地对我说:老师我和他结婚了。

    大学校园的爱情,是我最推崇的爱情。因为,你在我一无所有的时候爱上了我,而我以一无所有的纯洁爱上了你。

    我忽然想起了我们那时的爱情,那些在毕业季必须分开的爱情。毕业季的夜晚,在栀子花的香气中,总有一对对男女生相拥在校园里,他们在黑暗中不言不语地拥抱,有时能听到隐约的哭泣。在那样的年代,很多爱情成了校园游戏,因为他们都知道,毕业时要回到各自的家乡,那是制度。但即使有这样残酷的前景横在四年后的毕业季,也阻挡不了纷繁的校园爱情。那些爱情带着必然赴死的悲壮,那是年轻才敢面对的残酷,不然,怎么对得起激情四溢的青春和恣意挥霍的年代?只有年轻,才拥有可以伤心的资本,可以伤害别人和被别人伤害的资本,或者被一种不可理喻的制度伤害的资本。

    那年的毕业季,我登上回乡的列车。车窗外,一堆堆毕业生在站台上抱头痛哭。那时我们都以为,只要踏上各自的列车,我们就永远见不到面了。四年里所有的情愫,都会随着那声凄厉的汽笛声飘散于风中,灰飞烟灭。虽然,我还不曾告诉你,我很爱你,但我把这句话写进了日记里。当火车把我带回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我知道我会夜夜在日记里哭泣。那个承接了我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的城市,才是我们的城市。而那个城市校园中曾经的你,就在火车开动的一刹那,再见。永不再见。

    列车毫无心肝地哐当哐当走向它的目的地,我有些心酸。我是幸运的,因为考上了研究生,回家乡渡完暑假之后,我还会回到这个城市。并且在很多很多年之后,甚至在我自动放弃了这个城市之后,这个城市最终成为我永久的居住地。但我依然心酸,因为在毕业季里看了太多伤感的爱情分离。一个男生坐在我身边,他脸上的伤感我至今无法忘怀。他说他刚刚送走了女朋友,他们从不同的城市考到了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经过四年恋爱,在毕业季没有悬念地分开了。他看着1991年还算干净的窗外风景,对我说着他们爱情的计划。他说他们约好了,如果到了30岁各自都还没结婚,他们就无论如何也要在一起。

    那年我们22岁,觉得到达30岁是个漫长的人生旅程。而在今天回头遥望,30岁早已过去。我在这个毕业季的夜里,忽然想起了他们的爱情,他们是不是在一起了呢?还是在那8年里,各自有了新的爱情,从此不再有相交的轨迹?无论是哪一种结局,我都为分开或曾经分开的爱情感到悲伤。

    差不多十年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别了温哥华》,里面有一句台词深深震撼了我。李小冉对姜武说:两个相爱的人不能走到一起,除非他们是父女或兄妹,否则只有一个原因,就是爱得不够深。

    所以,无论爱情是什么颜色,我只相信爱情就是七个字:想要和你在一起!

    今天,学生们的爱情有了几乎完全柔性的自由,他们在毕业季不会再有制度造成的悲剧。无论是天涯还是海角,只要相爱,就可以在一起。

    而对于那时的爱情,有没有人曾告诉你?我很爱你。


你是否记得在青春的岁月里我唱的那首歌,在满天的夕阳染红的暮色里你静静地听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07182.html

上一篇:机器2
下一篇:眼睛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79 袁贤讯 吕喆 张珑 陈安 武夷山 朱晓刚 李伟钢 周健 肖海 韦玉程 王春艳 李学宽 赵美娣 庄世宇 刘艳红 李笑月 刘立 李明阳 魏武 张旸 柳林涛 汪晓军 丁邦平 林中祥 焦飞 李志俊 李汝资 邢志忠 卫军英 廖晓琳 陆俊茜 杨正瓴 程起群 徐晓 张鹏举 陈楷翰 林近山 李万峰 逄焕东 王凡 王扬 刘全慧 刘光银 吉宗祥 魏塬 陈沐 王军军 李程 李东风 孙友甫 文双春 曹建军 余昕 唐凌峰 王晓明 滕岩 刘广明 杨预展 朱高明 李建雄 崔全顺 余皓 陈爱玲 wou biofans wangqinling oneword jimiyg shenlu bluern redastro jiareng wisdomstar aliala dulizhi95 clp286 nonliear Vetaren11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